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歡迎來到注孤生社:Till We Never Have To Walk Alone

好喜歡adey的畫風T.T
「賭上各自的英雄生涯,
最不日常的校園戀愛喜劇,正式開始!」
評審.讀者一致好評
第一屆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 首獎口碑大作初登場!
⚡⚡⚡
「宇宙怪獸入侵地球了!」那是一年多前發生的大事件。
由於規模超乎預料的絕地反攻,人類與侵略者的鏖戰在三百日內迅速結束了。
地球恢復了和平,所有人也各自回到日常生活——
當然,身為高中生的年輕英雄們,也重新開始了平凡的日常生活。
在戰爭中以討伐魔獸聞名的改造人英雄.椴葉,是個想在學校創立自行車社的鐵馬宅男;擁有強大法力,身為秘教祭司的冰山美人.鹿庭,則是思緒跳躍的瘋狂少女。
兩人在同樣身為英雄的輔導老師.勇者AAAA成立的社團中,遇見了三百日戰爭的戰友:亦正亦邪的變身戰士.鼬占,以及最強魔法少女.初洗花。
當英雄很強,當人類很廢的四名青少年,因為體質、誓約或詛咒等五花八門的原因,喪失了尋找人生伴侶的權力。可無法抵擋的戀心、日與俱增的愛意,是否能夠衝破彼此身上的禁錮與枷鎖?
在三百日戰爭中邂逅的他們,喜歡彼此喜歡得要死。
——同時,又正好都注定孤老終生。
⚡⚡⚡
名人推薦
◆知名輕小說作家.Vtuber 強力推薦
D51  |《靈異檢察官事件簿》系列作者
killer |《親愛的厄運先生》系列作者
八千子|《少女撿骨師》系列作者
小鹿 |《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系列作者
月亮熊|《Sdorica》《OPUS》系列作者
亞次圓|《塵沙追憶》系列作者
無胥 |《沒有魔力的我與精靈公主的命定契約》系列作者
鬱兔 |《御宅魔法師》《唉呀!變成寶箱怪了》作者
微混吃等死 |《迷途之羊》系列作者
故事香鬆Furica|臺灣文學歷史Vtuber
(依姓名筆劃與類型排列)
◆知名輕小說作家.Vtuber熱烈好評
「動漫裡常見的英雄不但齊聚一堂,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地球保衛戰,戰後回歸普通人生活還要遇到一堆難題,甚至命中注定單身一輩子?這麼強大的設定,加上作者對宅,不是,動漫文化的死忠熱愛,都讓人忍不住為英雄們加油。戀愛和保衛地球,都是重要的戰鬥,不要輸啊!」——killer
「文案僅能傳達出這部小說1/10的美,好想讓所有喜歡ACG的人們都來看看這本書」——月亮熊
「這是沉溺於市場的作者寫不出來的故事,純粹而充滿熱情、以創作為本心,讓人懷念起從前剛剛執筆的時光。」——微混吃等死
「在宇宙怪獸的威脅逐漸淡去之後,浮上世界檯面的英雄們,是否也能守護自己的幸福呢?——這是一部情感細膩、氣勢磅礡,以才華橫溢的筆觸譜寫動人的青春詩篇。」——無胥
「四名要角因加入『注孤生社』相識,社員們的互動總是能讓我會心一笑,相當逗趣。特別的是,文中結合了角色們身為英雄的職責與使命等反思,使劇情變得更有深度。閱讀之後,讓人彷彿經歷了一場精彩又浪漫的青春冒險。」——鬱兔
「如果人生而註定孤獨,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能用100%的純情打破一切障壁?當我闔上書本的時候,嘆了口氣,怎麼可以這麼好看!這本小說以十數萬字還有「人類的極限」,展演愛是什麼這個亙古命題,儘管主角們的未來還有諸多考驗,但我衷心祝福這本小說將展開的遠大旅程。」——故事香鬆Furica

