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怎麼樣?被大家崇拜成『星球皇后』有沒有特別有優越感呀?」
「別虧我了,我起初沒有想到那篇文章有這麼大的迴響,我只是有好多疑問,對這個星球,這個社會,對於我自己。」

問話的女人是瑞斯,她穿著好看的紅色深V小禮服,妝容彷彿去參加頒獎典禮一樣慎重,手拿一杯調好的蘭姆酒,配著一旁的櫻桃,露出一個微笑,似乎很滿意這恰到好處的甜度。
回話的女人是蓋拉,她則是推了一下自己的眼鏡,望著遠方點點燈火的城市夜景。

她們正在19樓的大樓陽台上小酌。
陽台被裝飾得如同韓劇經常出現的男女主角約會的頂樓一樣,掛上淡黃色的小燈,桌上應景地點了一個浮雕玻璃罐裝的香氛蠟燭,飄散出淡淡的玫瑰與天竺葵的淡清香,閉上眼彷彿置身於法國飄滿花香的花園。

「要不是妳,這個星球才不會接受這樣的我,」
瑞斯小酌了一口蘭姆酒,原本想拿起擺在一旁的菸,想了想又收回停在空中的手。
「哎呀,真是的,戒菸這件事好不容易成功了,不能抽、不能抽。」
說完,彷彿自嘲自己地搖搖頭笑著,塞了一口櫻桃入口。
「我還是相信國王是一個好國王,應該說『曾經是』。」
蓋拉的眼神定睛在遠方的河畔,上面還有些觀光小船。
「國王善待每個有想法的人,讓我們可以自由發表言論,唯一讓我失望的是,他居然不准自己的女兒當記者?」
「對,哈哈哈!我記得當時理由是......」
「拋頭露面,過度張揚自己的才學!」
她們異口同聲地說,說完看著對方同時放聲大笑,這次的笑帶著譏諷的意味。
「我看他八成是沒看過像我這種的模特兒吧?我才是拋頭露面,嗯......才學倒是普通水平。」
瑞斯將自己的捲髮撥向耳後,玻璃杯上留下淺淺的口紅印。
「妳很美麗,瑞斯。」
蓋拉認真地看著她。
「我很謝謝妳願意成為我的模特兒,和我一起向這星球說,我們女人能表現的不是只有外表,而是我們擁有的智慧與想法,這才是讓我們神秘與美麗的原因。」
「連我們以前都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出現在攝影機前落落大方地分享我們的想法。」
蓋拉握住瑞斯的手,感受到瑞斯的手正在微微地顫抖。

這並不是因為澎湃而顫抖,她知道瑞斯的經歷是多麼辛苦。
瑞斯是個漂亮的女人,許多男人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卻找不到一個看見她本質的人,她渴望被愛,渴望有人看見自己的內心。
沒有人說過她的美麗不是因為外表,而是因為她那善良的心。

這星球上的社會大眾很難接受除了公眾人物以外的人有較為時尚或開放的穿著,他們覺得這樣並不得體。
平民的生活,似乎只配得平民的穿著,太過打扮反而只會惹人議論甚至被騷擾。

不能被挑戰的價值觀,她們只能挑戰自己,挑戰世俗的眼光。
蓋拉從一個記者開始學習表達自己,後來創立星球上第一個女性雜誌的出版社,立下一個里程碑。
大家一開始並不買單,認為女性主義色彩太過強烈,連那時候的女性觀眾都這樣覺得。
她們並不曉得自己已經點燃了每個人內心的星星之火——深埋於心裡足以燎原的火。
她們點燃了女性對自己認識的渴望與探討自我價值的熱切,溫柔的革命,屬於她們堅毅的勇氣。

「我們一定要勇敢下去!即使聲音很微小,但是我們就像是城市裡的點點燈火,聚集起來也可以照亮黑夜,成為明亮的存在。」
瑞斯的手也回握著蓋拉,並且說起當時蓋拉創造出版社的理念,像是在鼓勵彼此,提醒自己的勇敢是如此閃耀動人。

🎈靈感泡泡🎈
之前從新聞看到塔利班奪回政權,阿富汗女性的地位面臨到威脅,看到一篇篇的報導與文章講述她們服裝要求穿著罩袍、被迫當性奴隸、禁止接受教育、禁止工作、不得參與公共投票等等,這不應該發生。
察覺到自己內心有很多情緒與想法,不太知道怎麼表達,就誕生了瑞斯與蓋拉的故事。

期待透過這樣的文章傳遞一個國際資訊,讓更多人知道阿富汗的情勢,為他們禱告。

【附上相關連結資訊🔍】
1.阿富汗女攝影師:「我拍照是為了展示罩袍背後的自由」- BBC News 中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xQzkjip_Y

2.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是怎麼發生的?地表最強美國大兵,竟然打不倒塔利班?|志祺七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7wBCKWMD6E
清水眷村在牆垣站立的小樹苗
溫妮 Winnie
溫妮 Winnie
🐻愛聽故事,愛寫故事 🧩金魚腦,記憶收藏家 嗨!來場交易吧,分享你的故事,而我復刻你故事裡的溫度,一起重拾那時的永恆 📷底片故事,營業中,歡迎分享你的故事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