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喜歡的東西0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多或少是為了寫這吧,總之開始有意識的研究起幾個令我著迷的攝影師。
說是研究,但攝影師的作品絕大多數還是只收錄在攝影集裡,我僅能以網路上所能查到的作品與訪談等等,了解作者的風格與作品
  • 奧山由之、石田真澄、張雪泡
  前兩位是日本攝影師,張是台灣。三人作品的元素雖然可以找到相似之處,例如底片的顆粒質感、不嚴謹的構圖等,但依然各有各的風格與關注的主題、事物。而會將三人放在一起,是因為他們都有某系列的照片,注視的是類似的人、類似的情感。
  可以先從他們各自探索攝影的原因開始。奧山由之國、高中都就讀男校,外加本就個性內向,上大學後更不會與異性溝通、相處,本著想去「內向的人會聚集的地方」而加入攝影社,以為這樣就能交到朋友,殊不知卻逐漸對社團某個同齡的女生產生好感,卻不知該如何表達,只能繼續壓抑內心的情感,讓他非常沮喪。
  此時東京大地震爆發。他發現「人是會突然消失的」,他想將自己「活過的證據」以某種形式保留下來。於是他將長久以來堆積內心、無處安放的壓抑的情感,以攝影的形式呈現,這便是他最初的作品《Girl》。我想透過照片呈現我對那位友人的情感,留下自己活過的證明,他說。
  與奧山相反,石田真澄國高中六年都就讀同一班同一件女校,初次有具體的創作目標與衝動,是當她意識到這段日子即將結束,她迫切想將與朋友相處的時光留下,後集結成她首本作品集《光年》。
  張雪泡從高中就想嘗試拍照,但買不起相機。直到高三畢業老師與朋友合資送給她一台富士消費級相機。她一直看不慣千篇一律的高中畢業照,於是小小的創做計畫就誕生。後來再次拿起底片創作,也是因為失戀,想找個方式好好面對自己。
  觀賞三人的人像寫真,亂的構圖,糊的焦點,粗的顆粒,模特的姿態隨意、豪邁,不同任何商業、甚至社群網站上精心設計的構圖、姿勢、光。而這些構成帶給觀眾的是一種「私下感」。好似朋友在笑鬧中隨意拿出手機抓拍的畫面。
  這三位攝影師都與模特建立起深厚的信任關係,模特才願意將「不堪入目」的自己完全託付給作者,完全相信作者的目光。而呈現到觀眾面前,第一感受會是種私下被搬上台的衝突,可能覺得不合宜,覺得粗糙、不專業等。但看著畫面裡模特望進鏡頭的眼神,理解到這樣衝突的感受,背後是模特與攝影師之間無比信任的關係,一瞬好似我也像他/她這樣相信作者被相信了,我與模特建立了無比親密的關係在一瞬。
  親密、信任、關係。
  再看回三人攝影的起點,也都開始與對親密的人的關係之上。
  我所嚮往的,應該是那樣緊密、信任的眼神吧。
  我也好想被這樣望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沒有營養的發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hanne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是你喜歡的事物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你喜歡的東西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什麼樣的 運動服裝搭配 是你最喜歡的?! 我們都知道做什麼實情在什麼場合,就會選擇穿跟當下情境差不多的服裝,這是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做的,有這些適合的服裝,不但可以讓形象外觀效果加分,若是在運動時還能夠發揮得更好。 不同的季節運動都會怎麼穿 冬天運動穿搭 冬天的時候總是溫度很低,萬一又遇到颳風、下雨的情況,要外出去運動真的是每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4-02-23
    妳開始懂得珍惜當下,開始懂得如何愛一個喜歡的人。【日日聊心| 跟適合的男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感覺怎麼跟他相處都很舒服,很平常,不會有很多的激動感,卻有很多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07
    你也是易暈體質嗎?問問自己喜歡的是眼前這個人,還是怦然心動的感覺(上)「你覺得他是不是也喜歡我?」 「對啊,我覺得他喜歡你。」 「真的嗎?真的嗎?」 「我覺得那隻麻雀也喜歡你,你信嗎?」 常言道,身邊朋友少沒關係,只要有個暈船仔朋友包準你不無聊。雖然大家心動的感受都差不多,但是真的到墜入愛河的程度,通常需要時間和相處的累積,而易暈體
    Thumbnail
    avatar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2023-11-01
    幸福在那個瞬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幸福在那個瞬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而『那個瞬間』沒有所謂的時刻表,當她來臨時,你一定會知道。   一直很喜歡手寫文字與手帳,因為書寫用完了好多支筆,每當筆的墨水被自己用完時,空的筆管在短時間都會捨不得丟,畢竟它們也陪著我和自己對話了好長的日子,是有著革命情感的陪伴,也是一種紀念。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20
    躺平出國!三部帶你出國旅行的動畫,前往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你喜歡露營還是水族館?暑假到了,不知道你的動態上面是不是充斥著大量出國玩耍的照片呢?但你,只能往返公司與住家之間?沒關係!今天就要帶你看滿足你出國癮的三部動畫(或者會讓你更想出國?
    Thumbnail
    avatar
    Fatshe廢虛
    2023-07-07
    【你被操控了嗎】按讚和評價功能的存在,是好是壞?#UIUX筆記03不知道這是不是你👇? 拿著手機研究如何賺like coin、如何寫文章賺錢,再看看別人的評價。。。 看看哪個交易平台比較好用、哪個方式不好賺錢等。這現象其實就是...
    Thumbnail
    avatar
    社畜小資女
    2022-02-03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03不懂你的想法立下旗幟後,蓮歌先是傻眼再來是一臉嫌棄。 「⋯⋯蛤?你是不是傻了?」 「嗯?怎麼這麼說呢!蓮歌小姐 我可是您的專屬女僕!」我得意洋洋的說。 「我不是說我不需要任何的僕人來服侍我!你為什麼一直出現在我面前?我不懂你的思維和想法!還有!什麼專屬女僕?我不需要!」蓮歌頭疼的扶額。 「蓮歌小姐 不管你不需要
    avatar
    夏米
    2021-11-05
    創業聊聊03|你為了喜歡的事,能做多少不喜歡的事?「偉宏,你覺得怎麼樣的人適合創業呀?」 「嗯......能夠為了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做許多超級超級討厭的事吧!」 「蛤?」
    Thumbnail
    avatar
    偉宏 Dooney
    2021-09-02
    《圖解思考的日常練習03你要去哪裡?》各位伙伴好,這周一二帶著家人到宜蘭來場兩天一夜的輕旅行,也算是種創作者外出取財的概念(自以為~>.虎牌米粉觀光工廠可以自製米粉(做滿拿滿吃滿),以及三星蔥的拔蔥體驗,這部分我找時間再與大家分享 言歸正傳,這周時間感覺過得很快,來到週四我想分享一個對我至關重要,相信也會帶給大家很大幫助的圖像,就是以下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