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的100種生活方式,我都想試試。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圖片:電影遊牧人生
決定此後再也不上班的那天,就是我當上遊民的那天,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瀟灑,我以為我會立刻去KTV瘋狂唱歌,第一首一定要點播”自由”,第二首是”解脫”(只想了這兩首歌),然後錄成影片向世界宣告:

”我終於過上夢想中的遊民生活了!”

結果當天什麼都沒做,到現在進入第二年,仍沒有百分百自信可以以這種態度生活,偶爾也會焦慮,但有一點我很確定,我決定以自由的遊民方式而活。
告別上班制度,告別原有的社畜生活、告別原本建立的圈子,好友及客戶們第一時間紛紛對我說:
「你要休息多久?一年夠了吧?頂多兩年!」
「你怎麼可能放棄這邊的高薪?」
「我保證你一年後一定會回來上班。」
「你不出一年就覺得無聊了啦!」

常問自己,要放棄豐厚的薪資、創意總監的職位、廣告圈的地位、提案(偶有)的成就感、創意產出的商業價值、客戶的關係、累積的人脈資源、出國旅行與點餐的自由…,還有最重要的是放棄曾經當個廣告人的夢想,我並不是討厭做廣告才選擇遊民生活,我還是很喜歡廣告文案的工作,只是討厭上班制度而已,捨棄這麼多,只為了換一個”自由生活”,這樣願意嗎?
接著,會擔心財務規劃run的下去嗎?雖然有努力存到自己心中的安全線,也沙盤推演了很多次,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投資規劃在確定不上班後一直沒進展,因為股市處在高位沒辦法入場,流於紙上談兵,繼續吃老本至第二年。

另一方面,親戚、鄰居、甚至社區保全,會不會覺得我是無業游民?整天無所事事也不去上班,想當遊民前要建立好心態去承受這些目光與偶爾的問候。

我現在把本業的廣告文案工作,每天降低為1-2小時,大約3小時寫一些沒有收入的文,其他時間就去小旅行、看電影、看書,更擔心這樣的我對社會有貢獻嗎?我的業餘產出有價值嗎?寫了這麼多有意義嗎?能帶給誰什麼靈感或想法嗎?

就像一位資深廚師本來一天8小時可以為很多人上菜,有天他突然把做菜工作降低1小時,其他時間跑去玩衝浪了,從表面看來產出價值大大降低,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一直處於不喜歡的狀態而活著,人必須工作的意義在哪呢?
還是沒想透,可以試著先預演遊民生活,透過電影與劇,提前感受一下當個高等遊民是什麼感覺?推薦以下的片,也適合裸辭或想按下暫停健的人,遊民生活的100種方式,請盡情試試。



電影:遊牧人生Nomadland

開著一台老舊的露營車的芬恩,猶如現代版的遊牧民族,依車而生,讓我們反思"家"究竟是什麼?不是擁有房子而已,而生活呢?不只是與人互動,更多是自己的思考。

這趟流浪的旅程,遇見的人事物都是珍貴的回憶,她邊打工邊生活,旅程沒有終點,駛向內心的自由,才是游牧人生中的最大意義。

#別人都覺得你怪但那是因為你比別人勇敢
#沒有所謂的永別,這些在路上遇見的人,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再相見。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42歲的Mitty,勇敢選擇了不一樣的生活,像之前那封最有名的辭呈,上面的離職理由寫著: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去看看世界,去面對危險去打破侷限,去拉進距離去找到彼此,去感受一切這就是生活的意義!

日劇:出租什麼都不做的人|レンタルなんもしない

人總是被家庭、工作、戀愛、各種人生瑣事綁架的現代人,我們都想成為「什麼都不做的人」,2018年日本推特出現了一個出租服務:獨自一人時不方便進飯店/玩遊戲湊人數/賞櫻花佔位置...如果僅需要一個用來湊數的人,僅需支付路費與飯錢就可接下委託,除了最基本的對話,他什麼都不會做。

這位什麼都不做先生,受不了上班壓力,而開了這樣的服務項目,也展開他人生新的活法。

但現實真人,他離婚了!和前妻有個小孩,要當遊民前需謹慎思考。

#我覺得人光是活著就很了不起了
#不用勉強自己去上班的
#希望大人也能像嬰兒一樣隨心所欲而且還被當作可愛

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俺の話は長い

31歲的男主角,是一個咖啡店經營失敗的魯蛇,賠得精光,從此一蹶不振,徹底告別職場,在家啃老六年,偶爾打零工。

在男主生活日常中,看見了自己,也問了那個千古問題,人到底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要努力工作?為了夢想?為了更好的生活?只要不在乎外人眼光,真正過生活的那個人是自己。

