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恆春夜觀螃蟹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晚好幸福,夜觀「蟹🦀️抱蛋」,我的恆春夜晚,好精彩!
晚上八點,恆春在地的螃蟹專家-古大哥,在劉老師的情商下,特別抽空帶我這個都市聳夜觀。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要看多種螃蟹抱蛋、珍貴稀有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竹節蟲還有寄居蟹換新家。
螃蟹蛋
竹節蟲
今天,我是vip級的貴賓,獨享鳥類&螃蟹二個領域的專家來幫我解說恆春半島的螃蟹&生態之美。
晚上沒有光害下的港口吊橋星空很美,但也代表好暗好暗。在古大哥手電筒的照射下,我們腳下踩著港口溪的爛泥,一步步的往前行。老實講,整個晚上我都有點害怕,但是想看螃蟹抱蛋蛋的好奇心凌駕恐懼,所以我還是堅持到底,不願意因為心理壓力而放棄這次難得的機會。但是,我拜託二位專家讓我走在中間,這樣我比較放心,我是膽小鬼。
走入溪床
因為第一次踩爛泥,剛開始不習慣,我不懂得腳踩下去的著力點,腳一直陷進爛泥中拔不出來,但是二位專家卻舉步輕盈,讓我很是沮喪。還好古大哥很貼心我的舉步為艱,改走較「不會陷入的水流區域」,才讓我得以順利前進。不過後來我也研究出如何不讓腳陷入爛泥中的方法,就是重心放腳尖,減少表面積,這樣就可以解決了。
溪中橫爬的螃蟹密佈,如果一不小心都有可能會踩到螃蟹,所以我們都走的很小心避免傷害到螃蟹。古大哥很熱心的為我介紹遇到的各種不同種類的螃蟹,但螃蟹的名字實在又臭又長又拗口,根本就記不得,所以我都不去困擾自己。
看完螃蟹,古大哥又帶我們去看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屬於Ⅱ級保育類昆蟲,牠在台灣的分布區域僅限於墾丁和綠島。牠是台灣特有種。有幸見到台灣唯一一種保育的竹節蟲,真讓我覺得好開心。
在港口溪當我們走動時,溪中有各種小小的透明的小蝦,我們也看到豆仔魚因我們走動的驚擾而跳出水面的奇景,讓我大為震撼,趕快錄影保存這難得的畫面。
夜觀其實是蠻危險的一件事,很佩服古大哥為了恆春的生態保育奮鬥不懈,自己一人為了蟹蟹獨自在溪流中冒險研究。因為溪中不只有蟹蟹,也有其他不同的生物,譬如蛇🐍。今晚,我們就在步道旁的樹上,看到一隻很乾淨的雨傘節,古大哥說這隻是剛爬出洞的小蛇,因為全身很白沒有泥土沾黏。謝謝古大哥為了生態保育冒著生命危險的堅持,才得以讓恆春的自然生態得以保存。
今晚,我的心很滿足,更多的是感動。蟹🦀️抱蛋,看到的是物種的傳承及新生,但是潛藏在這背後的卻是這些不求名利只為了自然生態永續保存默默付出的人,像古大哥、劉老師…,才得以讓我們看到大自然的美好。謝謝您們,堅持的環保鬥士!
40會員
233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