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喜歡的東西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這個計畫,除了可以很好的、計畫性、邏輯性的雕刻出我的喜好,我的風格,但我覺得更重要是,希望能讓我每天都有東西能動動筆練手。
  • 林奕含的譬喻
  第一次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從高中的圖書館借的。上新聞的時間我並沒有像現在好學,只大概知道有這麼個事,並對小說產生興趣,但也得直到我意外在圖書館碰見才碰見。第一次讀的印象基本忘了,可能也根本不懂,時間過了自然沒什麼能留住,但從二手書店買了,又讀了第二第三遍,才慢慢能體會她文字之間的、譬喻與淺文本之間的張力的美。
  於是重新找了她的新聞,她的專訪,她的臉書,甚至在網上看了幾遍的散文,也壓不住我得上網找了最初刊登的文學雜誌,買了厚厚一本幾百頁幾百塊,只為了那兩篇繁體印刷粗糙觸感的幾頁紙。
  對於她的遭遇我無從談論甚至無從體會起。她曾分享在簽書會上,遇到一名讀者說他的朋友是房思琪,希望能在書上簽名並寫些鼓勵的話,她說她沒辦法寫著妳幸福因為她不相信能信服,她最後寫了希望妳健康。我覺得我這樣閱讀並寫她卻又不對她的遭遇做任何評論,美其名是沒有立場,但我知道我更多是因為逃避。所以我想說,希望妳也健康。
  她在專訪說,在〈房〉裡文字的張力、現代性來自她對人們習以為常的或對俚語的誤用,例如在書裡她寫:「溫良恭儉讓,溫暖的是體液,良莠的是體力,恭喜的是出血,節省的是保險套,而讓步的是人生。」她在專訪裡想聲明的是他作品的現代性。我發現也很好的說明了,她文字的張力來自於誤用,而將詞句的原意與誤用的解釋擺一起,才發現更有諷刺之意。這樣的並置給讀者帶來品嚐詩意的快感,懂了意思後,又給帶來一種無奈且諷刺的哀。美。
  〈房〉確實是文字偏多的小說,但她用詞卻很精鍊,譬喻精妙,多是多在建築、描述那些譬喻,越多而妙,會發現新的視角又熟悉得貼切,且用時總是以對自己有些看扁了的姿態,無可厚非,而我從中感覺到作者對自己厭惡的悲傷,又從作者攻擊自己代入我在攻擊自己而感到快感。
  她對詞的誤用,譬喻的使用,字句的精煉,彼此互相拉扯所迸發的張力與美所襯的主題,是我被她文字所吸引的地方。
  • 第二圓舞曲
  重看了〈邪不壓正〉後,非常著迷它的配樂。其中一首是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圓舞曲〉。
  整首曲的結構,就是開頭第一段旋律的各種變奏。輕快的旋律與節奏,重複又以不同的味道重現。熟悉中帶點新奇,不只可以在音樂上,放在電影與文學作品,我都喜歡帶有類似特質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沒有營養的發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hanne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是你喜歡的事物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什麼樣的 運動服裝搭配 是你最喜歡的?! 我們都知道做什麼實情在什麼場合,就會選擇穿跟當下情境差不多的服裝,這是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做的,有這些適合的服裝,不但可以讓形象外觀效果加分,若是在運動時還能夠發揮得更好。 不同的季節運動都會怎麼穿 冬天運動穿搭 冬天的時候總是溫度很低,萬一又遇到颳風、下雨的情況,要外出去運動真的是每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4-02-23
    妳開始懂得珍惜當下,開始懂得如何愛一個喜歡的人。【日日聊心| 跟適合的男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感覺怎麼跟他相處都很舒服,很平常,不會有很多的激動感,卻有很多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07
    你也是易暈體質嗎?問問自己喜歡的是眼前這個人,還是怦然心動的感覺(上)「你覺得他是不是也喜歡我?」 「對啊,我覺得他喜歡你。」 「真的嗎?真的嗎?」 「我覺得那隻麻雀也喜歡你,你信嗎?」 常言道,身邊朋友少沒關係,只要有個暈船仔朋友包準你不無聊。雖然大家心動的感受都差不多,但是真的到墜入愛河的程度,通常需要時間和相處的累積,而易暈體
    Thumbnail
    avatar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2023-11-01
    幸福在那個瞬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幸福在那個瞬間是可以自己決定的,而『那個瞬間』沒有所謂的時刻表,當她來臨時,你一定會知道。   一直很喜歡手寫文字與手帳,因為書寫用完了好多支筆,每當筆的墨水被自己用完時,空的筆管在短時間都會捨不得丟,畢竟它們也陪著我和自己對話了好長的日子,是有著革命情感的陪伴,也是一種紀念。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20
    躺平出國!三部帶你出國旅行的動畫,前往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你喜歡露營還是水族館?暑假到了,不知道你的動態上面是不是充斥著大量出國玩耍的照片呢?但你,只能往返公司與住家之間?沒關係!今天就要帶你看滿足你出國癮的三部動畫(或者會讓你更想出國?
    Thumbnail
    avatar
    Fatshe廢虛
    2023-07-07
    《我的療癒系男神》02 初次見面的你,真可愛  但詩雪莓不太擅長應對如此熱烈的招呼,挪開視線,頓時不知該如何是好。   可是他似乎並沒因此而打退堂鼓,他離開攤位,繞到詩雪莓前方,咧嘴笑,「來嘛來嘛!不管妳有什麼煩惱,只要看到可愛的毛小孩,心情就會變好喔!」   詩雪莓愣了愣,「可是……」   「你看看這孩子!」   不讓她有機會猶豫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0-15
    《圖解思考的日常練習02你在擔心什麼?》各位伙伴早安,之前分享了人像搭配對話框的超好用組合,除了可作為金句,還可以針對個人觀點結論、標題、行動呼籲、案例對話等主題進行使用喔 今天來介紹第二個我超推薦的組合 就是【人像搭配想像框】 會畫這個圖像組合有什麼好處   如果說上周是幫助對方想像情境、畫面,今天這主題就像是看透對方心思的讀心師,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9-02
    啟動你的視覺旅程02《START!我的圖像冒險》下我真心期盼,自己的生命經驗分享,能帶給大家一些些影響與收穫 那會是件超級幸福的事啊! 說到這,我這輩子很喜歡的一句話『用生命影響生命』,正是大學體驗教育導師 謝智謀常常和我們分享的一個觀念,也是我從事教育至今秉持的核心精神。   好~小離題了,我們回到畢業之後,我由於視力關係進入了替代役,很幸運加入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