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說外頭天氣暖下來了,明明困在這座恆溫二十度清冷蒼白的囚籠之中,我是什麼也感受不到的,然而卻覺得異常煩悶。入院時是微涼的四月末,依戀凡塵的春神仍在逗留,直至前幾日六月初出院的一位女孩又被押進了病房,她露出大片肌膚,才提醒了我夏日是如何熱烈地盛放,以及自己是如何被時間漠然地遺棄。
兩個月前因為重度憂鬱症、心因性厭食症、還有隨之而生的生理上種種機能的急遽惡化衰弱,於是被送進了醫院。我心底罪惡的小獸偷偷叼走了一整個夏天,狠狠用利齒撕碎了二十一歲最終的詩篇。
二十二歲的第一天,依舊比日光早起,即使沒有意思欣喜和冀盼,也明白病房裡的一切只會如常運作,但仍不免思量著,一生或許很難再有第二回醫院裡度過生日的機會了。下午時爸媽特地跑了醫院一趟,只因為前幾天通電話時我怯生生的渴望,於是收到了一杯熱卡布奇諾、還有一小塊桂圓糕。我是如此渴求與貪戀這些我不應、亦不配擁有的甜蜜。積年累月的壓抑與逃避,使我幾乎認不得納出於本能的需索、和最原始而純真的欲望──無論是對於食物、抑或對於父母的愛,之於我淨是一張又一張陌生的面孔。
住院期間爸媽總是我一通電話就替我送來所需之物,重要至免洗內褲或衛生紙等必需品、細微至我用來打發時間的摺星星紙條,在無法探病的防疫期間,就算見不著面,他們卻仍不辭辛勞地往返桃園與中和。我想起過往每一個我從租屋處返家的假日,廚房裡總有溫暖馥郁的四物香氣蒸騰繚繞,原來我不是因為病了才成為一個女兒。
他們今天還帶來了妹妹做的生日卡片,雖然是某天在電話中向妹妹乞討來的,但我知道她的想念是佯裝而成的百般不情願。我是如此幸運,作為一個能毫不羞赧地向妹妹撒嬌、使任性的姐姐。儘管和妹妹無話不談,我仍未曾向她洩漏過一絲抑鬱及恐懼,在我眼裡她永遠是個孩子,六年的歲月沒有風化侵蝕出溝壑,但我親自為她掘了一道護城河,不願她長大、不願她受兵燹戰火的侵擾。在她面前,我必須快樂、必須堅強,卻總在無意中將她一同拉入我生命中黑洞般無底的深淵。自我凌遲式地剝奪身而為人賴以為生最原始之需求,在我的身體上鑿出坑坑窪窪的饑饉與渴望,反而將填補空缺的強烈求生本能轉嫁到妹妹身上。我殷勤地為她洗手做羹湯,彷彿看著她吃才能舒緩我胃裡焦灼的飢渴、熨平心底躁動的罪惡感。所有一廂情願的照料、自以為是的疼愛,不過是自私的讓妹妹和我一同受罪。
一直以為我的悲傷足夠隱晦,後來才發現妹妹其實全看在眼裡,悲傷的碎片化開道道創口,鮮血玷汙了她的單純懵眛、淚水染花了她的新鮮戆拙。妹妹用稚氣未脫的貼心包紮我的傷口,使我更加確定要奮不顧身地守護她的純真和快樂。
我仍舊沒有足夠的能耐遏止恐懼在腦海裡肆意喧譁囂喊,也沒有足夠的勇氣和內心的小女孩和解,總覺得這些快樂與關愛只是誤植了我的姓名。最後是噙著淚結束的,剩下半杯卡布奇諾和三分之二塊桂圓糕,因為內心厭食的罪惡心獸作祟;也因為捨不得這麼多年以來終於觸碰到家人具象化的寵溺與憐愛,我深怕一切會因為失序的貪婪而在午夜子時消失殆盡。
二十二歲第一天的最後一刻鐘,一切大抵是恬靜而美好的,就算我依舊躊躇、依舊悵惘,可我仍想將這天的每一幕深深拓印心底,在每一次掙扎拉扯之際,要自己銘記我是如此幸運的人。
回覆轉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卷二十二 • 壽山前送營區】「到了,到了!」前頭有人傳來呼喊聲!看了看手上的時間,都已經快下午三點鐘。一早從成功站上車,我們歷經了八個小時,終於到達了目的地。 「陸軍後備指揮部前送營區」 營區的大門只有一個鐵柵欄圍著,要不是門旁的柱子上有這麼一行字,乍看之下,會讓人覺得這不就是個廢棄的學校、或是破舊的宿舍。
    Thumbnail
    avatar
    都市裡的遊俠
    2024-03-17
