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喜歡的事物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意外看到一個TED演講,主題什麼懶得說了,但講者提了一件事讓我想嘗試看看。
她說找個地方,記錄下生活中你碰見的、遇見的、讀到的並且讓你喜歡的東西,然後思考為什麼喜歡,如此一來,你就有一本代表「你」的記錄本。Aaron Sorkin也說過類似的話,看一電影,如果你想成為編劇,你可以好好享受五遍、十遍無所謂,但總有一遍你必須坐下來分析這部電影你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它做了什麼、它做錯什麼?從中學習。
而那演講的結論基本是:你是你喜歡的事物。
因為我還不知道我是誰。想說話卻還不知道能說什麼。所以我想試看看。
  • 粗糙的味道:
  今天去誠品晃,經過一個女生她有個味道。短髮,黑衣,短褲,長筒襪套著拖鞋。我不愛看書,至少在會看書的人裡面我真覺得看書是件活。我去誠品一是翻書,翻個兩行沒興趣了放下。二是看人,觀察什麼樣的書是穿得怎麼樣的人看的。二裡面還有一件事,女生啦。
  但我第一眼沒看到她,反而先聞到她身上的香味。說香,聞著卻有些粗糙,又不到刺鼻的程度。有些味道很順、聞著舒服,順得想一口氣全吸乾,也順到過目即忘。以電影來比喻,就像類型吧,當好萊塢抓到觀眾口味後,開始大量複製生產,形成預期,形成類型,觀眾只看到海報可以知道,嗯,是香的,該有的都有,是順的,但聞久就無聊,然後反類型、複合類型、新浪潮之類。
  當然沒人喜歡老套,但我也看不起一些賣弄玄虛、驕傲造作的東西,而看不懂的就更沒理由喜歡。一些電影你順著摸可以摸出它的類型,但偶爾又會碰到一個洞或一個檻,或整路都是小石子,覺得新奇,覺得不一樣又很熟悉,覺得是有味道的。
  我想無論創作、或是人,都是這樣吧,在預期之中突然刺你一下,反而覺得有趣,想再看更多、聞個遍。
  要走時我腦子正想著事,低著頭,經過,突然聞到那有觸感的香味,回頭,又是她。
  • 「詩不是一種文類,是一種品質」
  在林婉瑜的〈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讀到,有買,但不在我這,先記著,下次好好讀過再好好說。
  • 姜文的語速
  姜文是我欣賞的導演之一,雖然也只看他兩部作品,但他給電影留下的他的筆觸已經讓我吸引。
  某個介紹姜文的影片,說,姜文討厭希區考克,討厭好萊塢那種故弄玄虛,他喜歡快、喜歡直來直往、喜歡有什麼說什麼。雖然他說的更多是文本,但這股勁也體現在他電影的節奏與風格上。
  吟如詩的對白,簡單隱喻的台詞,直來直往的剪接,清楚的衝突。看起來就是爽。有味道的能讓人願意細嚼多次的作品,不一定要如諸多文藝片慢、躲來閃去的,沈溺在只存在於作者腦海的意境或美。
  而是我什麼都說而且說完了,你聽明白了,又覺得我還有很多沒說,你也還沒完全懂。你看,就〈讓子彈飛〉都討論爛了,還說!
  簡單、直接、清楚、俐落、節奏明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沒有營養的發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什麼樣的 運動服裝搭配 是你最喜歡的?! 我們都知道做什麼實情在什麼場合,就會選擇穿跟當下情境差不多的服裝,這是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做的,有這些適合的服裝,不但可以讓形象外觀效果加分,若是在運動時還能夠發揮得更好。 不同的季節運動都會怎麼穿 冬天運動穿搭 冬天的時候總是溫度很低,萬一又遇到颳風、下雨的情況,要外出去運動真的是每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4-02-23
    提出請求,被解決問題的是你,被喜歡的也是你,雙贏啊簡直!(如果你覺得閱讀時間太長,純粹是因為我加了原文) 暢銷書《原子習慣》的作者James Clear在他昨天發送的電子週報中提出一個觀點: 直接問,但不要抱有期待 你想要什麼就直接問,只要那個問題夠明確且直白,很多人都很樂意幫忙的。而且在嚇死人多的案例中,只要你有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2-09
    【劇評】甜虐穿越循環陸劇《一閃一閃亮晶晶》:每個遺憾的瞬間,都是你喜歡我的軌跡,而你,就是我身後的全世界。即將三十歲的林北星婚期在即,卻被未婚夫毀約,生活一團糟之際,正當在回憶舊手機內容時,意外刪簡訊回到了18歲,想藉此機會真正地為自己活一次,卻因張萬森墜落燈塔的訊息,一次次地結束時空之旅。為了查明真相,開啟了時空拯救,意外得知張萬森對她多年來的守護,也重新認識了自己,重拾那些曾經忽略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11-09
    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在不變的日常找變化,過你喜歡的日子。 之前和Q交往時, 我很宅, 她帶我去唱歌時, 我因加班過度, 只想找個地方睡覺, 沒有想陪她一起唱, 久而久之, 她出去就不帶我了。 有次帶Q去度假, 住進飯店後, 睡完午覺起來, 找不到Q. 她被一個長得很像釋小龍的飯店主廚帶出去了, 消失了一陣子才回來。 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8-14
    我是因為你的〈我是因為你是你才喜歡你的〉才喜歡你的📜📜📜 原文請見潘柏霖 FB〈我是因為你是你才喜歡你的〉 我讀 讓我哭吧,我還沒有打算康復 你的悲傷是你自己 / 一個人的王國 / 你才能決定 / 讓什麼通過 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 我覺得,一個人要真正深刻的悲傷過,並且清楚的認知到自己已經習慣與悲傷共存,才會明白那種即使淚都流乾了、痛到骨髓裡
    Thumbnail
    avatar
    Zee|羊煮魚
    2023-08-13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1.你是哪一種故事人?「表演型」故事法說故事有很多種方式,每一種方式都有人喜歡,就像青菜蘿蔔各有人愛。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故事人的心中應該要有個基準,要清楚自己這樣表現的方式,是蘊含著什麼樣的價值觀?又或是你希望讓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感受到什麼? 說故事有很多種方式,異於對象、環境甚至是主題,所適用的方式自然也會不同。 對孩子來說,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4-08
    [定定觀點01] udn買東西關閉前,你可以做的兩件事情。udn買東西平台要關閉了,有什麼需要先處理的?
    Thumbnail
    avatar
    定定安
    2021-08-03
    綠色研究室01 你是天然的愛好者嗎? 天然美妝的定義是…? 身為一位天然愛好者,你也許喜歡接近自然,擁抱山與海、選擇吃原型食物、穿著對環境友善的天然纖維服飾…,那麼你也使用天然美妝嗎? 對於天然美妝你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天然美妝的迷思: 隨著氣候的劇烈變遷以及Covid-19疫情發生,人們比從前更加重視健康安全,有些美妝產品可能只加了微量1%的植物萃取,就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1-07-13
    #014.飲食研究|你有留意過另一半喜歡吃的巧克力嗎?|你喜歡吃的食物決定你是誰?你有觀察過你的另一半喜歡哪種巧克力嗎?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白巧克力,又或者你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巧克力呢?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