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選這些電影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現在看電影,已經不像過去那麼雜食的照單全收。有人問我2018年我的最佳電影是什麼?又不是影評又不賣文章,我沒什麼資格回答這問題,不過聽到這問題時,腦海想到提到2018年,我會想起那些電影?這些電影之中,又有哪些是我覺得在某些部分,是值得我再去回想、再去感受一次的?不管是來自劇情、電影、議題、技法、明星…等,所以我選了下面15部電影。
當然這種名單,純屬個人意見,鑒於現在年紀越大,腦容量逐漸萎縮當中,難免掛一漏萬,我用這15部電影想起2018年。
【羅馬】
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
將Roma 倒過來拼就會變成「Amor」,音同西班牙語的「愛」,艾方索柯朗用65釐米的規格來拍自己的【童年往事】,這部自傳作品,筆觸充滿著「愛」。這部電影敘述1970年初於墨西哥市羅馬區(Colonia Roma)生活的中產階級家庭與其保姆克萊奧的故事,從成長coming-of-age電影出發,看家族、看國家、看政治、看時代,沒有大喇喇歇斯底里的態度書寫,每一幕都帶著抒情與哀傷,透過克萊奧這個社會底層的極小人物,寫那個動盪的拉美七十年代,以小窺大,以大寫小,上溯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偶而又帶著費里尼的筆觸,旁徵法國的新浪潮,處處都讓人看到侯麥的神采,這是一部後座力很強的作品,也是一部「凝視」的電影,觀者凝視銀幕一個作者凝視自己的成長年代,只是對於這一部Netflix出品的電影,真的要在電影院的黑色大箱子哩,才能領略黑白攝影影音相互交錯的環境氛圍,在電視觀看干擾太多,常常會分心。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是一部很電影的電影。
【意外】
導演: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RAPED WHILE DYING」、「AND STILL NO ARRESTS?」、「HOW COME, CHIEF WILLOUGHBY?」三塊廣告板揭露了一個小鎮平靜的假面。女兒被姦殺的母親蜜兒芮德(法蘭西絲麥朵曼 飾),在案發七個多月後,受不了執法辦案的警方一無所獲,於是租了三塊廣告看板,引發小鎮住民的仇恨對立,惹出更多的風波。將憤怒外顯,卻點燃心中更多的憤怒,【意外】的三個角色 — 母親、警長和警員,不僅有好看的群戲演出,以暴制暴過程中,自編自導的馬丁麥多納,藉由一個感覺遺世獨立的小鎮,來寫現代美國社會面臨的各種衝突,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什麼是正義?什麼又是罪惡?憤怒挑起的戰爭該如何化解?【意外】拍出了人性底處良善的本質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
【水底情深】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
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再次呈現一部完美的暗黑美學元素電影,藉由一個啞女和人魚的童話故事,講得既美麗又殘酷,電影在理性上對美蘇冷戰時代的氛圍,強權間的不擇手段,在感性上又書寫了從陌生到相愛的孤獨和寂寞,演員、美術、配樂、攝影,都有著很出色的水準,美醜與善惡有了更多的辯證,這不是一部需要理性分析的電影,所謂的愛,是可以超越物種,更遑論世間一切規範,如果你相信這件事,那你應該會喜歡【水底情深】。
【BPM】
導演:羅賓康皮洛Robin Campillo
故事發生在1990年代初巴黎,AIDS陰影席捲世界,許多研究及醫療成果被製藥公司壟斷,許多年輕人不滿於是組成社運團體 Act Up,走上街頭來對抗這個冷漠的社會。藉由這段1980年代末期法國酷兒們對抗政府、政策、社會、偏見、藥廠、家人、親人、朋友的點滴,講主角們在愛慾死亡背後的生命掙扎,每分鐘120下的心跳聲,是活下去的渴望,介乎抒情到舞動間的節奏,【BPM】不只是講一段同志運動歷史這麼簡單,在那個愛滋病逝無法舉行喪禮的年代,【BPM】流洩的憤怒與悲傷,從大我看小我,進而從個人回到時代,刻劃的心情,傳遞的理念,隨著生與死、歡樂與痛苦、心跳與節奏、自己與他人,它不只是HIV+的歷史故事,而是關於人努力活著的啓示錄。我深受感動!!