    二十二、諮商的支持二十二、諮商的支持 諮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因為不同的學派可能看事情的觀點也會有不同的差異,在與心理師談話中,如果沒有感覺到被幫助,可以去想一想,是因為對方直接的面質、挑戰讓你一時無法接受,又或是在最核心的部分讓你感覺關係不對等。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04
    (二十二)次事記當基奧里恩他們回復意識時,發現來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環顧四周,深處一片黑暗,看不到邊界,而在他們身旁,雖然有一個四方形的石磚房間,裏面卻空無一物。 上方沒有天花板,取代的是覆蓋一層鐵絲網,約有四個人的高度,透過它,能夠看到星星和明亮的月亮,顯然他們被傳送到野外的某處。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10-21
    911 二十二週年今天是九一一恐襲二十二週年,毋忘當年今日遇難者及其家屬,願這些人間悲劇永不會再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3-09-12
    (二十二)網路創世紀:恥辱地城在恥辱地城入口的巨石被爆破後,Eir對這座地城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學者們不希望她們冒險,因為他們透過古老文獻的記載,認為這裏充滿著危險性。然而,Eir堅持自己有能力解決任何危險,而且她們已經是團隊中的一員。Lili雖然有些害怕,但她知道,如果Eir要前往,她也願意毫不猶豫地跟隨。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08-16
    二十二 我找新分配来的蔡老师做女朋友,被夏老师发现后的后果我回到了我原来工作的单位。因为考研失败,我决定还有回到铁饭碗的工作单位好。学校校长也接纳了我,给我安排了宿舍,也分配了班级给我教学。 我天天担忧我和夏的不正当关系露馅。如今在这么小的一个单位里,几乎处处充满了暗探和揭露,随时随地都会触雷,一点点小问题,一下子就成了大文章。 我边走边在心里想道。
    avatar
    Irvin
    2022-06-11
    16.破記錄劉傑:「電玩城?」 方軒羿:「嗯,這裡也是朋友告訴我我才知道的,我只要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大的時候就會來這裡玩一下,每一項設施都會紀錄目前最高分的成績,旁邊還會顯示出紀錄保持人的名字。」 劉傑:「哇,感覺很好玩誒。」
    Thumbnail
    avatar
    紅石榴
    2022-05-09
    二十二、結草銜環「不會吧!」 當隊長在遊戲群組的通話網那端,說出這個『網路安全』測試的案子時,李中尉當下其實是嚇了一大跳。 其實認識隊長、麻子並不久,幾個星期前在網路遊戲中,因為偶而相遇,大家遊戲打著打著,就想到不然湊著隊伍來玩玩,才有了『天將神兵』的誕生。兩位隊友,平常也只是在打遊戲時才會聯絡,不僅沒『真的』見
    avatar
    都說
    2021-11-21
    隨筆二十二時序過得飛快,轉眼間,在我還沒弄懂煩躁的八月是怎麼過去的,就進入了秋涼的九月,樹梢上晃蕩的柿子也漸漸從青轉黃,像是提醒著被我虛渡的歲月。
    avatar
    竹涵
    2021-09-05
    (二十二)還是先冷靜一下結婚可是人生大事!真的雙方都要冷靜的思考清楚~(`・ω・´) 注意:漫畫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Thumbnail
    avatar
    來恩Ryan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