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獨旅】Day 2:看美景不只要運氣,還需要努力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也許是認床的關係,晚上反覆醒來好多次,因此早上離開床鋪時,還有一點昏昏沉沉的感覺。我梳洗一下就準備出門了,騎著租來的機車前往介壽村的市場。

早起的人兒才有「鼎邊糊」可吃

才7點多的時間,市場裡已擠滿了人,我直接走到事先查好的店家,發現竟然排了好長的隊伍,大概有15-20個人吧。在網路上就有人分享說這間店需要早起才吃得到,想說我已經夠早了吧,沒想到竟然這麼多人了。
隊伍前進的速度非常緩慢,等了超過半小時才輪到我。我點的是最有名的「鼎邊糊」,其實就跟「鼎邊銼」差不多,只是料理手法稍有不同。「鼎邊糊」是直接將米漿淋在大鍋邊緣後鏟入高湯中的,湯裡放入一些高麗菜、紅蘿蔔、木耳、冬瓜、魚肉等食材,喝起來鮮美爽口。
我才剛嚐了幾口,就聽到老闆娘對後面的顧客說鼎邊糊已經賣完了。才8點多而已,就已經沒得吃了?Google商家明明標示營業到中午12點的。老闆娘說現在做生意都會限量,不然會忙得不可開交。我又再暗自慶幸一次,如果再晚一點抵達店面,我就吃不到赫赫有名的鼎邊糊了!也才發現,在馬祖似乎沒辦法相信Google大神呢。

漫步在迷彩與花崗岩之間

飽餐一頓後,我往南騎到仁愛村,參觀位於沿海的大漢據點和鐵堡。馬祖早期是軍事前線,隨處可見漆上迷彩的建築,如今很多軍事基地都轉型成觀光景點,提供大家免費參觀。
大漢據點就在南竿遊客中心旁邊,剛走進去,一股涼意瞬間襲上全身。裡面就像迷宮一樣,有好多叉路,每條路都通到設有槍砲的平台,好奇心強烈的我硬是把每一條路都走過一遍。或許是時間還早,據點裡面竟然只有我一個人,肅靜到有點令人不安,甚至可以清楚聽見自己的腳步聲。走著走著,我開始感到一陣暈眩,因為每一條路看起來都差不多,一不留神就會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身處何方,但幸好最後還是安然無恙地走出據點了。
大漢據點的坑道
從據點的窗口向外窺視的景觀
不同於大漢據點是錯綜複雜而且隱密的坑道,鐵堡則是非常顯而易見。走道依著堅硬的岩壁而建,一路延伸到海中的巨大岩礁上。由高處往下眺望,看起來就像一隻披上迷彩外衣的海中猛獸,非常雄偉壯觀。
鐵堡
之後,我一路順著沿海道路騎行。在一個小坡上,遠遠就望見了津沙聚落。南竿的地質大部分是花崗岩,因此早期的居民常以花崗岩來建造房屋,堅固又好看。津沙聚落正保留了當地傳統,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整齊而密集的石厝,瀰漫出一種古樸之美。走進聚落之後,更是令人捨不得離去。每棟建築雖然都運用相同的材料,但是堆砌的岩塊卻都有著不同的顏色與形狀,外觀佈置也各有特色,值得細細品味。
從山坡上看到的津沙聚落
聚落裡面充滿了古樸之美
以花崗岩建造的傳統建築

遠眺海景的悠閒午後

中午時分,豔陽已經高掛在天上了。熱氣逼人,總覺得在戶外多待幾秒可能會被烤乾,於是我就順其自然地來到四維村的一間咖啡館。這本來並不在我的行程裡面,而是出發之前朋友推薦我去的。她說這間咖啡館看起來很美,叫我一定要去,現在正好,可以當作我躲避烈陽的好去處!
這間咖啡館座落在靠海的小山坡上,入口處有一個小木門,進去之前要先繳150元的入場費。雖然空間不大,但是卻佈置得很有味道。園區內種滿各種植物,並且以許多貝殼和生活用品作裝飾,還有好幾隻貓慵懶地睡在桌椅上。咖啡館旁邊似乎是老闆的住家,隱隱約約可以看到曝曬的棉被與衣服。感覺是用心整治,卻又充滿率性的一間店呢。
咖啡館裡有9隻貓咪,老闆娘說牠們都是自己跑來的
我選了一個可以看到大海的位子坐下,點了一杯石蓮汁慢慢品嚐。我靜靜地眺望遠方,感受一陣陣微風輕拂而過,加上還有可愛的貓咪伴隨在一旁,覺得愜意而美好。不知不覺,幾個小時就悠悠地飄過去了。
海的另一邊正是我住的福澳港
待陽光稍微收斂一點,我才又騎車前往雲台山。那是南竿的第一高峰,標高248公尺,站在山上的景觀台,可以看到非常遼闊的視野,把整個南竿和周邊的其它島嶼都盡收眼底了。
站在雲台山上,可以清楚看到不遠處的北竿島

