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投資適合誰?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很多人投資(或投機)賺了不少,看著自己不高的薪水,工作又辛苦,想著如果我可以全職投資或是交易,是不是不用看人臉色就有錢賺。

其實全職投資,是一件比上班工作還有壓力的事情,尤其是當你有家庭或父母要照顧的時候,所有的生活壓力都有可能讓你在投資或交易時,做出不恰當的選擇。

如果你真的想要全職投資,請先判斷下面的問題你是否都已經注意到

問題一:不會有穩定現金流

由於沒有穩定現金流,投資所賺到的錢,有一部分會成為自己的生活費,如果沒有辦法讓自己的投資獲利大於生活花費,就等於在吃老本。

萬一遇到市況不如預期,一段時間內都無法帶來夠好的績效,甚至在賠錢虧損的狀態,不要說攤掉生活費,現金流壓力還會更大,也會更想要快點扭轉劣勢,但是有時候績效的絕對數字並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控制的,這時有些急躁的人,為了要趕快將績效拉起來,很有可能會過度槓桿或是冒更大風險,導致更糟糕的狀況發生,做個一兩次高風險操作可能沒事,但是隨著次數增加,只要遇到一次市場波動與預期的方向相反,就會導致融資融券斷頭或是爆倉,好幾年的績效就可能一次輸光。

當然有些非常厲害的交易者擅長控制風險,不過這種控制風險的代價就是在上漲時,獲利也會更少。

問題二:你有多少閒置資金?

如果你的資金只有幾十萬幾百萬(像我一樣),我是絕對不建議全職投資,如果你只有2百萬的閒錢,一年績效有30%,也就淨賺60萬,這筆錢可能扣掉生活費,省吃儉用一點,可以留下2.30萬繼續複利,但是如果我有另外一份工作,就算薪水不高,一年賺個4.50萬,投資所賺的60萬可以全部留著繼續複利,就算績效不佳,甚至是一兩年績效是負的也不用擔心,因為每個月都有穩定收入,不會動用到投資的本金,只要投資的觀念與心態與做法正確,時間一拉長,還是能獲利不少,甚至加上每月現金流的投入,絕對獲利數字的增長還可能會優於全職投資,這樣做等於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壓力也會小很多,全職投資者就沒有這種本多終勝的優勢。
如果你有上千萬上億甚至更多的財富,應該不用我來提醒,大概也不會想看這篇文章了,應該有能力決定自己的資產運用方式。

我想強調的是,對多數資產正在累積階段的人,不要想僅憑著投資,就能夠在一兩年內,將資產快速增加數十倍上百倍,這種方法很多時候都是倖存者偏誤,那些快速獲利的投資方法,幾乎都是難以複製的,沒有甚麼規律或原則,常常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而我們幾乎只能控制"人和"這件事。

我在之前尋找百倍股的書籍分享提過,如果你想要在短時間內得到100倍報酬,就必須做到每年資產翻倍(100%APR),並且"完全不動用"到自己資產的情況下繼續複利,持續七年,這聽起來非常困難,幾乎不可能達到,當然總有一些極端值,他們號稱自己用了某某方法,買了什麼股票或是做了什麼交易策略,翻了上百倍,但他們可能沒有提到,這部分績效佔了本金多大的比例,如果只佔了1%,那自己的資產也不會有多大增長,只有誠實面對自己的整體績效,有沒有持續超越大盤,再來考慮全職投資,不然就買指數基金就好。如果你認為自己真的是股神,今年(2022)就能驗證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

問題三:短期獲利是因為運氣,還是實力?

去年很多人收益很好,萌生想要全職投資的念頭,到今年,這些言論基本上消失了。我們不應該在市場非常好的時候考慮要不要全職投資,而是在經歷三到五年的多空循環,還能一直優於整體市場報酬的人,這樣的投資者才有資格考慮全職投資,因為全職投資不是只考慮資產增值,還要能夠盡量保本,才能確保生活無虞,比起有穩定現金流能持續累積本金的業餘投資者,全職投資要做得好的難度就更高了。

結論

任何人想要全職投資,都必須經歷幾年的市場變化,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資格這麼做,不要因為一時表現很好,就過度自信了,真正有能力的全職投資者,幾乎都是很謙虛的人
巴菲特說過:成長是價值投資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筆者的投資理念是,在未來幾年找到下一個Amazon。在這個專題中,會將我大部分投資想法記錄下來,並深入分析我關注的公司基本面,也會不斷更新我的持股狀況。若您看完文章後對我的分享有興趣,歡迎持續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