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是的,我又來了,志佳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到志佳陽,大部分的人應該爬完後至少一年不會想再爬這一條陡到想吐的路線,不過我卻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再來一次這條令人難忘的山徑。
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前一晚還是花個錢在南山住,一大早再前往環山部落起登。本來預計要照上次的21Kg來測試,後來審慎評估後還是縮了一下,起登前量一下重量是17.6Kg,並預計至3.1K裝水兩公升備用,共19.6Kg。
這次起登時的背包比上次輕了不少,走起來也輕鬆了許多,很快的來到了3.1K營地,裝了水不怎的休息直接上攻,在4.3K營地休息一會後,繼續前進來到了此行最重要的地標─5.3K里程樁。
為什麼這樁很重要呢?這就要從3週前說起。那時候我們山訓,當我分配到了一把砍刀、兩個jumar和一個雙滑輪公裝後,一量背包竟然重到21Kg。本想21Kg還沒到我的極限,但不知是這條真的太陡了,還是也許是真的我太久沒好好自我訓練,這一次我竟然在3.7K左右就已經大落隊,不得已打電話求救,咬牙爬到4.2K處將這些公裝繳出,但已經把體力爆掉的我,接下來的路程還是走的很辛苦,一面爬一面思索,最後在5.3K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 ─ 我不相信我的體力那麼差,所以將一些似乎真的可以用不到的東西藏在5.3K,過幾個禮拜後我再來測驗一次並回收我的裝備,就這樣子,這一次的計畫就誕生了。
挖出了埋藏的裝備,結果一個不小心手滑了一下,那一罐雪山啤酒竟然摔破了,好吧!老天爺還是不要我將雪山啤酒揹上雪山頂.......。拿了保溫瓶、保暖排汗衣、手套、拖鞋進背包,其他繼續藏,這麼一來,背包重量肯定超過了20K,果然這時走起來就很有感覺了。下午3點來到了7.3K,評估一下體力和時間,要衝到雪山舊址應該沒有問題,先在這裡大休一下,計算一下時間,這次總共花了6個小時來到這裡,比上次快了一個小時,厄~原來只有快一個小時,算了,至少雪了一點恥。此時天空一聲響雷,看了看四周雲層,再看看最新的天氣圖,好吧,今天還是縮手吧,畢竟待會走在開闊稜線上,被雷擊的風險太高,趕緊躲進一旁的瓢簞山屋。這雷雨,一路下到了六點才停。
大雷雨過後才會出現的瓢簞池
晚上思索著隔天的計畫,這幾天午後雷雨的機率都很大,明日我必定要在下午兩點前回到山屋,不然我就有被雷擊的風險,如果要走到北稜角,那我最慢五點就得出發。不過這一晚我不知怎的遲遲未入睡,半夜想想,雪山啤酒都摔破了,也許山神在提醒我什麼,我還是再縮縮手吧。明天好好睡,去雪山南峰走走就回,且為了避免最後一天太累,回來後立刻下撤到3.1K紮營。在這種情況下敲定明天的行程。
瓢簞山屋晨曦及中央尖山
結果我還是五點前就起床了,只是可以不疾不徐的好好欣賞山上的晨曦,這裡視野很好,爬山爬那麼久,好像還真的沒這樣好好欣賞過。
很愜意的來到六點半,開始今天的行程。相較於前一天那個在林中無止盡的陡上,今天的路程可以用美不勝收來形容。尤其是在這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下,視野一覽無疑。志佳陽大山基準峰環看梨山、環山部落、中央尖山。志佳陽大山最高峰可遙望雪山主峰,當然還有最重要的9K大草原,那是我覺得最漂亮的一個景點,到那邊時真的超想直接在那裡住下來。
志佳陽大山基準峰,上次來的時候好像沒看到這木牌
志佳陽大山最高峰以及後面的雪山主峰
9K大草原,最讓人心曠神怡的一個點,遠方有紅杜鵑點綴,更顯色彩繽紛
雪山南峰南稜線路徑一隅
一路上慢慢欣賞風景,8點來到了9.9K的越嶺稜線,在這裡路往右切下去山腰路可到雪山山莊舊址,舊址那有一條路可以上攻到雪山南峰,這是基本的雪山南峰攻頂路線。我研究了一下等高線圖,覺得其實從9.9K這裡,我應該可以繼續沿著稜線直走,評估不會太難,所以我就大膽的離開路線,直接朝著雪山南峰前進。這裡就偶而可以發現似有落無的路跡,土壤全部都是鬆的,其實不算很好走,但至少沒有箭竹擋道,走起來還算順利。8點半即到了雪山南峰。
雪山南峰及身後的雪山西南稜稜線
雪山南峰,標高3505公尺,雖非百岳,但位列十翠之一。上次山訓並沒有來到這座山頭,所以成為這次行程務必達到的目標。在這裡可以看到雪山主峰以及一路綿延的雪山西南稜稜線,還有西南稜後面屬於西稜線的火石山。沿著西南稜稜線看去,最遠可以看到中橫四辣之一的白姑大山。一條溪谷從翠池三叉峰向下切割,水量豐沛,清晰可見。下切溪谷宛如如來佛掌掌紋,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對雪山南峰的景色大飽享福一番後,突然覺得身子冷了起來,原來我已不知不覺地欣賞了快半個小時,是該起身回程的時刻。想想從雪山山莊舊址上來的路也沒走過,就特別往雪山山莊舊址的路繞一圈回去。沒想到才剛起步我就被樹林的缺口騙了。沒多久發覺路徑方向不太對,趕緊拿起地圖對一下,修正方向切回稜線。這一路如等同高線所示,比志佳陽的路陡上許多。好在我改了行程,不然照原計畫我可是要揹重裝繞上來的XD。
到雪山舊址後特別下切去水源地看一下,昨天下了那麼大的雨,這邊的水量仍然只是涓涓細流,看來如果一陣子沒下雨,水源可能還是有些危險。之後循著山腰路回到瓢簞山屋。12點回到瓢簞,正好遇到一行六人準備入住,據說他們早上七點出發,這樣上來速度還真快呢!只到瓢簞中午就到真的蠻早的,不過考量最近午後很容易下雷陣雨,還是早點到的好。
中午回到瓢簞前看到的中央尖一警,照角度的中央尖特別的感覺氣勢恢弘
是的,我也要早點撤退,以免被雷雨襲擊,預計雨會在三點開始下,山下有機會晚一點點,現在吃個中餐立即下山應該可以剛好躲過。不過山屋很悶熱,外面太陽又超大,本來想吃完午餐再走,但這環境一點食慾都沒有,因此決定隨意打包後立即下撤到賽良久營地再用餐。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在這山徑上完全印證,無止盡的陡下坡讓人士氣蕩然無存,三點半才終於回到3.1K營地,算了一下,所花的時間竟然沒有比上山快多少,其實也在預期之內。在我走到3.3K時開始聽到雷聲,一到3.1K雨滴了下來,好在這裡已有搭好的獵寮可以直接躲雨,可以說是完美的躲過,不用在大雷雨下面臨恐怖的陡下坡的洗禮。不過到了六點,雨突然超乎我想像的大,然後這個獵寮完全抵擋不住,我的睡墊、地點整個還是濕了@@,趕緊搭起自己的天幕帳搶救災情,好在睡袋還沒拿出來。
第三天一早整個可以好好睡、慢慢來,在附近閒逛閒逛一會後,才慢慢地往登山口移動,結束了這一次登山任務。早上九點就回到車上了,這時間開回苗栗實在太早,想了想後決定來個小品,導航設定前往新寮瀑布。
金雞飛翔空間
金雞飛翔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