拼貼:村上龍《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圖書館借來的書
十幾歲、二十幾歲的人依靠著彼此而活,派對、性愛、毒品,藉由快感消除落寞。在感官狂瀾的生活裡,心裡潛伏著意識:想殺了對方,也想殺了自己。
龍,敘事者,旁觀這群無可自拔的人,也參與其中。「我一鬆開拳頭,暗紅色的血液便逆流近針筒裡。來啦來啦,沖繩仔邊說邊緩緩推動活塞,把混合著血液的海洛英如數注入我的體內。」
迷幻與濫交、感官與音樂、腐敗與無力感,身體破裂的蟲、男人女人溫熱的體液,龍的感官拼貼出一幅一幅迷亂的生活,跟朋友在電車上嚇跑一車廂的乘客,被撕破衣衫的女人,緊抱裸露的胸乳。感官走到極限之處,戴上他的眼鏡以毒品和迷惑之眼看著周遭的人事。「我一直思索自己身在何處。」
別人是如何看他的?在毒品與大雨的瘋狂之中,龍和莉莉胡亂開車到了飛機起降之處:
「在地上爬的的莉莉衝著我大喊。畫了紅線的裸身像是被綁縛著一般,伸長著腿不斷嚷著要我殺了她。我靠向莉莉。莉莉渾身激烈顫抖,放聲大哭出來。
快動手,快動手吧。我的手觸到了她畫紅色條紋的脖子。
這時,天邊一亮。
青白的閃光將一切都化為透明。莉莉的身體、我的手臂、基地、群山和天空。彷彿都可以看穿。而且我發現,在那化為透明的一切的那端,有一道曲線劃過。以前從未見過的,形狀不定的曲線,白色的起伏,描繪出優美曲線的白色的起伏。
『龍,你現在明白自己是個嬰兒了吧!你果然是個嬰兒啊!』
我放開已經觸及莉莉脖子的雙手,用舌頭舐去莉莉口中的白沫。莉莉脫掉我的衣服,緊緊抱住我。
泛著七彩的油水不知從何處流過來,遇到我們的身體之後分成了左右兩邊。」
龍的耽美與思考,使得他得以抽離出此刻所發生的事。
而龍不斷摸索著。
時而感到噁心,與男人女人一同做愛的時候射入嘴裡的精液味道難以散去。
「在傑克遜和露蒂安娜騎在我身上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黃色的玩偶。那個時候,我是如何變成一個玩偶的呢?」
「如今,紅色頭髮批在背上扭著腰的莉莉,看起來正像一個玩偶。一個老舊、散發著霉味的玩偶;一個一拉繩子就會重複相同對白的玩偶;一個打開胸部的蓋子安裝幾顆銀色電池,講話的時候就會發亮的玩偶。乾燥的紅頭髮是一根根植入的;只要往嘴裡灌牛奶,下腹的小孔就會流出黏黏的液體;即使摔到地上,只要內藏的錄音際沒有壞,就會持續說話的,這樣一具玩偶。龍,早安,我是莉莉唷,龍,你好嗎?我是莉莉唷,早安,龍,你好吧?我是莉莉唷,早安。」
雖然此刻的莉莉正在說的另一件事,但龍卻出現這樣的幻覺。
小說開始,朋友為龍施打正常劑量的毒品,卻差點死掉的龍,在小說最後陷入瘋狂。
「鳥喲!莉莉,你看見了嗎?」
「這屋子的外面,那扇窗子的另一頭,搞不好就有巨大的黑鳥正在飛。如同黑夜本身一樣大的黑鳥,與平日著實麵包屑的鳥一樣在空中飛舞的飛鳥,只因為實在過於巨大,所以透過雙戶就只能看到嘴巴上如洞窟般的鼻孔而已,無法窺見全貌吧。就好像被我殺死的蛾,並不知道我的全貌就一命嗚嗚,一定是這樣。」
龍先前在白楊樹下扔下酸掉的鳳梨切塊,等待聽得見叫聲,卻不見身影的鳥來啄食。隔壁的美國太太牽著狗要去散步,點頭跟他笑著說:「鳥應該會喜歡的。」
卻等到了幻覺裡的這隻巨鳥。他以旁觀者的身份,想像另一個旁觀者也正看著自己所包含在內的故事,加上對自己生命的迷航與無力,所產生的怖懼感。以全知全能的巨鳥形象所顯現這種怖懼感,在窗外逡巡、徘徊,透過窗子的窺探,而自己是困在屋裡的人偶,自己也成為了被注視的對象。
p.s 這本書可以看到當時的流行樂,以及在龍的幻想裡還見到費里尼的電影《生活的甜蜜》的開頭
註:小說的內容引用皆來自《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作者:村上龍,譯者:張致斌,大田出版社,2014年(二版)






















































































#與作者同名的敘事者,不清楚真實度。尤其是最後給莉莉的信,更增加真實性
#死亡
緩緩的U
緩緩的U
觀察者。 喜歡動物、喜歡畸形、喜歡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