結局就跟每個人對工作對人生的思考一樣,開放式答案。

#執著於把興趣發展成工作這種想法,也不完全是壞的,但因此停滯不前的話,只會減少和喜歡的事相遇的機會。

日劇:凪的新生活|凪のお暇

我們花了大部分的力氣在閱讀空氣上,卻忘了閱讀自己

女主角是一位28歲的職場女性小凪,性格老好人的她在東京一家公司過著穩定但也無趣的生活,在一次暈倒醒來後,她決定辭掉工作、甩掉男友、退掉租房,斷絕所有過去的聯繫,重新開始人生。

小凪的經歷幾乎能讓全員女生對號入座,職場做人、人際關係、友情、愛情、親情、原生家庭、存款、催婚、夢想...等,都包含在其中,,我們無時無刻不生活在各種各樣關係中,唯有讓自己性格完整,讓自己變強,才能既能做自己又對各種關係游刃有餘。

當然肯定會經歷各種迷茫、自我否定、孤獨、失去勇氣,最後還是要自己一步步摸索,隨著她的成長,好像自己人生一樣往前進,特別愛結尾,小凪不依靠任何人,她牽著腳踏車看遠方,在這個短暫的休假中找到自己。

#我不想再看臉色讀空氣,我想空氣根本就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呼吸的。
#察言觀色,變成順對方的心意,然後真正的自己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消失了。

電影:小森食光冬春|夏秋篇

一位平凡女孩遠離喧囂吵鬧的大城市,回到自幼生長的老家:日本東北地區的小森村。少了時尚都會的便利,只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傳統生活,吃一頓飯都要花上一天製作,慢慢來真好。

冬春篇-
#儘管一直很努力
卻總在同一個地方畫圓圈
徘徊到最後不過是回到了原點 很讓人失落
但是每次 積累下了經驗
所以不管是失敗還是成功 都不再是原點
那麼 不應該叫 圓圈 而應該是螺旋
從某一個角度看 彷彿是在同一個地方兜轉
其實 多少會偏離上一點 或下一點
螺旋每次也在不斷變大
想到這裡 覺得自己還是應該再努力一把

夏秋篇-
#你親自體驗和動手各種事
以及作為結果思考這些事情
所謂負責任不就是這種事情嗎?
我尊重有很多這樣體驗的人
他們也值得信賴
那些裝出高高在上的樣子的人
其實只是把別人造的東西從右邊移到左邊
我厭倦了聽這幫淺薄的人說空洞的話
我離開小森後
才開始真正學會尊重
這兒的人
我意識到他們的生活方式讓他們說的話言之有物。

日劇SP:我想一週休四天|週休4日でお願いします

先不管愛情劇情的部份,女主角雖然內向,卻很有勇氣地親身實踐社畜們的夢想:一週只上班三天。

男孩對女孩說:“你一周就上這幾天班,賺的錢能生活嗎?”
女孩說:“#我就是要因為要生活才上這幾天班的”。

日劇:京都小住|ちょこっと京都に住んでみた

京都是我最喜歡的城市,女主角以照顧舅舅的名義從東京去京都生活一陣子,體驗到京都的情調,她其實辭了東京設計師的工作,職涯能有這段Break,超棒!

#找自己喜歡的東西,那是屬於你的自由。
#自己喜歡的事情,得自己去摸索。放下手機,聞著味道找,豈不更好?找自己喜歡的東西,那是屬於妳的自由。
#其實我也是個半吊子。我沒结婚,也沒孩子,工作換了三四回。按照妳的標準来看,我的人生全是敗筆。不過我自己並不這麼認為。我覺得是不是可以活得更簡單一些呢?妳說是不是?想做什麼做什麼,做著做著,不就能發現很多自己喜歡的事情了嗎?這樣的生活,難道不快樂嗎?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工作狂人的父親、過勞死的同事,加上女主角因一次過度工作出意外,她決定再也不加班,準時下班享受生活。

#我不打算比現在更努力,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決心才來這裡上班的,我要準時下班。
#人死了什麼都沒了
#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
#絕對不要做那麼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
#不懂拒絕,處處討好別人,最後就會失去自己

經典日劇:長假

婚禮當天,被新郎放鳥,失業失婚又沒錢的女主,人生迎來30歲,30而立卻什麼都沒有,人生不如戲,能遇到帥瘋的男主,但人生常被老天放長假,這是一個禮物。

#人生不如意的時候,是上帝給的長假,這個時候應該好好享受假期。
#在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時候,就當是上天賜給的一個長假,不要勉強,不要焦躁,更不要無謂的努力,將身心付諸於自然,不久一定會好起來的

經典日劇:海灘男孩

一位曾是有望進軍奧運的游泳運動員,卻因為受傷不得不放棄運動生涯;一位曾是名企職員,堪稱業界精英,卻因一次失誤令公司蒙受損失。兩個遭遇挫折的年輕人來到沙灘度假,在悠閒中找回淳樸和快樂,重拾對生活的信心。

#將來也許會感到後悔,但是現在不是很快樂嗎?
#人生本來就沒有毫無意義的事吧

:::一位夢想當上遊民的廣告人,目前遊民生活第二年:::

#遊民的理想生活
#不上班的第536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8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