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乖乖刷牙了,為什麼還是蛀牙?】關於牙醫師沒有考慮到的事情|蹦蹦阿奇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身沒有牙齒的知識背景,只是從一般人的改變歷程,來敘述自己是如何從習慣的設計執行,大大改善蛀牙發生的經驗分享。

必須帶走的重點紀錄-每天都使用這三樣工具

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能沒耐心多加了解蛀牙背後的原理,因此直接幫大家劃重點,如果想要省去牙齒相關的困擾,請立即行動起來準備好以下工具:
📌牙線
📌牙間刷
📌(電動)牙刷
--------------
最後在潔牙時,加上用手機播放喜歡的音樂、Youtube、Podcast等等,可以讓我進行潔牙時候,可以更願意執行來獲得獎勵綁定機制

結論就是每天使用以上三項潔牙必需品,讓我擺脫了過去時常蛀牙、總覺得自己牙齒不好的困境。

所以最重要就必須設計出好的使用流程,讓自己可以更容易地保持【每天都使用這些工具】

我甚至把所有的清潔工具用一個籃子裝起來,這樣我每次就可以整套拿出來不漏掉其中任何一個。

圖為我的潔牙武器箱

圖為我的潔牙武器箱

如果你是我朋友,我現在就會立刻帶著你,把以上缺乏的裝備都買回來,因為在開使變成習慣以前,人性不外乎就是懶,所以我才會很雞婆的帶你走過整個流程,協助跨出面對未知與困難的第一步

想起我曾經問牙醫:牙線、牙間刷、牙刷這三者的使用順序怎樣更好?
醫生僅僅回答我:只要有使用就好,有使用就是比完全不用好太多~
雖然當下覺得醫生好像因為急著要準備下一位病患,才這樣很像敷衍的答覆,但後來仔細想想就是我們不該把門檻設定的太高,用自己合適的方式,讓自己保持習慣「每天」使用這些工具清潔牙齒。


懶得用牙線和牙間刷

專家不懂普通人

我思索到很大的狀況是,牙醫生常常給我們建議的時候,並沒能考慮到普通人會遇到的困難,因為對他們來說正確的清潔牙齒,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而忽略了這些自身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用牙線、牙間刷、牙刷來清潔牙齒很「反人性」。醫生甚至表現出像是覺得「這樣基礎的事情你應該懂吧?」我遇到的牙醫生通常講解得很快、很不清楚,這種狀況幾乎常見於各領域的專家,甚至會把專業知識,誤以為是人人都知道的基礎


我有刷牙就好變成了逃避與偷懶的藉口

說白了過去我之所以蛀牙,很大一部份就是我用每天都有刷牙這個藉口,來掩飾自己懶得使用牙線和牙間刷,好像自己每天都有刷牙,還會蛀牙就是我體質不好。但到頭來我會告訴過去的那個自己,別再用假裝努力刷牙,而忽略了其實牙刷僅僅是清潔牙齒的其中一環,只有牙刷是沒辦法很好地把牙齒縫隙清潔乾淨,因此牙線和牙間刷同時也是必須要的

在我剛開始用牙線後,就大大改善了蛀牙的問題,習慣用牙線後也是抗拒和懶惰,所以沒有用上牙間刷,直到被醫師主動送我搭配使用的牙間刷,試用後才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原來用牙間刷,真的更乾淨了,還真是用過才能感覺到口腔的不同。所以不妨就立刻把牙線、牙間刷也都準備好,在今晚試著用來清潔牙齒吧!





【後記】其他雜談紀錄

紀錄動機

很多時後身旁總會注意到親朋好友,遇上牙齒的困擾,即便我很早就被教導要有刷牙習慣,也曾自以為這樣就足夠,但過去的我依然很容易蛀牙,究竟為什麼呢?原因出在沒有跨過牙線和牙間刷這兩個工具使用的門檻。所以只要後來有聽到訴苦牙齒問題的人,都會雞婆體醒要好好使用牙線和牙間刷,真的是太有感了。

會想要寫這篇,原因是覺得在看牙算是很有經驗的,甚至可以一邊看牙一邊打瞌睡,覺得可能是因為之前牙齒狀況不好,太習慣看牙才能如此。直到後來真正脫離時常要看牙的問題,我開始反思自己做了那些調整。


牙齒不好的缺點

沒把牙齒顧好的缺點真的是太多了,倘若覺得清潔牙齒很花時間,結果往後得花更多時間治療牙齒,那個過程真的是很累人,耗時又花錢。而且看著家中長輩的牙齒問題,也真是覺得要及早開始多注重口腔保健,這樣往後的日子可以少些苦痛難耐,年長後若能少病少痛就是最大的幸福,而要達到的辦法就是趁早開始累積避免病痛的資本


