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天氣太熱了,或許是因為一打二,老母狀況多壓力也大,而且自身在一起六月得了新冠後健康度急下,於是八月十號我去吞了胃鏡,醫生說胃食道逆流無誤。

一開始我覺得心臟下近劍突處有時會有堵到的感覺,胃的舒服度時好時壞,天又太熱了,導致我好幾週都吃不下焦慮不已,口唇日夜常大燥、乾,時不時也常打嗝,來來回回看中西醫,最終是中西藥齊下才把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緩和下來,食量也慢慢一點一點回復,但是已經是不能再大吃了,人也瘦了七八公斤,食量最糟時減到只有1/4碗飯的量,維持了兩三週,後來是中西藥齊下加上吃營養品,食量才慢慢一點點一點點回來。西醫開的是MOPRIDE 5mg tab 三餐吃一顆,Dexlansoprazole 60mg 一天一顆,開了兩個月,中藥主要吃的是半夏瀉心湯、香砂六君子湯加柴胡枳實烏藥白芍海螵蛸川貝母吃了兩週停藥。目前西醫仍持續服用中,飲食控制良好不過食,狀況穩定,有一個大發現是中脘處不再常常覺得堵住了,這也證實平常我們都吃的太多了,人還是要保持幾分飢才是最舒適的狀態。

近日做胡希恕講《金匱要略》的逐字稿,裡面一條聽了很有感覺:

——————————————————————————————

《金匱要略》腹滿寒疝宿食病脈證並治第十:
按之心下滿痛者,此為實也,當下之,宜大柴胡湯。
這個地方也很好,它當然是有柴胡證了,肯定的,可是他單提出個「心下」來,這與承氣湯是不同啊。我方才也講了,承氣湯啊,我們吃那個大承氣湯也一樣,它通便,下邊吶,它對下邊起作用的厲害,所以這個大承氣湯的這個形成啊,也是由下往上開始燥屎,這個大便乾,逐漸呢它往上影響到胃,影響到胃呢很重了,我們方才那節就是了,他說是這個「潮熱譫語者,實也」,他說「不能食者,胃中必有燥屎五六枚也」,要不能吃這裡頭有東西了,也不光在下邊了,要是能食呢「但硬耳」,大便硬,總而言之也得用大承氣湯。
可是這個柴胡劑與它不一樣,柴胡劑它由心下來,兩脅心下,所以我們用藥啊,這個人該用下,下劑,它這個病啊,在胸脅心下部位,你要用這個承氣湯是一點兒用也沒有,不信你們試試?總是要配合柴胡,它治胸脅,所以這個大柴胡,他開始就告訴你「心下急」。這個心下急呀,就是心下這地方覺著憋,不但憋,你要按著它,它還疼,這就是心下急的一種證候,那麼大柴胡湯證,他是略了,為什麼略了?那在《傷寒論》他是講的很多了。讀書的人在這,你會想到這個他是有大柴胡湯證了,嘔逆呀,胸脅滿吶,這個他是準有的,但是他這個滿在心下、兩脅,不是底下,這個你要不用大柴胡湯啊,用這個承氣湯就是沒用,你用三物厚朴湯也沒用,所以這個用藥啊,你不按他這個書上,你掌握不了。
那麼認為為什麼上焦的病,咱們動輒就用大柴胡湯加減,它不來底下,你擱上瀉下藥,它是攻大便啊,所以大承氣湯一再強調有燥屎,到那麼一個份際上了,用大承氣湯用它的火候,他不說心下如何如何的,當然要到心下了,大便再硬那更了不得了,那非大承氣湯不可了。那麼它這個柴胡證開始來它就從上邊,胸脅滿、心下急、鬱鬱微煩,它都來這兒呢,所以他這個特別提出了心下滿微痛,按之心下滿微痛,按著肚子,咋也不咋地,就是肚臍以下,他不怎麼地,那麼這個時候依然用瀉藥,你要用承氣湯就不行了,得用大柴胡湯。
這都好啊,這個好,他這文章它是簡,就是我講那個,你們把它對照起來,你們心裡頭就有數了,為什麼他這個也是腹滿吶,他擱個大柴胡湯啊?那個擱厚朴三物湯這什麼,這分別在,究其實在哪呀?就是這兩個方劑,你好好認識認識就行了,這都很重要。所以這個《金匱要略》這書不好講的很。要不然,你在這裡講心下滿痛用大柴胡湯,一點兒趣味也沒有,他白寫這一條,呵呵,他有作用的。

——————————————————————————————

看到這一條,我想到之前黃師重覆提的案例,半夜用了逍遙散解了所謂的關證:

『肝主疏泄,各種排泄各種東⻄,像我們那個關格證。真正的關格證是要死人的,只有關證還沒有格證,你要從疏泄上面去開導,用逍遙散之類的去處理或者是逍遙散加減。最好玩的就是那一年,吃了沙⻄米冰冷的東⻄傷到肝,傷到肝的疏泄之性,肚子脹在那裏不能通,吃了什麼藥都沒有用,結果我用逍遙散一掃,把他掃開來,應該有很多人還記得吧。我請問你,你在哪一本書看到說逍遙散可以通大便的?那時候我剛好在他家住,晚上三點來敲我的門,什麼肚子下不來痛死了,用什麼三物備急丸都沒有效,最後我用逍遙散。』

我的結論是只要病源找對了,方中主藥用對,那麼什麼方大概都八九不離十。當然也表示大多數人都沒把《傷寒論》與《金匱要略》讀通讀懂 .... 我還是比較認同胡希恕老先生的解說。

心下滿這回事,我的體會是胃食道逆流也有,但是沒痛,我看的中醫師解為心下熱痞,最早發現時,時代中醫邱醫師有用到小柴胡湯,吃了感覺有緩,但是天太熱了,太多因素使的病因被重重掩埋,因為大熱食不下,先是白虎湯吃了一陣清熱,後來熱到下焦到快尿熱痛,吃了導赤散加胃苓湯才緩,然後半夏瀉心湯(沒柴胡),依然有時覺得心下堵堵的,後來去康源羅醫師開半夏瀉心湯、香砂六君子加烏藥枳實柴胡白芍貝母海螵蛸吃了兩週加上西藥,胃的問題才整個緩下來 ... 不知道是否當時及早吃大柴胡湯把熱給瀉了,或許問題會小一點 ... 

以上供有緣人做個參考!

2023.10.30 更新 :我想到從去年起常常開始時不時飯後就喉嚨卡痰,胃食道逆流就已經開始了!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