【老娘叫譚雅】
導演:克雷格葛里斯佩Craig Gillespei
人物傳記裡的黑色喜劇元素,類紀錄片卻又交雜虛構的戲劇和現實的人生,打破第四道牆的作法,自我與媒體塑造出來的假我,分不清哪一項比較荒謬些,面對母親和愛人的雙重凌虐,外表的武裝內心的脆弱與人性,祈求的只是一點愛與被愛,瑪格羅比的演出(尤其是法庭那場戲)完全就是主宰一切,【吸血鬼就在隔壁Fright Night, 2011】、【絕命救援The Finest Hours, 2016】導演克雷格格里斯佩Craig Gillespie這張成績單分數很高。
【霓裳魅影】
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透過一位五十年代時裝設計師與其謬思和姊姊之間錯綜複雜的病態關係,對藝術(服裝)的偏執,對應到兩性關係的辯論,演員、劇本、電影美學及調度,無一不精彩。「這絕對不是一個世俗認知下的愛情故事,而會有相當奇特的發展,非常多位導演試著複製《蝴蝶夢》卻都以失敗作收,我很可能也是下一個砲灰,但這部電影一定會與眾不同。我相當沉迷於一些龐大的哥德式浪漫電影,特別是出於過去一些大師之手的作品,讓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這些完美結合了愛情與懸疑的迷人氛圍。」哥德電影+【蝴蝶夢】光是這兩個關鍵字,就可以寫出洋洋灑灑的千字文了。我還是愛PT安德森就是了。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
在迪士尼樂園旁廉價的汽車旅館 — 奇幻城堡,這裡住的是被生活壓到喘不過氣的小人物,看似無憂無慮的小女孩帶著同年齡層的小朋友穿梭在廢墟野外自得其樂。【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利用小朋友的眼光呈現了資本主義過渡發展的悲歌,也讓小孩子反映出粉色夢幻下大人無法生存的辛酸。但導演西恩貝克用溫柔的心說著這個殘酷的故事,不需要批判,不刻意平反,近在咫尺的迪士尼樂園有著許多夢幻般的童趣,但是抬頭看看天上的彩虹,也會發現自己的奇幻樂園。
【淑女鳥】
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淑女鳥】很平凡,平凡到你會懷疑是不是你的成長過程,有人用偷拍攝影機,跟著你記錄你然後剪輯成電影。【淑女鳥】是葛莉塔潔薇的導演處女作,包辦導演與劇本工作的她,在這部自傳性濃厚的作品裡,展現對於家庭與個體之間關係的細膩觀察,她把大同小異的故事說得很動人,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找到自己關於青春、夢想、成長的惶恐與掙扎。
【噤界】
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
一直猶豫要不要列這部片,後來我還是決定將這部電影放進我的2018年度片單裡,因為對於一個演員,尤其是喜劇演員出身,身兼男主角、導演、編劇等多職約翰卡拉辛斯基在電影技巧與語法上,其實蠻純熟的。電影是「視」與「聽」結合的藝術,在恐怖片裡,通常嚇人的手法,一個是看得到的恐怖,利用鬼怪異物來達到驚嚇的目地,另一個就是聽覺的效果,利用音效或配樂營塑心理上的發毛期待,雖然【噤界】跟2016年電影【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定調「絕對不能發出聲音」的設定很像,但【噤界】精益求精,角色們一出聲就得死,觀眾就得避免也發生聲音來達到看電影的目地──電影的「遊戲規則」就是為了要滿足幾乎全片都不能出聲的「無聲恐懼」,我是覺得蠻成功的。
【犬之島】
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藉由一位12歲男孩小林中,為了自己的愛犬不顧一切挺身而出,反抗腐敗的小林市長,同時也是自己父親的故事。故事背景設定於距今20年後的日本群島,這部定格動畫,在畫面、影像、音樂都有向黑澤明致敬的意味,重點是電影裡,利用小孩和小狗,面對龐大的政治體制與奸險政客,嘲諷現今民粹式的假民主極權社會,對照台灣2018九合一大選年,許多脫軌現實的對照下,益發令人心酸。
【小偷家族】
導演: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集大成的作品,從【幻之光】的家庭重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小孩被遺棄的家庭破碎、【比海更深】的家庭碎裂、【我的意外爸爸】對於血緣關係的探討、【第三次殺人】對於社會議題的關注…這些作者印記,融合成【小偷家族】。這裡我用是枝裕和的著作「我在拍電影時思考的事」的一段話:「壞人或許是用來讓故事(世界)變得比較容易理解,但是否可以讓觀衆將這個電影當成自己的問題帶回日常生活中呢?」回望社會,思考家的本體是什麼,「家的組成不在於成員是誰,在於有沒有愛。」在2018年的愛家公投過關時,我不斷地思考這部電影來當成我的安慰劑。
