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住宿而成行的花蓮廟口獨旅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花蓮廟口,只為住宿成行的旅程

  約莫從半年前開始,養成了收藏社群推薦景點的習慣,標記在地圖上,期待哪天有機會造訪,接觸《小日子》上介紹Miaoko Hostel的文章也是在那段期間,內心深深被照片裡的環境氛圍所吸引,便暗自決定找時間去住上一晚。
  無奈當時還沒畢業,忙著做實驗,也忙著準備考試,沒時間安排旅遊,結果就這樣拖延到六月底,依舊沒規劃,僅僅訂好住宿跟火車票,考完第二次托福的隔天,趨身踏上這趟旅程。
花蓮火車站
  管家說他們稱Miaoko Hostel為「廟口」,舒適的空間坐落在七星潭附近,外邊就是一座小廟,牌樓旁的小路,安靜到害我錯過三次才找著。這次住背包房,第一次單人過夜出遊,也是第一次和陌生人住在相同空間,與生面孔閒聊,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
Miaoko Hostel的門口

腳踏車遊花蓮,體力極限挑戰

  一大早,搭上普悠瑪前往花蓮,因為想輕鬆到處晃晃,原先盤算倚賴雙腳走兩天,結果從普悠瑪下車到早餐店的途中,熾熱的陽光瞬間烤熟了這個念頭。
還是得有個交通工具才行
  騎機車出去玩很方便,我也喜歡破風的快感,但因為速度很快,容易錯過些什麼,也不好隨便亂停,所以最後選擇了「腳踏車」,意圖當個文青少年,邊騎邊看風景,舒適快意,卻不知這害得我兩天體力都在臨界線遊走,每當察覺瀕臨中暑,就得快找個綠洲遁進去吃喝納涼。
在花蓮的交通工具
  不過,也是因為這荒謬的決定,讓我看到很不一樣的風景。花蓮有從美崙溪到七星潭的自行車道,雖然中間有些區段要經過大馬路,但自行車道本身相當不錯,尤其是兩潭自行車道,秘境般的海景,我打從心底推薦,而且除了美崙溪區段,有些當地人會在那邊運動外,可能因為多數人選擇機車代步,自行車道基本上寬敞到不行,就算熱得要命,還是很享受。
花蓮自行車道
兩潭自行車道

背包客棧閒聊,有趣的全新體驗

  第一天去的景點都在自行車道附近,也就是我所謂的「綠洲」,首先去了住宿點附近的七星潭,還有柴魚博物館,在花蓮酒廠買啤酒跟香腸,花蓮港吃吃喝喝,還有瞭望台躺著乘涼,未經規劃的行程就是如此樸實無華又爽快。
Miaoko Hostel 的一隅
  晚上回到背包客棧,和另一位住客及小幫手閒聊,這是我住背包房最期待的環節,餐桌上的三人從頭到尾不知道對方姓名,兩位年紀都稍長於我,聽到我才22歲,不約而同露出驚詫的表情。另一位住客和公司請假,出來玩幾天,在恆春爬完山後由臺東開車到花蓮,就只是慕廟口的名而來,而小幫手算是給自己放個長假,來廟口打工換宿,聽不認識的人分享經驗,還蠻有趣的。
隔天你要看日出的時候再順便叫我起床。
  聊到半夜,因為隔天想看七星潭日出,收拾了一下,想想差不多該就寢,而小幫手雖然來了快一個月,卻也還沒看過,我便和他約好,隔天起床的時候敲敲床柱,提醒他該去看日出了!
七星潭日出
  剛睡醒的七星潭真的好美,隨著時間變化的色彩暈染了天空,比白天時單調的明亮更吸引我,海灘上的母女互相拍照,一群伯伯阿姨充滿活力的嘻笑,我請一位阿姨幫我在側翻途中連拍數張,這是偽倒立照,紀念人生第一次獨旅。阿姨是當地人,他說:「這片海很療癒,我常常來這邊看海。

花蓮巡禮,搭機車認識在地文化

  看完美景,我回去睡個回籠覺,等待花蓮在地友人來到。朋友是兩年前參加生科營的高中生,現在已經上大學了,這段期間其實也沒聯絡過,再次見面他最驚訝的是我頭髮為什麼變這麼短。這個早上過得相當舒適,騎機車吃了兩種做法完全不同的蛋餅,走趟花蓮市區、美崙山跟松園別館,別館很漂亮,還有保存良好的防空洞,俯瞰花蓮美景時,朋友提及有關花蓮女中和花蓮高中的在地小故事,相當趣味,原來花蓮高中現在附屬於東華大學。
從松園別館看出去的花蓮

多羅滿賞鯨,黑潮基金會的迷人解說

  與友人分別後回到廟口,跟管家和另一位住客再聊了一下,順便學如何手沖咖啡,吃完午餐,又再度踩上腳踏車,前往多羅滿賞鯨。
黑潮基金會解說員
  多羅滿賞鯨的名號響亮,我已經知道很久,卻從沒查過它在哪裡,第一天偶然撞見招牌很驚喜,馬上預定了隔天的船班。賞鯨船上的解說員隸屬於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他沒向我們介紹名字,只專注地分享自己對鯨豚的知識與熱愛
  當天海很藍,藍得過飽和,儘管沒有看到很多種鯨豚,只邂逅了被他家賞鯨船嚇到的飛旋海豚,仍然收穫滿滿,因為多羅滿賞鯨跟黑潮對海洋的態度,讓我懾服,他們不會求快接近鯨豚,而是慢慢靠近,將對鯨豚的干擾降到最低。
飛旋海豚
  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坐旁邊的阿姨不斷大聲嚷嚷,自拍棒在我面前晃來晃去,就算周遭家人跟解說員提醒過好像也沒什麼效果。

期待再訪花蓮,同塊土地兩樣情

  就這樣,這次旅程大致上結束了,很高興來住過Miaoko Hostel,下次還想來花蓮玩,走走不同景點,之後絕對會騎機車。在歸還腳踏車後,回到多數觀光客的行程,走趟東大門夜市,路上買公正包子、鋼管紅茶跟花蓮大西瓜汁。
  對我來說,花蓮是個特別的城市,雖然有美麗的海景,卻也有了無生氣的工業區,不管是經過,或從環保公園看過去,與自然不搭嘎的鐵皮,都很辣眼。
環保公園看出去的工廠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6K會員
175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