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不是股市套牢,是人生套牢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謂的成功人生到底是什麼?是成為富豪嗎?名流嗎?或是擁有權力最多的人?

若有阿拉丁神燈,多數人許下的第三個願望應該是:再多給我三個願望,這樣真的就能滿足無窮無盡的慾望嗎?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經濟獨立, Retire Early提早退休)運動鼻祖之一的Jacob Lund Fisker說:「最終,我解決了如何逃脫“賺錢-消費-賺錢-消費(以過上有趣的生活)”這麼一個循環問題。」,他在著作《Early Retirement Extreme—A philosophical and practical guide to financial independence》中提出一個觀念:Locked in(套牢),大部分的人從生活、消費,甚至價值觀,都被套牢在一個系統性的死循環中,我們陷入一種體制化,不知不覺中成為”薪資奴隸”。
2021年4月,日本正式宣布:企業職工的退休年齡推遲到70歲,有位26歲日本社畜丸子小姐,在youtuber分享她地獄式的作息,驚呆所有人,她每月加班130個小時,凌晨4點才有時間吃晚餐,4點半睡、6點半就要起床,如此"不要命"的工作方式,換來的是上司的不滿與訓斥,什麼時候開始,連"被社會規定的"工作8小時都變成奢望?
圖片取自微信公眾號:InsDays
圖片取自微信公眾號:InsDays
圖片取自微信公眾號:InsDays
一天24小時的生活記錄結束,丸子在視頻的結尾說:「我覺得我還能堅持下去,這就是生活,成為社會的齒輪,是社畜活著的證明。」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女主角說:「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
沒有一份工作需要用身體健康去換取,用生活去犧牲,我們拼死拼活上班,公司、家兩點一線到孤老,被套牢在一眼望盡的人生,是否忘了我們還擁有選擇權,人生不只只有一種劇本。
圖片:日劇我要準時下班
隨著科技愈進步不該是讓我們更縮短時間有效率的工作嗎?卻反而工時增加,各國的退休年齡延長了呢?這一切看起來這麼不合理,像是資本主義的一場陰謀,如何打破這個死循環?要從套牢中解放,我們需要“跳脫”,一步步”跳脫”每個環節,從社會賦予的角色、個人的消費行為、職業到生活…等等,背後所追求的其實不是財富自由,而是人生自由。

成功人生誰說了算?

所謂的成功人生與幸福生活不是誰定義的,也不是擁有多少錢多少名車名錶,更不是按社會既定好的標準,成功的人生取決於快樂值,通俗點說就是”爽”度,這聽起來很雞湯,可能有人會覺得酸葡萄,但我切身感受,當你感到很爽,即便是自爽,就是最好的人生,就值得去追求,生活的價值與人生的意義,誰都無法評判,只有自己才能定義。
我沒有自大到想改變每個人的人生,但當我們累得快窒息,是否可以停下來想一下,這樣的社畜輪迴真的會快樂嗎?重點是當我們認知到原來自己還有選擇權,無論選擇躺平、遊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去當遊民,都是一種選擇,當我們跳脫出社會給的框架,不再受限眾多被定義好的生活中,甩開既有的思考邏輯,人生可以有另一種活法,傾聽內心,去找出一種專屬自己、讓自己快樂,爽度高的生活方式。

這不僅僅希望每個人都能過著理想的遊民生活而已。

關於遊民,我想說的是...

社畜們,正覺醒!為人生自由來一場推翻”只能上班”的革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