【一個巨星的誕生】
導演: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
可以在不同的年代哩,不斷地被翻拍,【一個巨星的誕生】故事本來就有它的魅力在。在什麼年代,拍什麼樣的電影,比拍什麼樣年代的電影重要,這回的版本,我很喜歡導演布萊德利古柏討論的一個議題:知音和知心哪一個重要?電影拍出了在音樂裡心靈交會相濡以沫的美妙,只是這份動人,也漸漸被現實磨滅。人的存在是因為一個對的人,人的消失也是因為一個對的人。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導演:盧卡格達戈尼洛Luca Guadagnino
改編自安德烈艾席蒙André Aciman在2007年出版的小說,描述在1983年的夏天、義大利北部17歲男孩艾里歐的同性戀情故事,短短六個星期的夏日時光,暗湧騷動的壓抑情感,再美的戀情終究會有結束的那一天。導演擅長以暗示的鏡頭語言,將兩位主角拉扯的愛慾流動拍得很唯美外,電影最大功臣就是以89歲高齡拿到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詹姆士艾佛利James Ivory,他讓電影充滿了文學性,讓人回味到1987年【莫利斯的情人】(詹老當年也是編劇)的美好滋味。
【一屍到底】
導演:上田慎一郎
「下次可要先學會妥協才可以。」這是一部你沒法子跟沒看過的人討論的電影。很有祕密會社的感覺,只有看過的人才懂電影在演些什麼。這也讓【一屍到底】還原了電影的本質,因為這是一部在電影院裡才能完成的作品,導演上田慎一郎讓觀眾從一頭霧水,進入劇中劇,不斷破格再建立,讓電影院裡黑暗中的一群人共同完成一個觀影經驗。表面上的惡搞,切下去卻有層次,看似玩笑的拍攝,卻是有學問地誤導,許多如拼圖般無關緊要的部分,連結起來,就是一幅完美圖像。在現在許多電影都在追求商業市場的最大公約數時,【一屍到底】讓人看到電影創作者對於自己在做事情的熱情,「一定會有人看到的呀!」
【抓狂美術館】
導演:魯本奧斯倫Ruben Östlund
這部2017年法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作品,評價很兩極,但我自己還蠻喜歡的,結構雖然鬆散,但電影裡對於藝術的定義,布爾喬亞的諷刺,文青的矯情,「要沒人性到什麼地步?才能觸及你的人性。」在冒犯與喜劇之間,這部電影對於知識份子的焦慮,倒是有蠻好的筆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勝負反手拍】201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日的美食】201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奧斯卡史上的三部Big 5影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潘越雲「桂花巷」198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18電影-盲點: 劇情大綱和觀後心得盲點是一部著重社會議題的電影,故事敘述發生在美國加州的一系列槍擊事件,以及主角對於種族歧視和社會底層問題的思考。電影通過角色的視角切換,讓觀眾感受到不同的懸疑和恐懼。故事末尾呼籲觀眾以包容和理解的態度面對社會。觀看者的心得和感受也是值得分享和討論的。整部片充滿情感起伏和對社會現況的深刻反思。
Thumbnail
avatar
Ean連苡安
2024-06-15
2018年臉書文:我的文人外公這是我寫於6年前的臉書文,而外公現在精神和身體更加退化,人類要面對自身的衰老是一項很不容易的課題。 精通書畫和音樂的外公 外公的老年生活外公年輕時是公家機關的文員,在他那個時代,整個里識字的人沒有幾位,根本就是地方上的仕紳和秀才,而且外公會寫書法,畫國畫,吹口琴,加上外型高大,有一百八十幾公分
avatar
luludama
2024-04-12
我們可以如何期待台灣的音樂節目?2018-2023 年台灣音樂節目觀察報告💡 我們想讓你知道 台灣從 2018-2023 年有多少檔音樂節目誕生、熱門節目有哪些 政府文化政策「匯聚臺流文化黑潮計劃」音樂面的重點及可能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4-03-11
