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 | 如何找到真正的興趣?花了 28 年,我終於找到了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盯著「興趣」那欄空白格思考著該寫些什麼,我握著筆,寫下了了無新意的答案:「旅遊、看電影」。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很羨慕那些有興趣愛好的人,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追求什麼,因為這個問題足足困擾我 28 年。


自求學開始,每個行為的動機都是為了某件利益:為了考好成績,所以認真學習;為了獲得零用錢獎勵,所以考好成績。我就像是按照程式碼指令生活的孩子,程式碼裡沒有發展興趣的指令。

只知道,英文一直是我所有科目中最喜歡也最擅長的科目。然而我又不夠積極,高中沒考上英文系,大學也只讀一學期。在那之後做過三份服務業工作,但每一份都不知為何而做。


逃避吧!打工度假

「不如出國好了。」‌說是逃避也是吧,反正在台灣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也的確對於在英語系國家生活一直有一份憧憬。於是找了代辦,於 2015 年夏天出發加拿大打工度假,那年我 25 歲。

和多數人一樣,出發前把打工度假想得無限美好,但其實不過是個台灣來的外勞,況且我當時的英文連好都說不上,最多只能做餐飲業的收銀員。回台後,什麼「找到自己」的奇蹟都沒有發生,除了學習英文我還是不知道喜歡什麼。但這次,與其再做一份不知所云的工作,我決定自力更生:在蝦皮上賣飾品。


面對現實,從助理做起

毫無經營品牌和行銷的 know how,憑著有限的知識和 google,就這樣邊賣邊摸索了一年。果不其然,該來的還是躲不掉,到了不得不找工作的時候了。好吧,哪裡失敗就從哪裡站起來,既然在行銷栽了個觔斗,那就做相關的工作吧。在 27 歲這年,我拿到了數位行銷公司的廣告部助理 offer。

助理就像跑龍套,做的事很雜,直到升上企劃後,工作才聚焦許多,主要負責社群經營和網紅合作。記得一天午休,同事說我的個性滿適合做公關或業務類的工作,但我笑笑不以為意。


在工作中挖到「喜歡」的金礦

當小編除了要想創意、想構圖,也要有寫文案和簡單下廣告的能力。然而在這些職務當中,我最喜歡寫文案和思考如何下標的過程,於是我開始閱讀有關邏輯和寫作的書,自我學習。

但喜歡寫是一回事,總是寫品牌的貼文也終究會疲乏,而即便是寫自己的東西,要發佈在一個公開的平台也需要十足勇氣。但算了,就算寫得不怎樣,別人看過也很快就忘了,如果一直不寫,我就無法進步。當時我這樣告訴自己。


開始寫,也嘗試其他休閒娛樂

2020 年 4 月,在個人 IG 上發布了第一篇短文。產出效率極低,從第一篇到第 25 篇共花三年半,平均一篇要花 36 天完成。而這段期間除了寫作,我也嘗試其他休閒娛樂,像是 DIY 香氛蠟燭、畫油畫和烤餅乾。起初以為香氛蠟燭是新發掘的興趣,結果只是因為封城沒事做而產生的錯覺。油畫更不用說了,連再畫一幅的動力都沒有。而烤餅乾… 呃好麻煩,先pass。

讓我們恭喜寫作拔得頭籌,至今尚未出局。


2 個判斷興趣的重點

在了解到寫作是興趣之前,「興趣」對我來說其實是個模糊的概念,以為「喜歡做一件事」就算是興趣。聽似正確,但若用「喜歡做某事」而判斷為某事是興趣,誤判機率高。而我個人在經歷長達 28 年的探索和誤判,整理出兩大判斷某事是否為興趣的重點:

  • 充滿動力學習: 對於一個真正的興趣,我會發自內心地想學習,而非為了某個外在的成果
  • 持續且主動參與:興趣是長期的喜歡而非短暫的迷戀,真正的興趣不會讓你一頭熱後擱置


拿看電影來說,我「喜歡」看電影,但不見得成為興趣的原因是:

1. 除了電影本身,我沒有動力去深入瞭解以外的知識,像是如何拍電影等

2. 我看電影的頻率不固定,在串流影音平台崛起前,我可能還要想一下上次進電影院是多久前


所以看電影不能算是我的興趣,它充其量只是消遣。就像是喜歡一個人,我們不能說那等同於愛。「消遣和興趣」就如同「喜歡和愛」之間的關係,它們都需要花時間去深入挖掘才能通透兩者之間的差異。既然愛情容易因為暈船而誤判某人為真愛,那興趣又何嘗不是呢?


消遣是短暫的迷戀,而興趣是長期的喜歡

一個人可以喜歡做很多事,但不見得每件事都是興趣。當遇到「是消遣還是興趣」的岔路時,時間一定會告訴你答案。

現在回頭看我三年半前發的第一篇標題為「無聊病」的 300 字短文,就像是朋友拿著手機逼我看他某年錄下我太開心的影片一樣尷尬。然而三年半後的今天,我完成了這篇近 1800 字、主題為「興趣」的文章,並發佈在 寫心雪力 上。



找到真正的興趣就像在濃霧中跑馬拉松
漫長且模糊
相較於學校安排好的課程
對於這種沒有路標、要自己找路的學科
我們難免感到惶恐
問別人也不是,查 google 也沒用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就像是忘記自己叫什麼名字

很想看見濃霧散去後的風景
但停在原地苦惱只會被大霧淹沒
人家都說方向沒有對錯
才不,只要你不喜歡就是錯的
可是你不動,又怎麼知道哪個方向會撞牆?
做了才知道,撞到再換個方向
每一個撞牆都能讓你更認識自己
放棄不丟臉,丟臉的是沒試過就放棄
不要想風景長什麼樣子
先找到那幾面寫著「不喜歡」的牆



和這篇有關,你可能會想看

三十 | 30歲不知道要做什麼沒關係,先從不喜歡什麼開始,做喜歡的事,才會開出漂亮的花


49會員
34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