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伟大的骗局之:万事真的互相效力吗?(下篇:受益人)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
  人有一种韧性,人生再怎么难,只要活着就一定有希望,作为罗马书8:28节的受害者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虽然再不断祷告后,“万事”不怎么照着我的想法来“效力“,上帝也看似在玩弄着我的情绪,不屈服的我只要学会把目光注视在“好/正”的一面上,就算没有上帝的帮助,我也可以从困难中获益。正面思考渐渐地安抚了因上帝的不而受伤的心灵,也瞬间成了脱离苦海的最佳法则。
    
此法带来的力量极大,甚至超过那些上帝答复祂宠儿们祷告时所带来的兴奋感,但是我心还是不甘心,继续质问上帝一堆为什么是他们不是我的问题,导致我和上帝的关系被这些问号越拉越远,成为天地的两条平行线,无法再有起初交集时般激动。跳出凡事“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主祷文魔咒,我又回到了“凡事”靠自己的痛快。但在每次自由翱翔快乐做自己后,正面思考的力量逐渐变的虚空且无力,像一条没料却不断被推挤压的牙膏般的空洞,又像一盘盘狂欢派对后剩下的冷菜冷饭那样的难以入口。自己像一颗泄了气的气球,之前的正能量带来的优越感居然被一种无法形容的“神”力给戳破了。作为基督徒,我告诉自己,也许问错了为什么的方向,可能还是需要回到圣经,用创造主的话来帮我解这不解之谜。最后我决定把之前受害者的心情搁在一旁,以收益人的角度再来看看这段经文。
     
谈到“万事”必须要先回到创世纪,它的孕育之地。上帝创造了一切的美物,当时的“万事”都是照着祂的旨意规律运行。但好景不长,蛇的引诱和人故意的犯罪为“万事”蒙上了一层纱。因为人旨意的乱掺杂,之后生活上的每一天都是一场场人和上帝的拔河赛,有时上帝赢,有时人,不过多数是上帝让人赢(雅各与天使摔跤的例子)。不仅如此,原本的顺有了逆的挑衅,从此生活变的更加困难,借着上帝判决的圣加持,万事需要更久才能“效力”成功。凡事需要花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才能结果,不再是起初神说就有光就有光的瞬间,稻谷物需要春雨秋雨和农夫的细心呵护才得以成为你我碗中的白米饭。
读着创世纪的故事,沮丧无奈也随波而来。就在这个时候,我突然看见了恩典涟漪,是那一件上帝为始祖量身定做的皮衣。我第一次看见“万事互相效力”的奇妙。人本因罪而该永死,上帝却牺牲了自己,给了人活下去的机会。所以,只要能活着就是恩典。我的期望是借罗马书8:28得到自己想要的,虽然没有得到,能够活着经历上帝口中的“不”这不也是恩典吗?也许这个"不"带给你的是死亡,难道这一生不算恩典吗?以创世纪的角度,说不的是一位创造宇宙万物,凡事为我把关的三全神(全知,全能和全在)。父母亲对孩子口里种种的“不行”不就是恩典的活见证吗?是我小人之心度上帝之腹,看不见“不”的面貌其实就是祂的呵护和眷顾啊!
随着圣恩的浩大,我慢慢开始体会“万事”的长阔高深。一开始,这段经文中的上帝有点像我的忠仆,为“我”的万事做牛做马。如果仆人不听话,不按照“我”的方式去做事,我就会对祂破口大骂拳打脚踢。我的小心眼再次误解“万事”的真正意境。谁说上帝一定要先照着我的意思和时间走才算答复呢?难道祂不能先在我周围的人事物上动工吗?房屋也不是先打地基灌水泥后再做内外在的安装装潢吗?没有政府机关的批准,再大的豪宅也是盖不成的啊!建一栋房子都需要这些幕后的预备,何况“万事效力“呢?下雨的时候,为什么我一定要用这么狭隘的方式来感谢天赐“我”雨,却忘了其他被雨点淋到的不也都是受益人吗?为理解“万事”的真正范围,我必须放下以“我”但以其他人为出发点的圆心点来画出这个智慧圆。这也有点像中国人常说的“环环相扣”。是谁规定上帝一定要先扣我的环才算数?作为创造宇宙的主宰,难道祂需要我来告诉祂“扣环”的步骤和先后顺序吗?是我短视,看不见祂前面已经耐心扣完的环,只希望当下的祂立刻满足我。而我却忘了,为扣对,祂还在继续独自面对那些难搞的环呢!
人真的很难搞也很复杂,因为成长背景环境的不同对处理事情的成熟度,方法和态度也是截然不同。为了让我真正因“万事效力”而受益,认真的上帝可不能马虎地满足我,祂必须等待和过滤,像农夫等候麦子成熟收割,经筛选后才得以有“地里的土产”。上帝的作为也是如此,祂耐心地等待我祷告里相关人事物的成长,之后借着祂的三全“高密度”过滤筛选,为了就是要把最好的“美善恩赐”给我。我发现,上帝的压力其实好大,一方面要安抚我像小孩当下得不到糖果的耍混,另一方要继续让“万事”借着祂的时间方法“互相效力”再继续的回到我身边看顾引领。换做是我,因这个工作量所需投入的心血精力可能马上放弃。如果是这样,我的心啊!你为什么不愿意多给上帝多些时间和机会来成就祂的美意呢?
说白了不就是图利吗!我必须承认,照着这个经文的脉络走,有时得到的真的不是自己想要的,甚至得绕好大一圈方可看见其益处,何况真正的益处还是需要靠着“爱神”才有。那么以受益人角度来看这段经文,最终的我到底得到什么呢?如果上帝对我无限的恩典,耐心和眷顾还无法让我感到有益处,就算得到了我求的也是白白浪费了这段经文存在价值。万事互相效力的这一切都需要有上帝的同(以马内利)在才可以发生。上帝答复约伯苦难时用的那些例子,如果没有祂亲自在场监督,谁有闲工夫来了解野山羊的产期,鸵鸟妈妈的待产和野牛的成长及对人类的好处呢?以马内利必须存在,万事才可照着祂的旨意为你我效力。原来,耶稣的以马内利是我最大的益处,也是所有上帝恩典,耐心和眷顾的实体。罗马书8:28里上帝一切的作为,都是为了让我了解,我所经历的一切祂全都知道,我不是孤军奋战,是耶稣牵着我的手带我走过人生中的风风雨雨(包括上帝对我说不时心中的那种疑惑和无奈感)。这样难怪,只有了解耶稣大爱之(爱神的人)人才能体会上帝的用心也才会把“万事真的互相效力吗?“的问句改成 ”万事必定会互相效力”的坚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圣经就是生活
圣经就是生活
与耶稣每天的亲密之旅的记录,从不会写,到写,到还在继续学习为耶稣写的天路历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