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苦夏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我竟會因為夏日的酷熱而難耐不堪。
自幼,我是夏天過得比冬天快活的分子。暑假的艷陽蒸發不了想要騎著腳踏車到處探遊的雀躍,帶著小草帽、穿梭在小巷之間呼朋引伴,開啟每一場夏日的探險。柏油路上的蒸騰讓人瞬間進入另一個時空,扭曲歪斜的景象彷彿遁入蟲洞,快速踩著踏板,朝著前方直衝,光線與水蒸氣折射出相似卻又怪異的海市蜃樓,我幻想著前方即將抵達一片綠洲,一瞬抵達光亮之處,抽苗的稻穀綠海輕輕拍打著略帶濕潤與高溫的夏日薰風,然而混雜於其中,那雞寮、豬舍發酵後的氣味,瞬間將我拉回現實,回到一個鄉下小鎮、蟬鳴不斷的夏天。
在南部教書的那幾年,一塊鋪在床墊上的竹蓆就可以度過一次夏天。冷氣不需要開整晚,只要那台略為遲鈍的電扇持續轉動,就能維持一晚的好眠,所以我一直認為夏天不足為懼,直到今夏。
下午上完輔導課回到家,冷氣顯示平均多為34--36度,剛進家門還沒有什麼感受,但坐在椅上5分鐘後、即便有電扇吹著,仍舊感到皮膚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黏膩感。於是一到家便會冒出想開冷氣的念頭,而今已成為反射動作。若要移動到沒有冷氣降臨之處,心中的抗拒感便如汗水般汩汩而來,實在難以理解:是這個夏天真的太熱了?還是被空調環境養得嬌貴了?而今竟禁不起熱。
上個學期開始,隨著政策調整,班班有冷氣且冷氣費用全由政府買單後,教室與辦公室都處在空調運轉的涼爽溫度中,於是,我們似乎難以逃脫空調的圈養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