2018~2023,我在方格子玩創作!往後還請多多支持及指教 !!從 SOSreader 到 vocus,我在這裡!請多多支持及指教!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12-09
📚 書|你好,我是接體員|2018|故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最初,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去看了舞台劇《你好,我是接體員》,是部黑色喜劇,由本書改編,透過6個故事相互串聯,圍繞著親子、愛人與夫妻間的離別,建構殯儀館裡所發生的生死哲學,承襲原作的幽默手法,笑中帶淚的劇情讓離場的我依舊感動不已,便買了原作來看。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2-04
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2018日本電影【冰菓 氷菓】我有預感,你能幫我找出答案 (山崎賢人 廣瀨愛麗絲 小島籐子 岡山天音)   我沒看過原著,也沒看過動畫,看到電影預告片感覺還不賴,日本高中生電影花樣很多。「聽說,在這裡死的人都能去天堂,擺脫輪迴。」印度景的開場讓我很震撼。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6
2018日本電影【我們的50次初吻 50 First Kisses 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我的失憶女友】我以後每天早上都會愛上你嗎 (山田孝之 長澤雅美 佐藤二朗 )●2018日本電影【我們的50次初吻 50 First Kisses 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我的失憶女友】我以後每天早上都會愛上你嗎 (山田孝之 長澤雅美 佐藤二朗 ) 大過年的耍廢時間,我當然選擇看喜劇電影。【我們的50次初吻 50 First Kisses 50回目のファーストキス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5
2018香港電影【無雙Project Gutenberg】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 周潤發 郭富城 張靜初 廖啟智 周家怡 王耀慶 )●2018香港電影【無雙Project Gutenberg】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 周潤發 郭富城 張靜初 廖啟智 周家怡 王耀慶 ) 【無雙Project Gutenberg】號稱香港犯罪懸疑片,我本以為就是「偽鈔」當題材,2018年港星周潤發也來台搭配宣傳,著實搶了些新聞版面,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1-20
2018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Color Me True】我會讓妳看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好(綾瀨遙 坂口健太郎 本田翼 北村一輝)●2018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Color Me True】我會讓妳看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好(綾瀨遙 坂口健太郎 本田翼 北村一輝) 這是一部戀愛劇,不是遠距離的戀愛,而是有距離的戀愛。愛情有沒有顏色呢?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12-08
2018韓國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 그것만이 내 세상 Keys to the Heart】不可能,不是一種事實,只是一種意見(李秉憲 朴正民 尹汝貞 韓志旼 金成鈴)●2017韓國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 그것만이 내 세상 Keys to the Heart】(李秉憲 朴正民 尹汝貞 韓志旼 金成鈴) 「不可能,不是一種事實,只是一種意見。」劇中說這句話是 拳王阿里 說的。是練拳擊的哥哥的座右銘,是第一次被訪問時弟弟能完整說出來不怯場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