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主學習/準備 (自學)全民英檢初級~寫作與口說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分享我自己如何「自主準備/學習 (自學)全民英檢初級~寫作與口說」。首先,說明一下我要準備全民英檢初級時的英文成程度,我在小五的的時候,有開始去英語補習班,上了三年半。所以程度大概有國中英文。

使用的教材~

市面上有許多教材、參考書,每個人適合的都不一樣,所以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程度、準備時間,來挑選。這邊我會分享,我使用的教材,大家可以參考看看^_^
  1. 英文學習雜誌(Live ABC/空中美語)~平常多閱讀不同主題的文章,來參考英文文章怎麼寫。能幫助寫作。(還有閱讀)
ABC互動英語雜誌
A+ English空中美語雜誌
圖片來源:博客來
2. 初級 文法書~無論你的文法程度如何,一定必須花時間在文法上,尤其是寫作的第一部份「單句寫作」特別需要。如果你的文法量足夠,在口說這方面,自然反應速度就會快,因為你不用花太多時間在組織句子的文法。
我使用的是這本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修訂版)
圖片來源:博客來
3. 背單字~我使用的是這個App,「超級單字王」來背單字。它很像闖關遊戲,背完一個關卡,才會解鎖下一個關卡。它分為付費版及免費版,免費版除了有廣告之外,需要自己累積遊戲金幣,才能解鎖除了全民英檢初級以外,其他英文檢定的單字(關卡),而付費版當然就沒廣告,也不用需要自己累積遊戲金幣,才能解鎖其他英文檢定的單字(關卡)。不過此App,只有整理出1000個單字而已(初級範圍是2000個單字)。如果你擔心你的單字量或是你有多一點準備時間,那麽歡迎你使用另外一個App,Quizlet。以官方提供的單字表,來製作學習集來背單字。
P.S. : 這裡分享一下官方新推出的免費資源,也和單字有關~『字彙與句型』包含了影音資源及講義。
超級單字王
Quizlet

如何準備?過程~

分成兩個階段,一是初步的準備,我是平常閱讀英文學習雜誌裡的文章,寫初級文法書還有背單字。二是「考前衝刺」,這時候我就開始寫「必考題型」及模擬試題的參考書。

我如何做模擬試題~

口說~
當時我在準備時,有一個很重要的輔助工具,那就是平板及電子筆記軟體。(看看我如何使用平板及電子筆記軟體來練習口說?)不過考慮到不是人人都有平板。所以今天我會先分享另外一種方式:以下為圖文解釋~
  1. 先將作答過程錄下來,我使用的是『語音備忘錄』。
蘋果手機的語音備忘錄
回放錄音檔,邊聽邊做筆記。如果模擬試題參考書有附『參考答案』音檔,也可以邊聽,來對照一下自己的發音、回答句子的文法是否正確?流利度是否足夠?如果模擬試題參考書沒有附『參考答案』音檔,不妨上網找找看有英文單字發音的網站,或是電子的英文字典(有提供單字發音)。

(手寫字醜,請見諒)
紫色字體為此句子在作答錄音檔中的時間
黃色字體為此句子在『參考答案』音檔中的時間
紅色綠色字體為筆記
寫作~
其實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第二部份的「段落寫作」(第一部份的單句寫作有較明確的參考答案),大家寫完後,要怎麼知道單字、文法有沒有錯誤,文章順不順呢?關於這個部分,我自己有用兩種方式,一是使用「文法批改網」,使用Google 帳號登入此網站,即可免費批改1000字,缺點是它只能糾正你的文法、單字錯誤,無法糾正文章的流暢程度⋯等。二是請單次性的批改作文家教,除了可以糾正你的文法、單字錯誤外,還可以順你的文章、給予你意見,缺點是需要費用,不過大家可以嘗試問問看自己的英文老師,看看他們可不可以幫你批改你的文章。
文法批改網
批改作文家教

計分方式~

說到底,做模擬試題的目的,其實就是看看現在自己的分數大概多少,以下是計分方式~
我自己話,成積大概都是四級分。
(正式考試成績~寫作:83/10/2=4.15級分,口說:80/10/2=4級分)


