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que in Middle East (5)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alestine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的這篇遊記積欠了好久…. 我知道我應該不要太情緒化,但是要寫巴勒斯坦 ,心情卻仍然 沉重悲傷….
當我們坐計程車從以色列跨過檢查哨和以巴隔離牆,進入巴勒斯坦, 視覺上明顯的對比立刻映入 眼簾….載我們進入巴勒斯坦的司機是巴勒斯坦人, 他在以色列工作,然後拿的是約旦發給的護照。 當他和Olivia 說明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關係和巴勒斯坦人的處境時, 我正睜著眼睛,努力的想要看清楚這塊土地….
計程車所經之處,高高低低寸草不生的土地,好像一處大工地, 到處都是一棟棟像是公寓的建築, 可是怎麼除了建築物本身之外,路邊觸目所及都是垃圾,然後也沒有看到什麼公共建設,感覺好像這塊土地上的這個國家並沒有什麼公共設施,也沒有什麼很好的規劃來改善人民的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沒有河流沒有水,沒有植物沒有樹,連盆栽的影子都沒看到,然後到處都是垃圾….這真的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土地啊….相較起來我們平常居住的生活環境包括台灣,真的資源太多了!在台灣的生活擁有很多很多,我們真的要非常感恩….
歷史悠久的Nablus肥皂工廠
到達巴勒斯坦後,我們首先去看Olivia夢寐以求的肥皂工廠。肥皂工廠裡,明明牆壁上貼著「禁止照相」的公告,可是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外國人、兩個女生、Olivia又這麼興奮,所以他們特別通融,讓我們進去參觀還讓照相。一位工人特地為我們示範「快速包裝肥皂」的技術…. 雖然語言不通,但濃濃的人情味,我立刻感受到了….
Youtube上有這個肥皂工廠的介紹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WmFMDr7y0U&t=5s
離開肥皂工廠後,我們去逛旁邊的傳統市場。雖然仍然髒亂,觸目所及都是垃圾,但是並不會阻礙我感受的心…. 在市場裡,我看到一隻雞冠長得超級誇張的雞、 看到長得超級大圓滾滾的茄子….後來我們遇到一對兄妹Raed和Ranin,他們帶我們去買那不勒斯的橄欖油肥皂和一些其他的東西,還帶我們去參觀他女兒在暑假參加的才藝教室。那才藝教室位於不記得是400年還是600年的建築裡,非常有古城味道…. 最後他們甚至 邀請我們到他們家做客….
Raed家的陽台向下望
在Raed家, 我們坐在視野超好的陽台上聊天,涼風輕拂,我的心中是滿滿的感恩。當我們 談到巴勒斯坦人的處境時,我感受到他心中的悲傷和堅強
….他說 our support is God only… 談及他的女兒們暑假做些什麼事?他說只有去那個他帶我們參觀的才藝班,因為也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他的女兒很想要游泳,可是這裡沒有河流沒有海,也沒有游泳池….這個願望難以實現….看著Raed的眼睛,再次深深的感受到他眼裡的悲傷…. 我們無論在台灣或在美國的生活都太幸福了….在這塊貧瘠的土地上生活的巴斯坦人到底擁有什麼呢?而加薩走廊更是彈丸之地….我無法想像如果我是生活在一個不自由的地方,身體不自由、心靈也不自由,那我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我?!
這頓晚餐非常好吃順口,讓我這個台灣胃有著滿滿的感動
在Raed家,我們 一起用餐。這是我這趟出門旅行以來的第一個晚餐、第一餐吃到白米飯。他們全家吃得好簡單,就白米飯配兩道菜。兩道菜都是蔬菜,然後有一點點雞肉….可是我吃了好多因為好好吃喔!滿滿的感動,除了簡單美味的食物外還有他們溫暖的心….然後大家一起喝茶,這茶其實就是在埃及喝的sage茶, 在餐後喝對於胃很好,可以幫助消化….
我們臨別前,Raed分別送了我和Olivia一個禮物…. 是用來祈禱的串珠。串珠拿在手上,我當場噴淚…. 因為祈禱在Raed的生命中占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那是支持他的力量來源,而今他把他最珍貴的東西與我分享….當下的我, 哭到淚流滿面,不能自己….你擁有的這麼少,但是卻又願意把自己最珍惜的東西拿出來分享….我的心裡感覺到滿滿的悲傷和滿滿的愛….雖然他是回教男人,不能隨便和女生有肢體接觸,但是我還是忍不住給他一個big hug….
Ranin也是…. 在巴勒斯坦這塊土地上人們信仰的是回教。回教的女人很早婚,通常10幾歲就結婚了。Raed有一個妹妹今年42歲已經當祖母了….後來我們驚訝的發現Ranin明天要結婚了….這是她的第二次婚姻。她的三個小孩大的已經上大學了,最小的男孩Toha是高中生…. 這裡的女人要再婚不容易,在感動的淚水中,我所能給的,只有一個大大的擁抱和滿滿的祝福,希望她會從此幸福快樂!而事實上,他們一家人給我的濃濃人情味和滿滿的愛…對我來說….無以言喻…. 我跟Toha說,雖然我來自台灣,可是我住在美國。他們在美國永遠有一個朋友!
    這裡記錄著我往美國護士LVN前進的歷程,不知道我會不會走到那裡?但這真的是一條困難的路呀....且走且佇足,感覺生命的美好,再繼續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