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改變我人生的一本書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網路
什麼樣的人,愛讀什麼樣的書。我喜歡的書,的確訴說著我「公開的祕密」。《傲慢與偏見》是我讀過最多遍的書。
雖然在珍.奧斯汀所有作品中,它不是我最喜歡的,但它影響我非常深遠:

改變我對文學的偏好


《傲慢與偏見》是我有意識閱讀的第一本經典名著。
它讓我驚訝地發現,高中生完全有能力閱讀世界經典名著:經典名著非但不枯燥,而且不同時代的讀者都能從中獲益!(在此之前,我看的是網路小說)
經典名著就像碩大的珍珠,人們得先打開蚌殼,才能窺見其美麗。
《傲慢與偏見》是我閱讀經典名著的「入門書」。
我喜歡經得起時代淬煉的作品,前人的智慧和美感的結晶從來沒有失去影響力;名著經過代代淘洗,幫助我們看見美好的品德、素質與追求並未消逝,它們只是成為伏流,等待識得他們的人出現,並再次綻放光彩。

讓我看見女性的潛力


小時候的我很自卑,害怕表達意見。
但伊麗莎白讓我明白:女人展現真實自我,敢於保持己見,不隨波逐流,如此富有魅力;而她並沒有因此「嚇跑」達西先生,還讓好幾個世代的讀者為她著迷。
伊麗莎白不用溫柔順從,也獨特而可愛。
在珍.奧斯汀的年代,敢言而忠於自我的女性,或許會被視為魯莽。甚至到了現在,女性的「忠於自我」仍是「有限度」的,但伊麗莎白確實為高中時期的我開啟「做自己」的可能性。
從此以後,我開始在課堂上舉手發言——「別擔心自己的言論不夠討喜,不要過度遷就於異性,做自己吧!要是有誰因此不喜歡你了,就隨他們去吧。」

使我為婚姻價值做出排序


《傲慢與偏見》中,至少有四段顯而易見的婚姻,足以讓讀者思考(暫且撇開班奈特或盧卡斯夫婦等長輩不談):
因誤會冰釋而相愛的伊麗莎白與達西;過於含蓄與不夠堅定而差點錯失良緣的珍與賓利;花花公子與輕浮少女的威克姆和莉迪亞;為了經濟安全與社會責任嫁娶的夏綠蒂與柯林斯……。
伊麗莎白與珍,雖因嫁給了有錢人而翻身,但她們的確是為了愛情而結婚。其他兩對,卻不盡然如此。當然,當中沒有哪段婚姻是「錯誤」的,但他們結婚的動機是如此不同。
這讓我思考:我將為何結婚?
「婚姻」與「愛」的關係是什麼?
現代人結婚,跟兩百年前的人結婚,其實差不了多少,不外乎因為愛情、經濟、社會期望、約定俗成……那我呢?
各種價值如果互相衝突,該怎麼辦?孰先孰後?
老實說,我已經有了答案(雖然它們可能會改變)。
總而言之,《傲慢與偏見》幫助我形成更成熟且更負責任的婚戀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