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不必再滿口是血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回去熟悉的牙科診所洗牙,牙醫師幫我仔細洗完牙以後,竟然頭一次對我說:繼續保持喔!這簡短的一句話,對我而言是莫大的肯定。自半年前開始,我遵照牙醫師建議的清潔方式照顧牙齒,讓我這回洗牙時幾乎沒有疼痛感,流血的情形也少了許多,牙結石也大幅降低。種種轉變全都來自日常的累積。



我是在上大學後才有乖乖定期每半年洗牙一次,且每次去洗牙都還是會有些抗拒,因為牙齦總是會出血,且總感到疼痛不適。儘管每次牙醫都會重申正確的潔牙方式,而我卻總是做得馬馬虎虎,一方面是懶惰,一方面是因為平時並不覺得有特別不舒服。然而,長久下來很可能會因為反覆牙齦發炎,讓口腔健康逐漸低下。想著自己未來要花大錢整治牙齒,加上治療過程伴隨的痛苦(另外我的牙醫師也有點嚴厲),我才總算下定決心每天多花點時間對待寶貴的牙齒們。


刷牙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好好刷牙,且小學時都有看過正確示範;但實際上有多少人真的乖乖照做呢?至少我自己趕著出門通勤時,刷牙總是簡單帶過。擠上牙膏,用牙刷大範圍掃過整排牙齒,刷沒幾下就漱漱口,感覺牙膏有沾到每顆牙齒就心滿意足地跑出門。如此刷法,想當然沒什麼效果。


正確的刷牙習慣可以從牙刷挑選說起,撇除電動牙刷附帶的加強清潔功能,多數人還是會選擇較便宜的一般牙刷。牙刷挑選原則很簡單:軟毛小頭。由於正確的刷牙方式其實會連同部分牙齦一起刷,因此選擇軟毛可以減少刷牙的不適感;而選擇小頭則是因為要刷到較裡面的臼齒甚至智齒,如果刷頭太大,便難以照顧到每個角落。



刷牙時,一次只刷兩到三顆牙,且主要是靠多次來回刷動來磨去牙垢。最重要的是要讓刷毛刷進齒縫和牙齦與牙齒的縫隙,這些地方很難清潔,也最容易形成結石。至於牙膏多半只是輔助,挑選自己想要加強的功能即可(或者自己喜歡的口感,來提升自己刷牙的意願)。


牙線

這裡說的牙線並非指牙線棒,而是要從捲線盒拉出來繞在手上的那種。牙線棒確實可以清潔牙縫,但效果遠遠不及牙線。使用牙線時要分別將兩端繞在手指上,將牙線繃緊推入齒縫間隙,然後彎成“C”形,貼附其中一邊的牙齒,把牙垢推出,接著重複對同一個齒縫進行清潔,直到看不到牙垢為止。另外,使用時已經用過的區段不可重複使用,否則可能會把細菌帶到其他牙齒。



漱口水

通常我在使用牙線後才會用漱口水,因為牙線把髒東西清除後,露出來的牙齒間隙還是會有細菌殘留,此時漱口水可以很徹底的流過齒縫,減少細菌滋生。至於漱口水的選擇,會建議選刺激性低的;刺激性太高的漱口水,多半也會傷害口腔內皮細胞,甚至可能削弱人體自身的天然屏障。有些漱口水會促進唾液分泌,而適當的唾液分泌其實有助於維持口腔健康(唾液中本身就有殺菌酵素)。


結語

牙齒健康需要一輩子去維護。從小到大,牙齒陪伴我們享用各式各樣的美食佳餚,想到他們替我們工作那麼久,每天花點時間犒賞他們也不為過吧!





17會員
23內容數
僅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能多少協助決定出國進修的朋友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