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同的政治理念共存,是世界未來的命題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這個世界上讓人最震驚的大概就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在典禮上被刺殺身亡的事情。這對於我這個出生於八零年代且快樂成長的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覺得我出生的背景很單純,沒有政治鬥爭,沒有種族歧視,世界一切和平,即使讀過中東很亂、世界有過兩次大戰,我都會覺得那是遠方的事。
但是沒有想過這一次卻離我們這麼近。
關於政治領袖被暗殺,雖然並不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但是也是某種程度再提醒著我們,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政治思想者存在,而且當這些人擁有力量的時候,就是危險發生的時候。
舉個例子來說,伊斯蘭國的聖戰組織JIHADI (ISIS),就和何梅尼當初發動政變時的理念類似,只要是對於伊斯蘭主義有不敬之意的人都應該受到伊斯蘭律法的懲罰,且它們的法律可以凌駕於其他國際法條之上。再者因為歷史脈絡的關係,他們也認為西方人是魔鬼的化身不具有道德感,且會不停想盡辦法誘惑他們,破壞他們優秀的文化和傳統,因此他們要打倒西方,消滅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
其他相關的例子,像是塔利班佔領了阿富汗後的統治方式,伊拉克的阿拉伯人在19世紀末因為教義因為現實社會因素開始驅逐猶太人等等。這些事實都說明了這些思想是世界的一環是一種常態,就像其他不同的政治理念一樣,只是輪到他們執政的時候,它們所帶來的傷害可能往往大過於其他政治模式。
以這樣的觀點繼續思考,是否我們應該消除這些政治理念,才會讓世界變得更安全? 其實我並不認為他們應該從世界上消失,因為當他們只能成為課本裡的教材的時候,反而是最危險的,因為人類會忘記這些事件所帶來的衝擊和傷害,進而掉以輕心。但是這樣的選擇卻也對那些被犧牲的人和其家屬不公平,因為很多數的它們是無辜的。
因此關於政治,套一句我的老師說過的話,「政治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如何分配管理眾人之事。」也因此未來我們要面對的課題便是如何和異己的(甚至可能有危險的)政治理念思想共存,並且試以將其所帶來的傷害降至最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