心得

為了遊戲生出來,發現意外很好用的人物介紹!幫這部作品寫相關文案都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這是比賽公布名次時,我為這部首獎作品整理的評語內容:
「概念有趣,文筆順暢,除了主線之外,故事中也充滿日常對話增加樂趣。原本以為小說難以呈現漫畫比較常見的英雄題材,但在本作中意外地很有效果,也看出作者對世界觀有很多想像和設計。主線設計讓本作的格局可大可小,作者也掌握得宜,英雄世界和愛情喜劇融合得相當好,是篇優秀的商業輕小說,足見本作實力。」
身為一位容易對經手作品戴上濾鏡的編輯,對於這部作品,我倒是能公正地說不後悔、不覺得上面的評語有什麼問題,但我也很清楚,《歡迎來到注孤生社》融入了太多元素和手法,勢必會變成一本非常吃電波和閱讀客群的輕小說,各種感受和評語紛至沓來也是意料之中。
本書的故事設定在一個半架空、有著外星侵略者的現代社會上,許多擁有超能力的人們挺身而出,與這些侵略者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史詩級戰爭,在犧牲許多人事物後才保住現在的和平與日常。而主角們正是四個在當年大戰中左右戰況的超高校級超能力者,並在看似非日常的日常裡,發展出衝突和禁忌感的純情戀愛故事。
這個設定乍看有點像《我的英雄學院》、《境界觸發者》以及《彈丸論破》這種會在超能力者角色上重度刻畫的故事,感情線設計和情節推進則能看出日系輕小說或漫畫的味道來。而在細細品味作品後會發現,這樣的既視感其實並非抄襲或致敬特定作品,而是源於作者是一名重度的次文化雜食者。
英雄、機器人、假面騎士、怪獸、魔法少女、勇者,甚至是神秘組織和各種日式吐槽和王道情節,作者(應該是下意識地)不斷以擷取精華的方式,在作品中塞入喜愛而熟悉的元素,而這些內容也吸引了作者的同溫層——也就是喜歡ACGM次文化的人。
當然,ACGM的種類和題材範圍相當廣闊,作為一部有明顯元素和風格的作品,即使讀者是廣義的動漫迷或日式小說漫畫愛好者,出現不能理解或不為所動的人也是可以預期的(實際上我也的確聽過有人說不能理解「注孤生」的設定,因為覺得這問題並沒有嚴重到需要進行如此大規模的反抗),但即使撇除這點,我認為作品在情節進行、人物互動,以及情感鋪陳上仍有可圈可點的部分。
通常,我在評論、審閱小說時,大致會經歷以下幾個過程:
ㄧ、單純閱讀,判斷作者文筆和敘述實力,理解故事主軸和角色目的。
二、建立印象,想像作者在文中描述的世界觀、角色外型或形象是否完整。
三、咀嚼感受,確認閱讀之後留下的感受和思考,是否有挑起讀者興趣或反思。
四、尋找風格,找出作者在創作上的風格或特色、可保留或需要調整的優缺點。
《歡迎來到注孤生社》在前兩點上,我想毋庸置疑,完全有達商業出版的水準。
這幾點看似容易,但多數創作者其實無法兼具。有些是情節合理但人物形象單薄,有些是世界觀內容完整卻無法進行有趣的故事,更有些是文筆跟不上思緒,連普通敘述都辦不到,遑論後面的世界觀和人物建立。
儘管作者毒碳酸在部分敘述和台詞寫作上,常會犯下省略主詞、句型倒裝的日語文法式寫作毛病,不過客觀來看,他在文中使用的詞彙都很具水準,也有能力建構完整世界觀、設計情節內容,甚至能靠場景、角色臺詞和情節互動中來豐滿人物的形象。
書中不少段落我都很喜歡,但若說到角色互動的經典橋段,我對後半段勇者AAAA,也就是木咬契帶鹿庭去看露天電影院那段印象很深。作者在故事裡幾乎替每個角色都加上「擁有喜好」的設定:椴葉喜歡自行車、鹿庭喜歡游泳、鼬占會去宅店,初洗花甚至有打麻將機台的愛好,而木咬契則是被加上了一個「電影狂」的特色。
諸如自我介紹時大聲喊出自己喜歡的電影,或是車子後座散落的電影DVD,甚至是熟練地唸出電影臺詞,並藉此引出他人想法等等,作者都巧妙地使用了印象強烈的形容,使人物的形象立體化,且深植在讀者心中。
這一直是我覺得許多創作者應該要學會,但很難去說明的一項寫作技巧。看到這部作品用得這麼順手,也的確成功地飽滿了人物形象,真的很想推薦給大家。
