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王的男人》觀後感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王的男人》於2005年在韓國上映,由甘宇成、鄭進永、姜成妍、李準基主演,描述戲子有血有淚的人生,和上位者富裕卻永遠缺失內心富足的悲哀。
第一次看是在三、四年前,因為題材特別而選擇觀看,近日重溫是因為剛看完韓劇《惡之花》,被主角李準基的美貌震攝,也想起他當年在《王的男人》裡的造型。
電影一開始,是兩位主角在表演一段戲,雖然都戴著面具,但扮演女性角色的孔吉(李準基飾)一看便知是男人,然而儘管知道他是男人,你仍忍不住會用「漂亮」去形容他,他的漂亮不是女人的那種,是男相的媚。許多大美女都會有點男相,我認為或許這種雌雄莫辨的美,就是最迷人的。
戲演到一半,看見戲班頭子和達官貴人交談,長生(甘宇成飾)便憤而離場。從後面孔吉被頭子喊走,而長生極力阻止卻無果,不難看出這已經不是孔吉第一次為了溫飽而「犧牲」自己。難道擁有美貌也是一種罪嗎?或許是的,所以才有「紅顏禍水」這麼一個詞語,哪怕這對「紅顏」一點也不公平。
電影用幾場戲便深刻交代了孔吉的美貌。兩人逃跑後,長生在路途中演了一段盲人來逗孔吉開心。相信不少觀眾和我一樣,初看時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伏筆:「演瞎子的人最後成了瞎子」,此時的他們笑得多歡樂,後面的劇情就有多虐心。
兩人逃到京城後,結識了其他幾個戲子,一起合作賺錢,不料錢還沒賺夠,就因為演出嘲諷皇上的戲碼而被抓走,逗笑了皇上才能保住小命。老實說,無論看幾次,這個皇上一出場就給我很猥瑣的感覺,我的感覺也沒有出錯,這個角色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瘋子。
戲子們第一次在宮裡演出結束,皇上的愛妃綠水便查覺到皇上對孔吉極度感興趣,之後也確實證明了這點,皇上不僅常召見孔吉,甚至為他而對綠水出手、在他要離開時硬要給他官位強留下他。就我認為,皇上雖然很寵愛孔吉,但他絕對不愛孔吉,他對孔吉的喜愛,應該和對玩具的佔有慾差不多。
每當說起這個心理扭曲變態的戀母情結皇上,我就會想要吐槽電影名稱——呀!我們孔吉才不是那個變態皇上的男人呢!韓文「왕의 남자」直譯過來就是「王的男人」,不存在翻譯誤區。
在電影裡,皇上心理扭曲的主因很明顯,就是母愛缺失和父親的壓制,從一些片段裡可以清楚得知,例如母愛缺失的表現:綠水和皇上玩餵奶遊戲、皇上對孔吉演皮影戲的劇情、抱著飾演皇上親娘的孔吉大喊母后。而被父親壓制的片段例如:皮影戲劇情、老臣們總提及先皇,而皇上十分厭惡此行為。
其實我也為皇上的遭遇感到悲哀,甚至有一些同情,但想起他讓長生失明、害我們孔吉割腕,我還是對他喜歡不起來,在我心裡他就是個戀母情結的心理變態,這個世界上大概只有綠水能包容他。
電影中,我們可以看見無論是賤民還是天子,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難題。電影結尾在民眾衝進宮,長生和孔吉在高空繩索上躍起,沒有人知道最後他們是平安降落,還是摔的粉身碎骨,但這樣的結局卻讓我感到美好。
長生和孔吉的感情,我並不覺得是單純的友情,或者是愛情,那是一種親情都難以比擬的陪伴,誰不羨慕能有個願意為自己付出生命的存在呢?當然,我並不希望有那樣的事發生。
其實電影裡除了李準基的美貌,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但就是會讓人不知不覺看下去,一切都發生的特別自然,讓很難專心看劇的我幾乎沒有按下暫停。我認為就題材的特別程度而言,很值得觀看。
孔吉朝皇上射箭
李準基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卻又精準長在我的審美上。一直覺得他的哭戲有點尷尬,但這一幕真的好美。
亭醬
亭醬
「□□的我」是自身經歷,「□□時」是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