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重看《戀夏500日》,邊看到自己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在執著什麼?命中註定?真愛?還是你腦中愛情的模樣?
小時候看覺得夏天好壞,依現代人說就是渣女,她在湯姆對愛沖昏頭的時候提出:「我並沒有想要認真,這樣可以接受嗎?」
堅信真命天女的湯姆,調整了自己談戀愛的條件,覺得這樣輕鬆關係可以,因為她是我的真愛,我認定的,所以可以沒關係,真正的原因應該源自害怕失去與執著。他就只想要夏天。
在小時候看覺得夏天好自私都只顧自己,一下說要輕鬆關係,一下又要做回朋友關係,嘴巴說不想談戀愛,結果直接辦喜宴,但現在看,湯姆不也是自私,他因為太執著真名天女的信念,很喜歡戀愛中自己的感覺,所以巴著不放,在每個交流間尋找著可能的機會,一通電話一則信件,都能牽動湯姆喜怒哀樂,這也是真的喜歡過能懂的事。
故事裡一直從湯姆視角去瞭解這段關係,夏天的部份很少,在瑞秋(湯姆堂妹)提點說出:「你總是看好的地方,希望你下次回想可以看仔細一點。」,認真回想前面的畫面和後來夏天說出的因為和你在一起一直感到不確定,哇,哇,哇,夏天也一直嘗試啊,在影印室親嘴,去家具行約會,不討厭湯姆,也感受到湯姆對自己的喜歡,也喜歡被喜歡的感覺,但心一直覺得不確定,所以就呈現詭異的關係,因為湯姆也沒有表達出對於這樣關係討厭,還都願意和我玩,應該就沒事了吧。
人跟人之間真的很容易這樣,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很好啊,但當一方其實內心有點糾結、貪心,那道牆倒了的時候,就只是表面上維持,都不想失去這段關係,對外說著我們自己很清楚我們彼此什麼關係,其實自己比誰都不清楚,明明無時無刻都好想問現在是怎樣,但怕ㄧ問對方不開心,害怕失去對方,所以選擇失去自己。
說一段自己類似的故事,我有一個男生朋友,我們一直都純友誼代表,在端午連假他跑上來台北找我,那天後產生巨大變化,每天通電話,也打鬧互稱老公老婆,安排各種下次見面出去玩,我們還預計開podcast ,我們都單身,也各自有其他異性聯繫著,在某天他一如往常和我分享身邊一位女性的事,故事牽扯到他,那位女性說單身很久有點需求,但又不想找陌生人約,經歷一些思索覺得我這位朋友是不錯的選擇,我當下聽到覺得很荒唐,他說明天再和我分享後續,到了明天等了整晚,沒有電話,我密他:「還有要打嗎?」電話來了,即使很累我還是接了,一接起來,我就感受到他只是應付和只想說自己的事,我口氣不太好了,沒錯我和湯姆一樣,那道牆倒了,我們都以為可以成為那個唯一,我們可以承受對外說我們關係多特別(非戀愛關係),但很希望很渴望的是私下那獨有的親密感、佔有、獨特性,別人看不到,別人不會有,只是好想好想被好好珍惜對待。
那晚說,他說他們只是玩玩,過兩天,對我說他們在一起了,和我不能在用老公老婆互稱了,因為要給她安全感,這巨大的衝擊,他也用了夏天的方式說還是希望能做很好的朋友,妳對我來說還是很重要,現在看到覺得「還是」是否多餘了,重要是如此的處理方式嗎?
但我也就冷淡的回覆,我一直思索這一個月我們很密切的交流,對談中是不是他也有像夏天一樣透露出什麼,有,我也讓他沒有確定感,人與人交流真的都能感受到,初期可以感受到那種即使對方沒有回訊息,妳也不會多慮,安心感,到後來妳也能感受到他心已經跑走了,只有在需要的時候才回。
我生氣難過,自己和他的處理方式,他說很抱歉造成我的「誤會」,啊原來這都是我的誤會,叫我老婆也是我的誤會,說對我們之間有期待,原來也是誤會。
人生還可以多荒唐到被前摯友教了一課,以前他總是幫我解答我對男生的疑惑,這回他給我最後一課,出了題目,沒有解答。
圖片來源https://pin.it/4QLLfEn
回到《戀夏500日》在最後他們的價值觀對調了,湯姆不相信命中注定,覺得靠自己抓住,夏天相信命中註定,覺得晚了那十分鐘可能就不會遇到現在的先生了。
而我的主觀意識是兩者兼具,要天時地利人和,自己也要盡心盡力,不要為了害怕失去他,而失去自己。如果感到自己被取代,那也就只是代表你在他世界裡沒有那麼特別,真的都還好,很想被認可認同,渴求著,討好的危險。
每個人都會經歷過湯姆的階段和夏天的階段,取決於遇到什麼樣的人,電影一開始說這不是愛情故事,是對於愛觀點,所以才會產生各種「誤會」。
好看來我還沒走出來
謝謝觀看☁️
Cinnamon
Cinnamon
越活越久發現社會就是大家主觀意識的交流,每個人想法、感受都不同,有人喜歡肉桂,有人討厭肉桂,但都沒有對錯。發現自己很喜歡聊天時產生發想,在腦袋裡的聊天,想隨手記錄下來,重複觀看應該會產生更多感觸,在這裡我將盡情發表我的主觀意識,感謝生在臺灣,感謝有能力可以發表,感謝觀看,歡迎與我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