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露著懸疑又浪漫氛圍的迷人故事|透明夜晚的香氣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的小說都太好看,不禁覺得我人生的避雷運都用在看書上了嗎(笑)


如果將喜歡的程度用飲料來換算,那就是1杯龜記濃乳茶+1杯山焙羅賓拿鐵+1杯50嵐紅茶拿鐵+1杯約翰紅茶生乳紅茶+1杯可不可紅茶春芽冷露。


我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喜歡,不僅是我很喜歡以香氣和調香師為故事的主特色,其中還有一個加分因素,就是紙質的選擇,輕柔的觸感和光線下纖維的樣子。

怎麼說呢,都有一種很溫柔的感覺,大概就像小川朔吧,也就是故事中的調香師。


故事發生是從若宮一香進入洋樓為小川朔工作正式開始,小川朔是擁有絕對嗅覺的調香師,為所求之人調製所有他們渴望的香氣,而且是「任何」氣息都可以,再特別、赤裸、扭曲的慾望都可以被接受,在這間香氣沙龍la senteur secrète裡只容不下謊言


一香成為洋樓的家事幫佣,因為朔的絕對嗅覺讓他必須面對這個世界的所有氣味衝擊,比起眼前所見,他依靠嗅覺得到更多訊息,也「」見更多其他人觀察不到的東西,正因如此他也活得比常人更加辛苦,亦更加寂寞。


一香為了配合朔的要求,他從頭髮到腳趾的每一分氣息都經過朔的調整,由內到外皆是,像書裡所提的一樣:他的體味是朔調製出來的。


而沙龍接受的委託也讓一香越來越瞭解朔,以及瞭解這些委託人所為何來,更看懂每個人身上的氣息帶有哪些訊息,這些香氣會如何影響他們。


書一共分為八個篇章,其中有幾篇是用香調來分,根據委託人需要的香氣來區分,有花香、西普香調、木質調、柑橘香、動物香等等,這是專屬又私密的氣息,背後隱藏著每一個人秘密,這個秘密對朔來說似乎都很中性,他接納每一個人的需求,調製出來後讓委託人自己做選擇要不要帶走。


他看起來雖然身在其中,卻又抽離到不可思議,甚至有點冷漠的感覺,但我想是因為天賦讓他看見太多,每一個人在他面前近乎透明,沒有辦法隱藏,這讓朔看起來雖然無害又溫柔,卻也特別懾人吧!


他既敏感又洞悉人性,這或許會讓旁人覺得恐怖又害怕得想遠離,但只有留下的人才能窺見到朔寂寞得讓人心疼的一面。


一開始我覺得故事的基調有點懸疑的氛圍,畢竟朔的能力太神秘了,而且一香也有秘密,他的秘密很窒息、顏色很深沉又濃烈,隨著故事推進,他的秘密也逐漸撥雲見日,這個推進的過程也意味著他和朔越來越親近。


朔說:「香味會直接傳達到大腦的海馬迴,被永遠記憶下來。」

這正是朔一直背負的重量,他優秀又異於常人的嗅覺讓他同樣可以感受到人身上的情緒,也因為他經歷過的不幸,讓他如此厭惡謊言的氣味。


他們交換彼此的過去,看見了對方的傷口,以非常奇特又奇異平等的方式互相「救贖」了彼此。

我真的好不會使用救贖這個詞,不過我想用在他們兩人身上是完美貼合的,正因為他們都看見最深沉的彼此,那裡面有不堪的秘密、黑暗的傷口,以及他人難以觸及的寂寞。


因為情緒也會讓體味產生改變,朔確實害怕改變,也不希望所愛之人對他產生害怕的氣息,如果對方離開了,那個味道就會將他箝制在永遠的囚牢裡,這就是造成他看起來如此寂寞的原因嗎?


不過我想朔跟一香既是彼此的救贖,那他們一定可以迎接所有的變化吧,一香已經被釋放了,原先被堵住的悲傷得到舒暢的機會,而朔則是面對即使會有改變的可能,但他仍可以嘗試,不用再害怕受傷。


這故事怎麼會是懸疑的基調呢,我開始懷疑自己,因為這故事分明是愛情的味道阿!

太喜歡了有一度我都在想,好吧這心得要難產了,我也不知道怎麼寫,難不成要把我一路內心的尖叫直白的打字出來嗎?


但想著想著也慢慢寫落了一些想法,很美,這是很美麗的故事。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