而關於人稱交替問題,我個人則持保留意見。基本上讓讀者在閱讀時搞不清楚敘事視角和重點是大忌中的大忌,因為這會非常容易打斷閱讀節奏與感受,所以我自己以前無論是閱讀或創作,也是「絕對不能亂跳」一派。
不過隨著閱讀和創作經歷日積月累,我也遇到了不少能自由切換視角,或是寫作時明顯帶著引導目的的作者,我才發現人稱不能亂跳只是結果,行為的重點仍是「作者是否能保持讀者原本的視角和節奏」。
實際上修改稿件時,我和作者也有針對這個部分進行討論,挑出了幾處確實無法維持的部分,也留下一些不怎麼影響,反而能調整敘事節奏或彰顯作者特色的段落。每個人的閱讀看法都不同,所以我也無法保證目前的修改篇幅就是最完美的比例,但我很慶幸雙方最後在思考讀者閱讀的體感,以及捍衛創作風格上有達成共識,最後交出了滿意的作品。
(應該有吧?沒有的話也來不及了哈哈哈哈哈)
(作者:哭啊)
若真要討論本作情節或情感上有哪裡描寫不夠好,我覺得大概是椴葉和鹿庭兩人發現分離時刻即將來臨的轉折感不夠強烈,以及最後龍王的失控來得有些突然。這裡指的並不是作品中沒有轉折感,而是指兩段都刻畫得稍嫌突兀。
這一方面是因為設定過於架空與自我(不能否認有些設定一看就是為了滿足作者喜好哈哈哈),使得讀者容易因資訊量過多而忽略作品前期對於分離時刻的鋪陳;另一方面則是因主角兩人都是理性、冷靜自持的個性,也很清楚彼此的職務與責任,自然無法在角色互動上引發太大的衝突,只能轉而從其他地方下手,例如描寫浩大的戰鬥場景,或是讓主角專心於對抗彼此的束縛。
當初看完稿件後,針對情節我並沒有特別想調整的地方,是因為我認為作者目前的安排就是現存架構下能做到最好的處理,儘管這幾處似乎都有被指出過於王道老套,但若以一部融合了許多ACGM與特攝特色的作品來說,這樣的走向或許也能夠挑起讀者客群的興趣,不是嗎?
至於第三點提到的閱讀感受,我覺得則正是這部作品的精華和醍醐味所在。
前面提到的文筆、世界觀和情節只能算是一部作品是否能出版的基礎線,即使達到也不代表作品就能出版。我最喜歡、最認同這部作品能夠出版的原因,其實是作者對書名上「注孤生」這三個字的定義。
我覺得這正是讓這個作品格局自由延展,並充滿驚喜和深度的原因。
戀愛元素、學校生活和社團活動算是男性向輕小說的幾大元素和主軸,而大部分作品喜歡描寫角色們在學校生活和情節發展中逐漸喜歡上彼此,但本作卻不走這個路線,甚至對校園生活著墨不深,而是讓四人從一開始就有情感糾葛,並賦予了「注孤生」兩重意義。
表面上,這個故事講的是四名高中生如何衝破禁忌和束縛,終結自己的注孤生命運,成為彼此的戀人,但在更深一層中,作者最想寫的其實是這幾名高中生英雄長久以來對「孤獨感」的習慣與無可奈何,並以分離為引讓他們不得不為彼此行動,最終四人都離「不再孤獨」的目的更近了一步。
其實仔細閱讀作品後就能發現,這是作者對這部作品設定的核心價值與意義,也是我為何寫下「當英雄很強,當人類很廢」這句文案的原因。
在故事裡,這幾個英雄角色(包含木咬契)都有一部分缺陷,那多半是性格、背景或是無法言明的悲傷過去。這些傷痛使他們無法順利與他人有正常情感交流,但英雄終究是人,會對愛恨嗔癡有所反應,儘管動機和方法一點都不普通,他們都同樣渴望透過努力,爭取到屬於自己的平凡日常。
在輕小說裡書寫角色的缺陷和弱點不奇怪,但當議題是在探討人類的缺陷,並嘗試讓讀者和角色一同經歷成長,就是相當難得的事情了。尤其作者的確很努力地將所有事件或想法的重點都匯集在這部分上,無論是愛情、友情、親情或是其他難以言明的情感和想法,他們四人都以各自的方法努力著,這也讓我對角色有了充分的共鳴和理解。
其實以上說了這麼多,能形容我對這部作品的感受最簡單明瞭的一句話就是,我看完覺得很喜歡,僅此而已。
隨著累積接觸的作品越來越多,閱聽人對於作品的分析能力會越來越高,喜好也會越來越明顯,同時,感受也會越來越直接。一部作品會讓你留下喜歡的感覺,肯定有其獨特的地方,可能是角色、可能是情節,也可能是文筆或敘事風格。
而當這些要素達到越多,上述的單一條件就會越來越模糊,唯獨喜歡的感受會越發明顯而深刻,而《歡迎來到注孤生社》,就是一部能讓人在閱讀時忘記討論優缺點,想先專心體會感覺,最後感謝與其相遇的作品。

