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二)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人六個國籍,和學生一起出來聚餐
上個月德文課快結束的時候,有學生建議大家一起出去吃個飯聊聊天,我提議到附近的一家以色列餐館吃飯,那裡有很好吃的大餅和胡姆斯醬(Hummus,鷹嘴豆做成的醬料),班上一位一項開朗活潑愛發言搞笑的黎巴嫩男生馬上抗議,因為他來自的國家和以色列是交惡的,因此他不能被人家看見跑去以色列人開的餐廳吃飯,這樣他很可能會被送進牢裡(如果他回國的話)。但黎巴嫩這個國家,去年才發生了驚人的港口大爆炸事件,政府又是腐敗貪污到不行的程度,最近一年銀行將人民的存款凍結,造成平民百姓無法把自己的存款領出來,還發生有人扮成搶匪去搶銀行,但搶的錢其實就是自己的存款,居然有這樣荒謬的事件啊。
班上小個子可愛的法國男子是南法阿爾卑斯山區人,父母都是滑雪教練,他是程式設計師,自己也熱愛運動,跟我們介紹了家鄉的特產— 一種以當地高山上特產的花釀成的餐後酒,他說他因為膝蓋半月軟骨受傷,在德國做物理治療效果不彰,決定回老家去醫治,他是十分樂意加入這場最後的飯局的。
還有一位巴勒斯坦女孩,二十歲出頭,家鄉學的是會計,綁著頭巾的她已經結婚,每天的生活就是上午學德文,下午後回家洗手作羹湯,週末頂多和自己的丈夫見見同胞朋友,散散步而已,對於我鼓勵他們週末該去郊外走走或去參觀只要一歐元門票的國立博物館,根本是當成耳邊風。讓我最吃驚的是,當我有一次上課提到了納粹的集中營。並提到慕尼黑郊區就有一處叫大壕(Dachau)的集中營,她才表明根本不知道納粹是什麼,希特勒是誰她也不知道呢。她表明自己在以色列上大學,之後到杜拜工作,但對於歐洲過去的歷史是一概不知的,我很驚訝她在巴勒斯坦學校裡學的是什麼樣的歷史-
班上還有兩位印度男女,女的在一家國際知名的諮詢公司上班,男的是程式工程師,也是有兩個孩子的年輕爸爸。女子算是西化程度挺高的,也有興趣開口說德文練習,在公司裡有德國同事會矯正她的德語錯誤,我們曾經和另外四名學員外出吃飯,她點的就是德國菜燉豬肉,喝啤酒也完全沒有問題。而另一位印度先生則是被家庭綑綁,大約人在德國,過得還是在印度的生活,吃的只吃印度菜,當然是她老婆做的。他是素食者,據說他們全家都是,也不飲酒,他說是家庭教育使然。我告訴他在德國,各種公私場合喝一杯啤酒算是一種禮貌吧,完全不喝酒,除非有理由(健康如會過敏或宗教原因),否則會被視為格格不入的。點菜時,我們才發現他從飲料開始就顯現出極度的困窘,因為他不知道要喝什麼。在德國,如果不想喝酒,可以點杯果汁,或是很流行的各種果汁加半杯的氣泡礦泉水,但這些他都不知道,還虧他在德國已經待了兩三年了!我們為他點了一份德式刀削麵灑上乳酪,上菜後,他居然把番茄醬和大量的鹽巴和胡椒加進去,毀掉了一鍋刀削麵,問明原因,才發現他不喜歡那個起司的味道,這下我們都傻眼失策了。
另一個班也有印度女生,上個月還在光明節帶來甜點請大家品嚐,但問起飲食,也是十分的印度化,絕對不碰當地德國料理的,這點倒和很多東方人有著一樣的堅持,出門在外,還要費盡心思去找一家中餐館才滿意,自己的胃是不能背叛的。
還有一個小集團的學員,是來德國當Au-Pair的,歐佩爾,是法文babysitter的意思,有來自中南美洲的年輕美眉和活潑哥倫比亞男生,還有一位男子來自美國,是神秘客,號稱義大利混血,會說好幾種語言,他以前在美國做了什麼,我始終問不出來,他保持有禮貌卻冷漠的態度,我也不想逾越雷池一步進犯到他的隱私。還有兩位來自中亞的吉爾吉斯,一對小俊男美女,說是一起到德國來的,說俄語和吉爾吉斯語,為了同學的發問,這個國家到底在那裡啊,我還花了半小時把網路上的Google Earth打開,用投影機給大家上了一堂世界地理課呢。還有一位金髮土耳其健美身材的美女,她說是大學機械系畢業,但因為找不到合適工作,因此到德國來當富有家庭小孩的褓姆。他們的動機都是來德國把德文學好,之後再想辦法跳進職業訓練的學習課程裡,等兩三年拿到畢業文憑後,可以翻身找新的工作,大多是看護行業,我真的敬佩他們願意離鄉到歐洲來的勇氣。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