意料之外的美景

眼看時間還早,而且手機的電力似乎無法撐到晚上,因此我先回民宿小憩一會兒後,才又回到仁愛村,準備迎接晚上在北海坑道的乘船體驗。其實離預定的時間還有幾個小時,這麼早來到現場,當然是為了品嚐當地的傳統美食——𧋘餅。
誰知道這間店會不會跟賣「鼎邊糊」的店家一樣提早收攤,因此早點來才比較保險呀。還好,當我匆匆抵達時,發現還有客人坐在外面享用。𧋘餅其實跟蚵嗲很像,只是裡面沒有放蚵仔,而是包了粉絲、蔬菜、蛋,搭配炸得金黃酥脆的外皮,真的非常好吃!因為當時超餓的,我還加點了一份紅糟雞串。其實我平時很少吃油炸類的東西,這次同時兩份炸物下肚,感覺熱量瞬間飆高呀。
享用完美食,眼看時間還早,我就在周邊的聚落隨意走走。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可以一個人很悠閒地到處亂晃。我喜歡穿梭在小巷弄內,觀察裡面的民宅,還有生活其中的人們。我邊走邊四處張望,當視線落在一座小山坡上時,我的眼睛瞬間一亮。在那座小山坡上,有一個迷彩平台,好幾個人正擠在裡面看風景。那裡視野一定超好的!我連忙用Google地圖搜尋,把地圖拉到最大。附近的南竿遊客中心、大漢據點、北海坑道都出現了,但是卻怎麼也搜尋不到那個平台。
所以是個秘境囉?想到這裡,我突然興奮起來。最喜歡那種不多人知道的小景點了。
走到一個路口處,我突然發現一個路線圖,上面標示為「官帽山地質公園」,裡面的一個景點是360度迷彩瞭望台,就是這個了!我立刻沿著路線往山上走,穿越一片茂密的樹林之後,果然,那個迷彩瞭望台就出現在我的眼前!
在山坡上的迷彩瞭望台
這個瞭望台有三層,我當然是直接登上最高層囉。此處居高臨下,四周沒有任何遮蔽物,的確可以看到很棒的視野,我甚至覺得比在雲台山看到的景觀更好,能夠清楚看到依山傍水的仁愛村。望著綿延起伏的山勢、純淨湛藍的海洋、逐漸西沉的落日,搭配著微涼的海風,突然有種幸福感油然而生。那時候身旁並沒有其他人,我覺得當下的自己似乎成了一個天下霸主,坐擁大片無窮無盡的山河。
在瞭望台上看到的景觀,那種壯闊之美要在現場才感受得到的

努力潑水吧!天下沒有白看的藍眼淚

南竿有一個知名的觀光行程,就是在北海坑道裡搭乘搖櫓船看藍眼淚。非常渴望欣賞藍眼淚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樣的行程,在幾天前就先預約了這個體驗活動。正式上船前,導覽員先作了簡單的介紹:藍眼淚是一種單細胞生物,體內具有螢光素,受到了刺激才會發光。然而,風平浪靜的坑道內會有什麼刺激呢?當然就是要靠大家賣力划槳了!
當所有遊客都坐上搖櫓船、拿好了槳,搖櫓人就把燈關了。四周頓時一片黑暗,什麼也瞧不見,只能感受到船順著水流緩緩移動。直到搖櫓人下了指示,大家便開始用槳將坑道裡的水往岩壁潑去。在水潑上岩壁的瞬間,隨即出現大片晶瑩的閃光,也太美了吧!閃閃發光的東西總是深深吸引了我,我奮力而不間斷地潑水,只為了讓那轉瞬即逝的閃光持續出現。在大家一同努力下,原本漆黑寧靜的坑道,頓時出現了各種興奮地尖叫與歡呼,大片光芒此起彼落,形成一片晶光閃爍的奇妙世界。
乘船體驗一下子就結束了,我只覺得意猶未盡。走出坑道,發現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我在海邊駐留,不斷凝視著拍打沿岸的海浪,希望能再看到那閃閃發光的藍眼淚。不斷湧動的海浪偶爾迸出點點閃光,但是轉眼間就消失無蹤,速度快得讓人來不及捕捉。導遊說藍眼淚發光只有0.8秒而已。那這是藍眼淚嗎?還是只是月亮映照到海面上的反光呢?我無法確定,不過無解也是迷人的,就讓我暫時沉醉在美麗的閃光之中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1會員
59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