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想做自由工作者,你是想做自由 #不 工作者。」- 誰不想呢?XD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標題/內容部分啟發及引用自盧美妏心理師 FB 貼文
看到貼文第一行實在很吸引我的注意力:「你不是想做自由工作者,你是想做自由 #不 工作者。」,而下一秒的直覺反應是:誰不想呢?XD
所以今天想輕鬆針對這個主題、內容紀錄一下自己的想法~
---
針對貼文末寫到的一段話先講我自己現階段的見解與結論:如果你從未有自由安排工作、生活的經驗過,強烈推薦你一生中一定要體驗看看,至少現在的我已經有點回不去了 :P
「真正的自由工作,是你可以自由的運用自己的能力,
在不同的場域跟不同對象進行交易、換取報酬。
完全不是工時比較短或賺比較多錢。
凡事都有代價,#自由 看似擁有很多,但這只意味著你為工作付出的代價更高。你究竟是想當 #自由工作者,還是你其實嚮往著 #自由不工作?」- 盧美妏心理師
針對第三行「完全不是工時比較短或賺比較多錢。」這點,我倒是有想到其他可以延伸思考的議題:
  1. 在你已經能養活自己 or 家庭的情況下,如果今天你工作所做的事情是自己較感興趣的內容,你會在意所賺到錢的多寡嗎?
  2. 你會怎麼定義賺比較多錢?會是希望個人單位時間價值的提升?or 總工作時數增加來換取更多的收入?
-
回想起自己真的開始嚮往成為自由工作者 or 數位遊牧名族 (Digital Nomad) 是幾年前還在台北工作 (疫情前),因緣巧合住到一間位於台北中山附近專門短租給外國學生、旅客的 Sharehouse,進而認識了幾位從美國來的創業者 / Digital Nomad
聽他們分享創業及數位遊牧的工作與生活經驗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做著美國生意 (領著美國收入),在冬天來臨時搬到較便宜、溫暖的亞太地區 (清邁、台灣、越南 … 等); 當夏天一到,他們會再回到氣候相對舒適的歐洲 (葡萄牙、荷蘭 … 等)。工作養活自己之餘,還能到處旅遊享受各國的美食、特色,不覺得超級棒嗎?
當時的我就許下一個小小的願望,期待有朝一日能在更自由隨心選擇想生活的地點同時也養活自己!
圖片來源: NewsBeezer
---
如果有留意近幾年的書籍、報章雜誌 (尤其疫情後),會發現多出許多鼓勵人們擺脫固定時間的工作、成為自由工作者 … 等資訊內容。當時自己看到那些書籍、文章都會特別瀏覽翻閱,總思考如何在某天達成隨心自由生活工作的理想目標 …
-
看到 FB 心理師的分享文後,我個人反而相對正面樂觀看待那些文內所提到學員們的理想 (「我的理想生涯是一週工作三天,月入十萬。」、「我想工作一兩年之後轉做自由工作者,彈性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希望工作不要加班也不要干擾生活,五點之後就能全心陪伴家人和狗,畢業後的理想月收入大概五、六萬。可能工作幾年後就自己創業,往財富自由的目標前進。」)
-
畢竟比起一些早已麻木的工作者來說,這些理想是學員們現階段生活工作的動力來源呢!「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嘛!
  • 羨慕那些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 那就努力思考可以怎麼也過到類似的理想生活
  • 「沒見過幾個真能悠閒過爽爽的自由工作者」?
    -> 我認為那些自由工作者們應該也是在邁向下一個他自己理想目標的旅途中
    -> 可以參考之前寫過一篇關於讓《期望值、機率為你工作》的文章並思考看看:對你而言,待在企業擔任工作者 or 自由工作及創業者,哪個對你來說的期望值比較高 (沒對錯,因人而異)
-
會寫這段的原因是之前蠻常聽到一些潑冷水 or 善意給予相對保守建議回饋的親友,雖然是可以理解他們的出發點,但你不覺得工作越久後,你反而會很期待在工作/生活中出現一些真的會讓你感到好奇、熱情、想追求的事情嗎?
如果大家都能試著讓這些難得出現的「動機」獲得更正面的鼓勵及回饋,或許整個社會都會再往好的方向更加進步!
圖片來源: Burst - Shopify
---
最後,分享幾個在我看過 / 體驗過自由工作者的小小想法,或許對有抱持類似生活理想的朋友可以有些幫助
  • 如同貼文末提到「真正的自由工作,是你可以自由的運用自己的能力,在不同的場域跟不同對象進行交易、換取報酬。」。我 100% 認同並覺得是個很棒的見解!當你今天在工作崗位上已經相對掌握、熟稔自己的專業能力,要不是往更資深的崗位晉升,可能就是希望能槓桿這項專業獲得更多的自由。而自由工作者或多或少就是抱著後者想法的人!
  • 「凡事都有代價,#自由 看似擁有很多, 但這只意味著你為工作付出的代價更高。」。我也 100% 認同!回想之前自己剛要啟動 Automation 的業務,什麼網頁、設計、文案都要自己來,沒有辦法像在公司請行銷、設計夥伴協作製作; 或者可能因為沒有職代的夥伴,基本上無論遇到什麼挑戰,都會需要自己負責把接下的專案完成。
  • 自律!自律!自律!超級有夠重要!雖然你有很大的自由,但只要一不小心不那麼自律如實如期的完成計畫,等著你的是更不舒服的生活 (為了補足之前不自律的後果,可能會無法放鬆、無法休息)。印象之前 Digital Nomad 的夥伴們真的都是各個超級自律!(睡眠、運動、飲食 … 等)
  • 時時提醒思考是否有可以將當下所做事情轉為更系統化的方法。呼應標題《「你不是想做自由工作者,你是想做自由 #不 工作者。」- 誰不想呢?》,只要你想要在有一天能成為自由 #不 工作者,努力戰術層面的同時,也需定時優化戰略層面的事物,才能累積資源及槓桿讓未來事半功倍!
  • 保持正面樂觀!有太多事情需要你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你持續往這條理想邁進,建議找些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交流,或許會是你持續走下去的動力!可以到 Curator Bio 註冊一個自己的 Bio,這個產品未來計畫讓更多有著類似興趣、目標的同好能更好地互相交流!
圖片來源: Burst - Shopify
Jerry
Jerry
👉 Experience in software & business development 👉 Love all things about no-code / automation that help make life easier & bett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