考前衝刺使用的教材~

  1. 必考題型的參考書~我覺得這一套教材「不一定需要」,雖然它們裡面都有包含了幾乎考試會考的單字、文法、題型,但也因為內容多,所以要花許多時間來寫,並檢討自己的錯誤。如果你沒有那麼多時間或是你相當有把握,那麼我真的覺得這套教材對你而言,不是必要的。當然,如果你有多一點的時間,或是像我並沒有那麼有把握,會擔心自己考不過的人,建議你還是寫這一類的教材,你就可以大概知道你什麼題型不會,再來做檢討並加強。
我使用的是這本NEW GEPT 新制全民英檢初級寫作測驗必考題型
我使用的是這本NEW GEPT 新制全民英檢初級口說測驗必考題型
圖片來源:博客來
2. 模擬試題參考書~強烈推薦你一定要做模擬試題,就雖然你相當有把握,但畢竟,我們的目標是英文檢定測驗,所以必須熟悉考題、測驗方式、時間、考場規則…等,這是相當重要的!但如果你真的沒時間或其他原因,真的沒辦法做模擬試題(參考書)。我建議還是花個半天的時間,來做這個免費官方模擬試題,好好了解並熟悉考題、測驗方式、時間、考場規則…等。
我使用的是這本NEW GEPT 全新全民英檢初級寫作&口說題庫解析【新制修訂版】
圖片來源:博客來

考前注意事項~

考場規則我就不說了,模擬試題上有,而且當天監考老師會再解釋(提醒)一次。那麼考前需要注意什麼呢?前一天,請早點睡,保持精神及健康良好。睡前建議可以複習一下,把不會的單字、文法⋯等,做最後一次的復習。隔天請早起,準備好東西。淮考證、黑色原子筆、修正帶、身份證(國中以下可帶健保卡)。並提早到考場,因為會需要花一些時間來找考場教室。等待時間,如果你有同伴可以一起嘗試用英文聊天,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只有一個人去考,那你可以以你的程度找英文的Podcast 來聽。建議大家不要拿等待時間來打電動或是用中文聊天。因爲,到時候開始考試,我們都是要用『英文的思維』來作答。
All ears English
6 minutes English
#推薦的 Podcast,這兩個都是為英文初學者而設計的。

成積出爐~

口說80分、寫作83分。差不多都是4級分。 (低空飛啊🥲)你呢?囗說80分通過,寫作70分通過。你通過了嗎?分數多少?如果你通過了,恭喜你。如果沒有通過,千萬別氣餒或放棄,開始找找是哪里出了問題。單字量?文法錯誤?發音?…等等。無論你有沒有通過,「英文檢定」只不過像個「溫度計」罷了,你就算現在有這樣的「溫度」,以後肯定會有所變化,至於「溫度」會上升,還是下降,就看各位平常的學習累積囉。
秀一下成積~
網路成績查詢服務
四項合格證書

結語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啦⋯⋯,因為這是我第一篇文章(笑),所以如果有錯別字、文法不對、不順、不懂的或需要補充地方,麻煩各位在留言區糾正我或寄E-mail給我^_^
也歡迎各位在留言區給予我建議、回饋或分享你的學習經驗(^∇^)
P.S : 此篇主題主要是複試(口說與寫作),如果各位有想了解「我如何自主學習/準備全民英檢初級的閱讀與聽力」,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

免費學習資源

App~
超級單字王(免費版)
Quizlet(免費版)
官方免費資源 ~
文法批改網(Google 帳號登入此網站,即可免費批改1000字)
Podcast
All ears English
6 minutes English

我使用的參考書(書籍)~

  1. Live ABC/空中美語 英語學習雜誌
  2. 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基本文法(修訂版)
  3. NEW GEPT 新制全民英檢初級寫作測驗必考題型
  4. NEW GEPT 新制全民英檢初級口說測驗必考題型
  5. NEW GEPT 全新全民英檢初級寫作&口說題庫解析【新制修訂版】
加入後,除了可以互相分享、學習、交流外,我也會分享關於全民英檢初級的資料、資源以及推薦教材⋯等等^_^
先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pE1JiwVWiAbvk7F17後,會傳送邀請連結到電子郵件信箱^_^
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
自學的魚
homeschoolerfish2022
封面圖片來源 : Photo by Jessica Lewis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 Homeschooler
Fish Homeschooler
自學,是一趟充滿未知、驚喜的旅程。宛如一條魚兒,在茫茫的大海中探索大海的奧秘。這裡是「自學的魚」的方格子。我會透過來和大家分享我在自學,這趟充滿未知、驚喜的旅程,發覺到的事物、經歷過的經驗。像是會整理自學需要知道的資訊、「自主學習」的方式以及經驗⋯等。歡迎大家,和我一起踏上這段充滿未知、驚喜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