努力錯了方向

過去曾經很愚蠢的覺得用力刷牙就會乾淨,這個錯覺來自於因為創造出許多牙膏泡泡,結果帶來的反而是牙齒表面受傷、牙齦敏感的問題。後來才知道這樣是錯誤的,刷牙要刷的巧,並且搭配正確的方式(貝氏刷牙)和工具(牙間刷、牙線)才能減少汙垢,進而減低蛀牙狀況發生。


我的潔牙工具經驗

  1. 小米電動牙刷-T500:真的是相當親民的電動牙刷選擇,當初就是抱著從入門開始試用,沒想到用習慣了候,回去用手動牙刷,口腔會覺得清潔度很有差,而且手很酸。用了好幾年都回本了,現在想想覺得這個選擇很超值。可以改選軟刷頭替換,輕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上讓牙刷自己刷就好,只需要時間到做手部的位置調整就好。
  2. 牙線-歐樂B【含蠟】版本很重要,用過無「蠟」的版本,會很卡,所以後來都會多注意是否選對。一部份選歐樂B是因為以牙線來說,這款相對平價好用。
  3. 牙間刷我使用L型的,我覺得I字型在某些角度會不好使。寬度本身用0.7mm版本(中間普通size),這部分需要依照牙縫大小調整。

我的潔牙順序

我的潔牙順序參考

步驟0:

(前提是我已經熟悉了自己的流程)

帶著所有裝在盒子的刷牙工具:牙線、牙間刷、牙刷(電動)、牙膏


然後手機打開會讓自己分心去做別的事情的影音。沒聽錯,如果內容太吸引人,就會忘了潔牙這件事情,還可能霸佔浴室太久,或是笑噴牙膏。


所以就專門找那種好像值得聽看,卻又讓人想拖延的內容(例如候選人的政見發表?!😂說書頻道等等)

這樣會讓自己潔牙時候不會太無聊,但也不會分心太多到內容上~


步驟1.先用牙間刷沾牙膏,把可以刷的牙縫都刷10下。


步驟2.用牙線清潔所有牙縫,每顆牙齒的兩個面都用牙線『環抱』滑動3次,且需要稍微帶向牙齦處。


步驟3.用電動牙刷,採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齒。

這部分電動牙刷本身內建配合,基本上就是30秒為一區,總共有上方外側、上方內側、下方外側、下方內側四個區,整組循環為2分鐘。我會做兩次循環,第二次循環會特別加強後方不容易清潔的部分。

總時間約花費十分鐘。

📍剛開始覺得麻煩、不順都很正常,可以慢慢修正找到自己合適的流程。

📍以下補充刷牙影片,可以多找幾個相關的,一邊刷牙一邊看。

https://youtu.be/x2W2YAEVtiM?si=1OLcASKL-j_DfA-e


牙齒的富二代

確實牙齒有體質問題,就像是我弟本身就是個牙齒的富二代,同樣的清潔方式,我就是比他更容易蛀牙許多。他的牙齒天生整齊,沒有戴牙套卻像是有矯正過牙齒般整齊,想必也因此刷牙時候更沒有死角。


定期進廠保養

每半年去做一次牙齒檢查,並且可以詢問醫生,自己是否有清潔沒注意到需要注意的部分。是否想過自己保養汽機車的頻率可能比保養牙齒的頻率高呢?聽起來格外彆扭的是,這個身體設備要被我們使用的時間可能比汽機車更長久。


飯後刷牙很麻煩-用漱口、喝水替代

我相當認同每餐飯後刷牙的麻煩,如果不是在熟悉方便的環境很難做到。但漱口和喝水是可以辦到的,如果飯後不方便刷牙,我也會運用飯後喝水和漱口,減少口中的食物殘留。


牙齒保健資訊-如果你想要了解的更多

很慶幸我們生在這個年代,網路上有很多很棒的醫生會提供牙齒保健的解說,讓大家知道有那些部份可以多注意。

其中我很喜歡YTR-面白牙醫-黃偉家的解說。感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去看看他的分享~【世上最詳盡的牙線教學終於姍姍來遲了】世上只有牙線好!有用牙線的患者像個寶!

面白牙醫節目中也提到了要用牙線環抱牙齒的概念,可以更完整的清潔到牙齒間的接觸面。還有善用「動摩擦力」來操作牙線的概念。


其他潔牙影片備註:

為什麼要用牙線

牙線的正確使用方式

貝氏刷牙法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