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花一年從初學者到流利的英文使用者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很專業但是心路歷程的英文學習分享
今天想分享一些自己學習英文的心得
我知道對於有些人來說,英文已經是最簡單能學的第二語言
可是我本人可能沒這方面的天賦,即使到了現在還是會有出錯的時候
[英文相關背景]
我說英文不好可能大家不會信,但我可以證明我的英文起點是,大學學測四級分(底標),多益網測200分,CERT A1的程度(初學者)
我是長得一臉很會學習,但其實並非
除了上面的背景以外,我大概從大四開始線上上會話,打了一些基本缺乏的文法基礎,因為是跟外國人上,即使說錯了也不會被笑,而開始準備英文證照考試(IELTS )是近半年的事
與一般基礎好的人不一樣的事,我所花的時間比較長,一般人自學或補習大概是13個月
[我的雅思起點]
L: 5 R: 5 W:3 S:3.5 O:4
[雅思最好成績]
L: 7.5 R: 7.5 W:6 S:6.5 O: 7
******************************
能在短時間英文快速的成長,我整理出了以下幾點
1.英文語言的環境
在台灣比較難營造,針對基礎比較好的人,可以每天聽英文(CNN, BBC NEWS or Podcast)口說比較建議找家教上線上或是身邊如果有外國朋友可以每天跟你對話並且糾正錯誤
如果是跟我一樣的英文麻瓜,可以聽一些卡通或迪士尼電影(佩佩豬、海綿寶寶、迪士尼系列)聽自己聽得懂的東西然後堅持每天聽,口說先以敢開口為首,然後建議一定要上口說,當外師糾正發音與語法,馬上重複幾遍加強記憶
2.多看多聽
身處台灣的學生,大部分這方面都很強,文章多看,每天看,英文每天聽,然後先從生活內容下手,再慢慢的往學術的文章跟聽力加強
3.快速記憶單字的方法
我本人就不擅長記英文單字,我是背快也忘快的人,但我發現記單字很快的一個方法是「同義字記字法」這個是我自己取的名字,首先想一個單字你可以用什麼字替代這個字,一個字至少找五種說法,每天十個單字,這樣看起來只學了十個單字,但事實上記了五十個字,而每天堅持做,短時間你就可以大量的單字量,而且聽說讀寫方面也能變得更加靈活與有內涵
BTW 單字造句在誒很重要,可以練習到寫作與語法,同時也可以記牢單字
4.大膽犯錯
或許我們亞洲人的價值觀裡就是害怕犯錯,我也是很害怕被嘲笑還是不敢秀英文的人,但不使用語言,語言不僅掉的快,也容易遇到撞牆期,尤其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更需要把它當作自己的語言一樣使用才能保證我們能自然的用這個語言來交流
而我知道要跟同樣是使用中文的人練習是不太可能的,最常聽到父母親戚們說:「你跟你XX多說英文,這樣可以練習又可以進步」但因為彼此都覺得很尷尬,所以這種目標是很理想但又很難達成,所以勤奮自學,會話的部分先在線上的平台很方便,買單堂平均250—300,可以計畫性的上課,這樣是最省錢也最快進步的方法
5.有目標計畫性安排學習,不帶壓力
當我們有一個分數目標,例如想申請國外院校需要語言門檻,或是某某公司需要語言分數,在準備這些考試,我們難免想要急著變好,壓力一大,反而什麼都學不了,而且嚴重的話成績還會倒退嚕
學習是需要一個健康的心態,有目標給自己適當壓力,但不過度,循序漸進,堅持按表操課,如果有精神多學一點,沒有精神就休息一下
以上
包括知識與心態方面技巧,語言學習沒有捷徑,當然成績可以靠刷題,短時間拉上去,但語言應用還有相關背景知識是需要時間累積與經驗
或許我不是特別聰明,但方法還是重要的,學習漫長,需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純屬分享,共勉之!
補充
之所以選擇雅思,是因為大學畢業想要繼續往藝術方面的研究所深造,而我是選擇留美,可以用雅思與托福,但我評估自己更適合以雅思入門(對我來說更貼近生活)所以沒有選擇托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秘密C.Secret
秘密C.Secret
大家好,我是秘密,這裡將分享我的創作、經驗分享、影評,喜歡的可以追蹤起來呦,感謝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