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Q2投資檢討

2022/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花蓮.芭崎瞭望台展望
2022上半年結束了,全球股市仍然十分低迷。回想過去幾個月,利空消息一波接著一波,大家可能雞湯都喝膩了,說好的反彈卻還沒有出現,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是否還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情呢?
這週,阿蒙想要和你分享幾個觀點,在調整投資策略和面對市場情緒的時候,或許會有些幫助:
1. 被動投資的核心精神是盡量減少在投資上所花費的心力和資源,將時間節省下來,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如果我們表面上採取被動投資,卻每天盯著盤勢提心吊膽,晚上睡不著覺,這就完全違背了被動投資的原則(不妨思考一下:我的部位是不是太大、我是否明白被動投資的原理與限制、被動投資是否真的適合我?)。
2. 在被動投資的大原則下,如果能夠再加上價值投資左側買入的作法,長期而言一定能夠大幅提升投資的績效。只是,左側買入這件事,同時也暗示了在市場持續下探的期間,投資人所有加碼的部位一定都是賠錢的,對於這個事實有清楚的認識,並控管好資金讓自己持續有子彈、撐得下去,是我們面對市場修正時最重要的功課。
3. 「操作」這件事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景和優勢,根據這些條件不同,我們會產生對市場的預期和判斷,最後形成自身的投資決策。就算是最「無為」的被動投資,其實也是基於「股市長期就是向上」這樣的信仰。如果能夠再往前走一步,對於經濟景氣、估值、甚至是交易技巧能夠做出有利的判斷;在市場超買、超賣的時候心存定見、做出相應的調節,我們自然有機會獲得比別人更好的績效。但是,我們永遠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是否真的具有這樣的優勢?或者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努力增加自己的優勢,同時承認自己不具備的條件,我們才能在累積投資經驗的過程中不斷進步。
4. 投資和世界上所有事情都一樣,如果只是為了賺錢,那麼它只會具有最淺薄貧乏的意義,當遇到了不如自己期待的市況,也容易產生負面的心理反應。對我來說,投資是一個幫助我理解人類濟活動和文明的窗口、是一個讓我取得知識並且與世界產生連結的重要管道。因此,不光是為了賺錢,投資的過程還是一種十分有趣的學習。即使熊市當頭,如果能夠提升思考的維度,讓自己的心胸更為寬廣,我們也就能更有效率的把帳面的輸贏轉化為人生中寶貴的經驗。
小暑前夕,行車經過東海岸芭崎,有幸遇見美麗的海景,在此與大家分享🍋
※ 被動投資懶人包:《一份被動投資的地圖
了解投資過程中常有的盲點與疑惑:《投資動動腦-關於投資的頭腦體操
119會員
122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