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馬奇幻影展-電影筆記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工作以後第一次發摟到金馬奇幻影展,距離上次進場當影展觀眾可能有十年了,還記得當時買場刊排ibon取票,從影展釋出的蛛絲馬跡推斷哪一部買了絕不後悔。畢竟學生總是窮。
喜歡電影用視覺語言和剪接詮釋一個故事,而奇幻電影的腦洞大開有時很吃電波,一旦沒get到,整場都會是「我到底看了什麼」。照理說,奇幻電影在還沒有累積一定口碑前,是風險偏高的窮影迷選項(還是只有我這樣想)。但是跳脫常理邏輯的奇幻點,一旦影迷腦有接上線,可以連結現實找到一點慰藉,也是最最迷人的地方。
影展期間看到藤本樹限時公開的短篇漫畫《再見繪梨》,用爆炸和電影連結的人生故事,覺得能在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期間看到這樣的作品是很美的巧合。如果有影友看到應該能理解那份電影的愛吧。
今年很幸運有跟到影展看了6部電影,雖然不多但也想記錄一下這份電影之愛。
紙本手冊質感好好!

《永生號》(Transmigration)王維明 | 臺灣 | 2022 |20 min

🌕 🌕 🌕 🌗 🌑
羅大佑的長版音樂MV。20分鐘的短片敘述未來不可知的災害來臨,世界成為一片荒土,僅存漂流的人類如何拼湊出時代的記憶。音樂是勾起回憶的鑰匙,喜歡其中一段吟唱帶出空拍東海岸地景。世界的改變來得太快,即使生命能延續但也還是失去了所有。

《我的舅舅》(Mon oncle)賈克大地 |法國、義大利 |1958 |116 min

🌕 🌕 🌕 🌕 🌗
聞天祥老師推薦如果只有能看一部賈克大地的時間,首選我的舅舅。看完之後很想把賈克大地全系列追起來,電影中的詼諧諷刺就算是沒有台詞的角色也有很多細節,舅舅真的好可愛。 看完以後聽到主題曲心情都很好。

《萬花嬉春》K歌場 (Singin' in the Rain) 金凱利、史丹利杜寧 |美國 |1952 |103 min

🌕 🌕 🌕 🌕 🌕
電影從默片時代發展到有聲電影的歷史,雖然有時代感但是演技和故事一點都不過時!超越時代的是,愛電影(或任何一個領域)的人想盡辦法跟上技術的潮流,讓觀眾看到自己最好的表演。真,歌舞片神作。K歌場請到Swing 舞團來同歡,很特別的觀影體驗。謝謝(挪抬)神友人Huei讓票給我有機會看K歌場!如果有再次K歌的機會,我要穿黃色雨衣。

《我的人生不同步》(Out of Sync) 胡安侯希梅內茲 | 西班牙、立陶宛、法國 | 2021 |105 min

🌕 🌕 🌕 🌕 🌑
原本以為是整理自己、拾回人生的女性故事,沒想到是個女巫覺醒與掌握超能力的過程啊(大誤)。聲音技術很好,逐步展示音畫不同步的情形,片中女主角唯一一段沒有這麼警戒的時候,是我覺得情緒最鬆、最可愛的時候。其他都太像是功能展示影片(胡言亂語中),以至於結束時我和影友傻眼到互看對方想說就這樣結束了嗎?

《男人與雲》(The Cloud & the Man)阿比南丹班納吉 |印度 |2021|96 min

🌕 🌕 🌕 🌕 🌕
雖然悲傷但好溫柔,一直讓我想到大佛普拉斯。覺得跟雲的互動是主角寂寞的寄託,那朵雲與其說是戀愛對象,更讓我覺得是印度女神/大自然的化身,既養育大地又帶來毀滅。
主角在天台上的花園,用噴霧器照料從廢家具方格中冒出的茂密生機,和回到房間用噴霧幫父親乾枯的身體擦澡,畫面對稱的很美。黑白畫面下的印度很寧靜,但也很殘酷。主角的生活不好,但還是澆灌路邊乾枯的樹、喂食流浪狗,現實跟加爾各答的太陽一樣毒辣,看到中間實在忍不住對主角不耐,氣他為什麼這麼怯弱?太溫柔的人不適合這個社會啊。
電影的配樂跟故事相得益彰,真的好好聽。
陌生影友們在社群想找,我從IMDb找到電影音樂製作的名字,再找到製作人的ig和yt頻道,但不確定一般要找電影配樂是怎麼找。發問後,有人分享蠻多非英文語系的配樂都蠻難找的,如果沒有音樂公司幫忙發行上傳,有時候可以在電影配樂者個人網站或平台看到,但找不到也可能很單純就是對方沒有上傳。後面真的有影友超有行動力的問了配樂家,確實就是沒有上傳。另外,也有人對電影粉專表達喜愛後,被電影印度小編分享出來。男人與雲的影友們對作品好有愛。

《非戀人絮語》(Nö)迪特里希布格曼 |德國 |2021|102 min

🌕 🌕 🌕 🌕 🌗
13段魔幻寫實的伴侶生活切片,好笑又富哲思的對話,密度比《偶然與想像》還多,每一段都可以拿出來討論對關係、對生活想像的期待。好想開啟一段對話,但不知道怎麼開始。扣掉0.5分是想要二刷看得更懂以後補上,三刷我想也蠻值得的。
2022我的金馬奇幻影展,以永生號開幕、用非戀人絮語作結。謝謝影展帶給影迷的魔幻體驗,許願明年可以和朋友一起看到洛基秀和K歌場,想看的電影都搶得到票。謝謝金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