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的女孩們,請留給自己一份疼愛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天,我一個很好的姊妹失戀了,我們認識很多年了,在我到台北工作的時候,她的室友碰巧搬了出來,於是我們也開始合租一層房子。但這個月,同一個屋簷下的我只有短暫見過她二次。大部份時間,她都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將窗簾拉上,暗暗地療傷。我很心疼,卻無濟於事,我知道現在的她需要空間,想要一個人獨處,任何人的一句話,都比不過那個傷她的人的一句關心。


我認識的她是這樣的,學生時期就一個人到日本、土耳其交換學生,在那個自助旅行還不盛行的年代、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出世的年代,她可以一個女孩子收起害怕,去世界闖闖。她聰明、漂亮、還有點可愛。她很懂聊天、很會帶氣氛,有她在的場合總是笑聲不斷。在週遭環境普遍存在的年齡、性別框架的時候,她享受這個世界的多種面向。她會在有限的下班時間裡學習她的興趣、穿梭在各個劇場跟教室之間。她總是嘟著嘴說她累累,但下一秒她可能就整裝出發在去潛水的路上。她很耀眼,尤其是她燦爛的笑容,露出那一排漂亮的牙齒,笑彎了的眼睛,很難讓人移的開視線。但,那天,她倔強著忍著發紅的眼框,艱難的說出她的故事,隔著淚光,我能看進她心裡撕裂的那種傷痛。


妳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女孩,樂觀、自在、耀眼、無憂無慮,好像佔盡了老天的寵愛,還無邪又善良讓妳討厭不起來,羨慕倒真心的有這麼一點。這樣的女孩怎麼就連續二段感情,都敗給了男孩的前任?在她心裡,這個男孩愛她。而我也相信,在每次的相處裡,她能感受到男孩對她的付出,也能感受到她在男孩心中有一定的份量。所有跟她在一起的男孩都喜歡她的樂觀,也愛跟她相處時的自在的快樂,但她也許輸給了男孩的責任、愧疚、及罪惡感。我想了好久,我一直找不到她的問題到底在哪裡。直到那天,一個朋友提醒我「她是不是太獨立啦」我才恍然大悟,才明白我為什麼一直沒看到這該死的徵結點。



有一句爛掉,但非常有用的老話「男人要祟拜,女人要疼愛」。我知道她覺得男孩方方面都優秀都厲害,但這個祟拜太表面,遠觸不及男孩心深處,在很古老時期就已經埋下的種子。源自遠古就存在的事實,男人渴望保護女人、心底住著一個蓄勢待發的超級英雄,可以展現自己的超能力。她的欣賞,似乎僅只停留在表面,她輸給了男性深層的渴望:被需要。


獨立、有想法、生活多彩多姿,都是吸引男孩靠近的原因。然而,把自己照顧的很好,偶而需要男孩的接送,對男孩而言,只是簡單的舉手之勞。那些關心跟溫馨,都停留的太表面。而男孩沒能發揮的保護慾,就移轉到了另一個女孩身上。

「她需要我」男孩說。

男孩知道,沒有他,妳依然活的很好、很燦爛,就跟當初一樣。而另一個女孩不行,沒有他,另一個女孩不懂顧自己。

妳不是輸給那個女孩,妳只是沒贏得他的心疼。


曾經我也是,到現在仍舊是一個獨立、好強的女子。也許這就是為什麼當初我想破頭都看不到這個關鍵的原因-因為我們有一樣的盲點、一樣的匱乏。我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幸福的呢?我記得在發現自己開始變得依賴,變得不像以前的那個獨立、精彩的自己的時候,我狠狠的哭過。各種不知名的害怕張牙舞爪的撲向我,所有的理性在那個時候一點也不管用,甚至不明白這些害怕的源頭。好幾次哭著指控他打亂了我的人生、掙扎著想拿回對人生的主控權,想要重回那個瀟灑、自由、奔放的自己。我們不習慣…也害怕這個不像自己的自己。因為第一次學習依賴,我們不知道如何面對這種情緒,也不懂得怎樣跟這樣的自己相處。心裡更有無限的批評,數落自己不敢變得如此弱小。我們一直都想找一個心疼我獨立的人,看懂我獨立背後逞強的人,但獨立久了,真的遇到這個人的時候,也許是獨立慣了,慣性把自己牢牢鉗住了,所以哪裡也去不了,陌生的情緒把我們嚇壞了。這一刻我們彷彿被困在崖上,每一步都是深淵。

photo by Pexpels

photo by Pexpels


我開始慢慢學著相信,也逼自己相信。相信他會給我一個美好未來,相信他會是我的依賴,相信有他在一切就好了,相信我自己的選擇。漸漸的,當我開始擁抱這一切害怕,接受翻湧的不安,雖然失去了部份的獨立,但卻獲得了女人心深處的渴望:疼愛。當我們開始我變得有點依賴,開始喪失部份基本行為能力:無法自己去看醫生、撕不開餅乾袋、有時候忘了該乖乖吃飯的時候,開始喜歡看著他為了我忙進忙出的時候。他寵溺的眼神不會騙人,他責備時挾著操心的語氣不會騙人,他捨不得你時深鎖的眉頭不會騙人。這一瞬間我才知道,被愛的女孩,會有人幫脫下妳的獨立。


親愛的女孩們,我知道妳們都超級優秀,也很感謝妳們把生活過的如此精彩可期,把自己照顧的無微不至,妳們真的值很喝彩,也真的辛苦了。但我們緊捉著的,是害怕、還是未知的恐懼?不放手的原因,因不喜歡失控的感覺,還是無法承受未知之後伴隨的痛苦? 在感情裡,請給他留一大塊舞台,也給自己留一大塊任性、像孩子般需要被呵護被疼愛的未來。


某天,當我回家,她的房間透著陽光,房間打掃的一塵不染,洗過的被單在豔陽下隨著風搖曳著。我知道,這堅強的女孩逼自己走出來了。由衷的希望,下次能有人讀懂妳的獨立,卸下妳的堅強。


IG追蹤我:miss.ff.lovenote

0會員
6內容數
Mångata是瑞典話中一個極美的詞, 它是月光映照在湛藍的大海上,延伸出一條銀白色的路。 當太陽落下,大地歇息。 黑夜它能帶來寧靜,但伴隨著的未知卻另人不安,挾著害怕。 我是F.F,循著月光在愛裡探路的人。 如果妳跟我一樣,在感情裡曾有迷惘、偶有掙扎。 讓我們陪著彼此,在感情裡好好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