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露齒笑是要付出代價的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小時候是個很懶惰的孩子,衛生習慣非常不好,始終沒能養成認真刷牙的習慣。因為不認真刷牙,乳牙蠻早就開始蛀掉。換上恆牙之後,我雖然已經透過學校的教學知道恆牙是最後的牙齒,再蛀掉就只能裝假牙了,卻還是沒有當一回事。要不就是隨便刷,要不就是用衛生紙把牙齒全部擦一遍。我覺得只要把黃色膏狀物擦掉,牙齒摸起來很光滑就是很乾淨了。這期間媽媽買過好聞的牙膏,或是換乘電動牙刷,想要增加我刷牙的意願,我就是個頑劣又不懂珍惜的死小孩,依然故我,依然是個髒小孩。直到小學六年級,媽媽帶我去矯正牙齒。其實我自己覺得牙齒也沒特別歪啦!當時也不算暴牙,但媽媽覺得只要稍微再矯正一點點,她的女兒我就能從漂亮變成好漂亮了。
  矯正牙齒是一段漫長的療程,需要給醫生分析牙齒的狀況,要拔牙,之後裝上牙套,固定時間回診調整角度。這些細節蠻多的我就不一一贅述,重點是醫師看完我的牙齒後,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如果不認真刷牙,矯正牙齒也是白費工,因為最後都蛀光了還矯正個屁啊!(矯正個屁是我說的,醫師用詞很專業的~)我當時雖然聽見了,卻沒聽進去。回家後依然故我,經常隨便刷牙,甚至到了要看診前才去刷牙。但牙醫師是很專業的,臨時抱佛腳、雜亂無章的亂刷一通一看就知道。後來牙醫師有點生氣,他嚴正的警告我,如果我還是不認真刷牙,那他就不願意替我矯正牙齒。
  說來也好笑,裝上那些金屬矯正器之後,其實是最難刷牙的時期。但我卻開始認真刷牙,非常認真。而且不是漸進式的改變,而是聽到牙醫師的最後通牒後,一瞬間決定要認真刷牙。從那之後我就養成了刷牙的習慣,甚至不刷牙會睡不著覺!牙醫師曾經說過,遇到不認真清潔的患者,在矯正期間多少會蛀牙,還要費心處理蛀牙問題。但我在矯正的四年裡,一、顆、牙、齒、都、沒、蛀。醫師也很驚訝,眼前的小患者彷彿一夜轉性,從愛偷懶的髒小孩變成不刷牙就很痛苦的乖小孩。這個衛生習慣的養成沒經過甚麼陣痛期,而且我說我不刷牙就睡不著覺是真的。我就算再累、再不舒服,都會刷完牙才去睡覺。如果刷牙後又吃了東西,我也是要重新再刷一次才能夠安心睡覺。
  我這麼認真刷牙只是為了盡可能延長我牙齒的使用年限。甚至連牙線都是我的常備品,沒有用牙線清理牙齒心裡也會覺得怪怪的。我甚至有點認真過頭了,刷牙時太過用力,多次在牙齒檢查時被醫師警告過度刷牙了,請放輕力道,不然牙都被刷崩了。(我聽到的時候根本晴天霹靂!我竟然會用力過猛到反而傷害了自己牙齒!)如果回到國小時期告訴小學的我,我長大後會變成不刷牙就睡不著覺的人,應該會覺得不可思議吧!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要感謝我當時遇到的牙醫師讓我大澈大悟,這才沒長成一口爛牙的大人。現在看著回來過暑假的外甥們,只能希望他們也有那麼一個時刻可以感受到牙齒的稀珍性,還有潔牙的重要性,進而養成認真刷牙的好習慣。(對,這群小人們跟我小時候一樣頑劣,刷牙都是敷衍了事、想到才做的。)
該圖片由Marco FedermannPixabay上發布
13會員
21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