後記

以編輯身分寫這篇心得,或許會有人覺得是因為我和作者經過了許多討論,對作品有著高度掌握才能相對理解作品的旨趣,但其實這些想法早在我第一次看完作品時,就大概有七到八成以上的結論。
寫作風格和習慣人人皆有,我也不例外,但能讓人僅靠作品就掌握作者大部分的性格或寫作目的,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如何在想說的故事裡展現自己,又要如何在表現風格的同時說好故事,若沒有經過相當的磨練和自我探詢,我想是很難有成果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
再跟大家聊聊兩件事情。
這篇的篇名〈Till We Neve Have To Walk Alone〉是和作者討論之後,本來要拿來當成英文書名的,結果可能因為太長,最後被美編刪掉,編務的時候也沒有多加留意從此消失在風中的遺珠(哭)
當時和作者討論時,兩邊都覺得Till開頭的讀法,乃至於整句意思與中文書名和作品內容都滿有感覺的,為了不讓它再成為遺珠,我決定在這篇文章裡重出江湖。
另一件事情是,自從跟毒碳酸聯絡之後,我時時刻刻都覺得,這人比我想像中還扯,真的是很可惡的一個人耶(?)
第一次是在他因無法到場頒獎典禮而自主做了一支感言影片,甚至還幫上字幕,第二次是發現他交稿速度好快,甚至沒辦法配合他的速度來確認內容;第三次則是我問他有沒有興趣寫互動型的聊天室遊戲腳本時,他隔天就丟了《交換月亮》的大綱給我,之後的無數次則都是關於腳本、番外的內容。
《歡迎來到注孤生社》 × Virtual Me 遊戲工作室​
合作連動聊天室遊戲《交換月亮》​


原作毒碳酸最新爆肝力作
從未見過的椴葉、鹿庭與注孤生社!​

原作腳本.毒碳酸​
遊戲製作.Virtual Me​
配音聲優.貓乃​

|遊戲簡介|​
「——本應該是日復一日的普通閒聊,卻在某個瞬間偏離了軌道。」

​在螢幕對面的人,明明還是椴葉喜歡的鹿庭,但她的記憶、經歷的事情,似乎和他印象中的大不相同。抱著疑惑和好奇,椴葉點開了那既熟悉又陌生的頭貼,和「那個」鹿庭進行對話……​

​|遊戲介面|​
​Facebook Massanger​

|遊戲工作室|​
Virtual Me遊戲工作室:https://virtualme.io/​
Virtual Me FB:@virtualme.io ​
Virtual Me IG:@virtualme_suosuoni
(偷渡遊戲介紹和安利,遊戲故事我也很喜歡,歡迎大家去玩!)
看完《交換月亮》的時候,我沒想過我會真心地對某個人的創作才華感到忌妒。
大概每個喜歡看小說故事的人都有過創作夢,我也不例外,但隨著年紀增長,我漸漸發現自己或許有文筆、有人物、情節甚至市場取向的分析能力,但我得付出超越想像的努力和時間,才可能有相對應的創意和設計轉折的想法。
所以我後來放棄當作家,而是覺得自己能成為一個編輯。
想到這裡就覺得覺得好氣又好幸運,在現實中遇到這種老天有賞飯吃的人!
(沒想到吧!我居然在結尾罵了作者XDDD)
EditorOsusume,編輯推薦你!EP8
在身心俱疲的下班時間努力擠出經手書籍(這次是友情贊助)的評論推薦。 成分除了一般書籍介紹,可能也會灑上一些編務過程或是情感連結, 表面上說期望讀者能更加了解書籍內容,並藉以抒發製作書籍的過程與秘辛, 實際上打的算盤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多賣好幾本出去。
感謝你的閱讀,通常我們下個月會再見面。
(為了五斗米不停折腰ㄉ土撥鼠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