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CFP的日常】從「排隊停車」悟出的理財觀念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也歡迎用聽的喔! Podcast : https://reurl.cc/yMEngE
作者:蔣竣植CFP
週末帶著一家老小至餐廳打打牙祭,先放他們至餐廳門口,我再自行去附近公園的地下停車場停車。

「還有23個車位可停,太好了!」

看著顯示尚餘車位的紅色電子牌告數字,心裡總覺得有車位可停,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用完餐去牽車時,發現停車場出入口電子牌告上,顯示剩餘車位數字為大大的“0”,而大排長龍的車隊,隱約感受到車主的不耐煩。

「我下去取車,這些排隊的車主應該都在歡呼並感謝我吧?」

我的內心小劇場是這樣演的。
對了!剛忘了說,我們一家老小是傍晚五點半去用餐的⋯⋯
  • 重視「時間價值」的習慣
若我們從出門、用餐一直到返家,算是完成一件「生活任務」,你願意在「搭車」、「停車」、「候位」還是「用餐」的環節上,花最多的時間?應該都會選「用餐」吧!
相信會希望未來能回憶的畫面,是與家人一起用餐的天倫之樂,是這趟「生活任務」所期待的結果才對(沒有人希望回憶充滿著無盡的等待畫面……)。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縮短「搭車」、「停車」及「候位」等環節的所需時間?
其實這些欲縮短時間的環節,有個共同的答案 -「提早出門」。這是一個不需思考就能回答,但卻不容易被執行的答案。因為避開了用餐的「尖峰」時段而提早前往,所以不容易塞車,所以不擔心停不到車位,也降低了用餐需候位的煩惱。
但,為何要及早準備,那麼早就用餐?說穿了不過就是為了降低其他環節的等候風險罷了,讓外出用餐這件事的氛圍是愉悅的、值得記憶的。
原來,生活上的很多事情,只要願意「提早開始」,就能降低未來許多可能發生的風險。理財也是一樣的道理,我們常會懊惱著,例如「早知道當年我就……」、「早知道當初我就進場……」等許多理財大小事。
現在真的太遲了嗎?其實一點也不遲!別忘了

「現在」正是「未來」的「早知道」!

只要你願意起身做改變,很多理財上的事,還是充滿著許多期待及可能。
過去,我來不及改變!但未來,我可以!
  • 避開「從眾效應」的習慣
各位是否發現到,其實每天的生活大多是規律性的反覆執行著。平日大家在差不多的時間上班、差不多的時間吃午餐、差不多的時間下班。也因為時間相近,所以免不了上下班的尖峰時間會塞車、免不了中午點餐會需要耐心等待。
你會說時間都是依照公司規定的,較少有彈性的空間,當然也就避不掉了,好吧!平日或許就摸摸鼻子認了。那假日呢?不能再拿公司的限制來當理由了吧?我們可以試著不要跟「大部分的人」在「一樣的時間」做「一樣的事」,這樣就不會發生「一樣的問題」- 無止境的等待!
理財可也有著類似的現象,投資若不要一窩蜂的跟大家一樣因貪婪而買進、因恐懼而賣出,或許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大家都苦惱著銀行戶頭沒錢,存不了錢,但卻有錢可消費、享樂的當下,你卻能反其道而行,默默地從小錢開始存起,隨著時間累積成大錢,應該會是個很棒的感覺吧?
當身邊朋友多為月光族,你卻能透過「分戶理財法」,一方面定期檢視用錢的比例,另方面同時有著及早從薪資撥出預算的觀念,讓你不僅每個月生活的支出金額能更加的平穩,也讓未來的你因有著積蓄而更加有安定感。
只要願意開始,永遠不嫌晚!
理財這條路其實並不寂寞,我們CFP會陪著你!
對財務感到困擾? 歡迎預約-財務諮詢 :
歡迎逛逛我的社群平台 :
想成為財務顧問? 歡迎報名-財務顧問線上訓練課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4會員
329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