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承氣湯證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說熱性便秘。
清‧吳鞠通《温病條辨》中焦篇:
六、陽明温病,面目俱赤,肢厥,甚則通體皆厥,不瘛瘲,但神昏,不大便,七、八日以外,小便赤,脈沈伏,或並脈亦厥,胸腹滿堅,甚則拒按,喜涼飲者,大承氣湯主之。
大承氣湯方
大黃六錢 芒硝三錢 厚朴三錢 枳實三錢
水八杯,先煮枳、朴,後納大黃、芒硝,煮取三杯。先服一杯,約二時許,得利止後服,不知,再服一杯,再不知,再服。
其實《傷寒論》中也有好多大承氣湯條文,為什麼我獨獨只列這一條?
話說2018年九月那時真有點忙碌,正忙著監工家中的後巷改建工程,突然一位不認識的鄰居來按電鈴,告知老父親在巷口附近出車禍了,急忙跟出去,只見一位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先生冷靜地關切我爸的情況,原來他是事主是外地人路況不熟,意外地擦邊以致我爸同腳踏車一起倒地,當時我爸只說痛,說休息一下就好,最後痛不可忍,事主把我跟我爸送去了醫院急診,當場證實左股骨的大轉子(就骨輪最瘦處)斷了,所以就手術換了人工髖關節,住院了一星期就被醫院催出院回家了。
出院回家當天,因為想到多日我爸在醫院飲食不下,所以我記得我弟去買了當歸麵線,我就買了一碗滷肉飯,給他當午晚飯,他也吃得很高興。但是誰知晚上十點多狀況來了,我爸突然一直叫我媽陪他睡覺,然後說要喝冷水,說肚子不舒服,才出院而已,什麼狀況我也弄不清,我只記得在醫院他多日沒大便,小便也還可以,醫院冷氣倒是很涼,多日食不下,想說不會是受涼了吧,摸額與兩手果真涼,耳温槍拿來竟只有三十五度多,卻是叫著要喝涼水,我想我爸是說胡話了吧,結果我給他温温的水,他氣得大罵,一直叫要我媽陪在旁邊,沒輒,勸說去醫院,他果斷拒絕,那怎麼辦?只好把我弟叫來跟他磨,男人對男人磨了半天,終於我弟把我爸送去醫院急診,醫生問情況,才出院我也想不出什麼情況,只告知以前曽經發生過類似膽結石的痛,發冷汗吃了中藥後就沒發作過,急診當然SOP一系列檢查包括吊點滴,搞到半夜一點多,我就回家了,因為也不能做什麼,就留我弟弟在醫院看顧。
結果,一大早四五點我弟把我爸送回來了,因為沒什麼其它狀況。接著我爸拉了四五天吧,都是來不及跑廁所,拉在床上褲子上,我媽很生氣因為她已經洗了兩三天了,還好那時九月天還很熱,不然哪那麼多床單可以換?我爸則是一臉無辜,最後也有點賭氣地說他對不起,我也清了兩天吧,最後用輪椅硬推著我爸出門去附近的中醫診所看診,就這樣水藥喝了兩週後,身體也漸漸恢復正常。
這件事一直掛在我心中,直到去黃老師那上初級班的課,有一天我鼓起勇氣提問我爸骨折的這件事,老師聽完敘述,我再問是因為出院回家吃的東西出錯嗎?老師回不知道,但馬上翻了開頭所列《温病條辨》條文給我看,問是不是這一條?一看「肢厥」,「通體皆厥」,「不瘛瘲」,「但神昏」、「喜涼飲」我認為應該是這一條了,真熱假寒證,當時我爸的確滿臉通紅,多日沒大便,手足涼,但我沒摸脈跟按肚子,而且急診回家後我爸卻是拉了四五天,可見點滴之寒泄了體內之熱卻也是寒過了頭。
我自己也吃過承氣湯類的方,可以說是中醫的寒性瀉下藥,用承氣湯劑量要很注意,不然津液會損失,特別是大承氣湯不只清熱還通便比小承氣湯厲害的多。引用老師上課說過的話:「《傷寒論》所有的劑量都是十分之一,你照他的,那煮出來的話你喝起來了真的很過癮。像那個大黃他用多少?大黃四兩,這樣子四兩喝下去的話,我看馬桶坐著不要下來了,真的玩笑不要開那麽大。」
《傷寒論》裏有桃仁承氣湯、調胃承氣湯、小承氣湯、大承氣湯適應範症各不相同,《温病條辨》有增液承氣湯、牛黃承氣湯、宣白承氣湯、導赤承氣湯、承氣養榮湯、護胃承氣湯等等。承氣湯類主要就是四味藥加加減減:大黃攻實滌下、芒硝潤燥軟堅、厚朴除滿行氣、枳實消痞破結。大承氣湯煎煮法也要特別注意,先煮枳、朴,再下大黃、芒硝。藥性熟者先行,厚朴枳實先寬腸與行中下氣,然後大黃與芒硝再把實積推出腸道外完成清熱除積的工作。
從口到腸胃道到肛門是人體對外的通道,通常上入下出,像一根水管,水管不通,上面就下不來,有病時就上吐下瀉,這也顯示人體排自我邪法除了汗還有吐與下,所以用藥就是輔助人體排邪以恢復平衡。平時多注意自己身體的飲食作息保時身體機能順暢,便秘這種事就會比較少。現在很多人都說要多吃纖維多喝水才不會便秘,我只能說要看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隨時調整。不要用齊頭式平等來看待每個人的身體,一個寒濕性虛性體質的人,你叫他多喝水恐怕不宜,因為胃寒不化只會加重病情,搞不好拉更厲害。一個燥熱的人你叫他多吃纖維,本身就可能津液不足,多喝水也可能只有部份轉成人體可用的真水,於是乎便秘就很容易發生。所有養生訊息,最好多觀察天地運作原理來看待人體,而不是人云亦云盲跟從,這樣比較容易有個通暢的人生!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