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將來是國家棟樑?不!他永遠只是優秀的助手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另一半是個認真的六年級生,過了40歲還去念研究所;當然,人生本來就應該持續學習,我也是全力支持;但是,在整個過程中,我也看到六年級生的過度認真及無奈。
在這個時代中,很多六年級生是沒有聲音的一群,不管是在職場上,或是家庭裡。之所以沒有聲音,是因為處在世代交接,不論是價值觀還是經濟體的轉變,六年級生被卡在這些轉變之間動彈不得。
六年級生不是不認真,只是時不我予。 翻看台灣總體經濟環境相關統計,你會發現,六年級生從學校畢業後,就趕上了經濟成長趨緩的時代,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產業轉型等一波波大環境衝擊…;那時候,父母的告誡是腳踏實地的工作,千萬不要為一個「貪念」去買股票、或投資什麼,小心偷雞不著蝕把米;與現在的存股、不能靠死薪水的概念,可真是天差地別。
在工作上,也是滿滿的時不我予; 現在全球經濟體的轉變,現在的產業和職場需求偏向5G、AI人工智慧等等新興領域;在這些領域上,不論在本身的技能或企業培訓選擇上,七年級生都比六年級生更具成本優勢。在四、五年級生依據是職場主導者的現在,六年級生早已經沒有接班的機會,只能當永遠的助手、永遠的配角。
雖然時不我予,但是,六年級生還是很努力,在當時大學不到30%錄取率的年代成長,卻要被上一代人拿年輕一代研究所的學歷壓迫,無奈卻又無法辯解。努力再回到學校,依舊認真的學習,即使體力不如年輕人,即使資源不如上一代人;但,我想問的是,都這個年紀了,學歷到底還代表著什麼?這麼努力到底為了什麼?
六年級生被跳過的世代,是一群沒有聲音的世代;他們就像龜兔賽跑中,努力奔赴終點的烏龜,但最後卻找不到終點,因為比賽在開始沒多久就喊暫停了,評審跟觀眾早已轉往別的賽場;沒有人在乎這場賽跑,更沒有人會在乎你是兔子是烏龜。
其實,每個世代的人,都有每個世代人的無奈,並不是說讓六級生特別可憐,只是我看到了這世代轉變中,永遠扮演助手的六年級生,永遠都在學習新的觀念與知識、永遠都在被要求、永遠都在被評斷有所不足的無奈。
但,在心疼之餘你發現,他們仍努力不懈,正向面對;是依舊是堅持往前爬的傻烏龜。也許,也只有這樣的一個世代,才能讓七、八年級生安心接棒。
lucy lin
lucy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