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情緣 01

關於這本書的創作歷史
關於這本書的創作歷史
全書17萬字
這本亂世情緣,是我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也是我第一本使用電腦寫的小說(之前都是紙本手寫)
大致上,本書應該是開始寫於1997年至1998年這段時間
斷斷續續寫到1999年左右,台灣網路普及了,我就開始把這本小說上傳網路公開
不過當時還沒有小說發表站之類的地方,我只能學習HTML語,自己架設一個私人網站,公開這本小說,這本亂世情緣當年就是這樣在我自己的小說網站開始公開在網路上(只有我的小說網站)
當時小有迴響,讀者反應普遍不錯
我從開始寫本書之後就斷斷續續的一直寫本書,直到大約2007年8月,我最後一次修改小說檔案內容的檔案紀錄,本書才被我完全放下,改為專心去寫小蘿莉那本書,直到現在2021年,因為決定把這裡作為我的小說創作展示場,才把這本書挖出來開始上傳
當時這本亂世情緣就是這樣
所以這本書絕對是我的電腦網路小說最原點
- 作者前言 -
我作品中曾出場過的角色,不分男女,都是勇於面對自己內心的情感,內心的掙扎,與勇於面對現實一切的人.這樣的人,在我的心中才稱的上是”英雄”!!戰場上的戰士也是一種英雄,畢竟他們能勇於面對可能的死亡,奮勇作戰……不論如何,只要是人,就勢必有懦弱的一面.絕大部份的人,一旦要他面對自己內心的弱點,通常都會選擇逃避來作為結束.這不是不對,這就是人性的弱點,血淋淋,赤裸裸的……而人們也就是因為這樣,才美麗………
=作者前言=(看起來底下這段前言寫於2006年)
這篇故事《亂世情緣》,是不才於十年前的1996年左右開始提筆寫的,並且當時只有公佈在私人網頁,沒有發表在其他地方,所以應該沒有什麼人知道,更可以說是個人的出道作,非常青澀。
當然這中間有兩次的改版修訂,主要是修改語句通順之類的,並沒有動到故事,而現在這可以算是第三次修訂。
不過畢竟當時開始寫的時候年紀小,因此那時並沒有考證的非常詳細,只能就市面上找的到的書為歷史參考書籍來寫,所以造成十年後的現在重新看這篇故事時,發現許多考證上的錯誤。如此一來,我大致剩下兩條路,一是將這本作品有考證錯誤的地方整個重寫,二是乾脆放棄掉史實錯誤的地方、追認已寫出的部分。
不論是哪一種選擇,對創作者來說其實真的都是一種痛苦的抉擇,因為所下的決定不只會影響目前的改稿進度,也會深深影響接著的故事走向……
最後,幾經抉擇,我決定遵照美國過去好萊塢一位電影導演說過的一句話來做,相信這樣做的決定才會是對這小說最正確的選擇,而這句話是這樣說的:「當一件要拍成電影的真實故事由事實變成了傳說,那麼就拍傳說吧……」所以我依照這句話的大原則,我決定好這次的改版目標大方向,將以讓這部作品更加充滿小說趣味性的方向來修改。
如果史實跟故事進展上的節奏感會有所衝突的話,我將放棄史實的部分,追求小說本身的存在意義。也就是說,會有許多出場人物的性格或名稱之類的,甚至是歷史事件經過,我將不追求史實來寫,會就小說本身的基本趣味性來寫。
因此如果是想透過這部小說來看到真正的歷史,恐怕這個作品會讓您失望,而我也建議您親自去閱讀相關的歷史書籍比較好。
大致上,這次的改版決定就是這樣,謝謝……
西元前356年7月20日,位於希臘北方山區地帶的馬其頓王國首都佩拉,皇后奧林帕絲為國王腓力產下一子。
他是健康的孩子,身體沒有任何缺陷,哭聲也很宏亮,所有宮女都疼愛抱著他,希望他能平安成長,有個燦爛未來。
身為皇子,所有人都很清楚未來某天或許他將進一步被指定為王位繼承人,成為領導馬其頓王國的君王,這就是他們所能想到的全部……
但他們永遠猜不到,這孩子的未來將比太陽的光芒更要輝煌燦爛,無法直視。
這孩子將開創新時代,領導能征善戰的將軍與五萬大軍展開一場偉大東征、深刻於人類西方歷史年輪中的大東征,擊敗當時世上最龐大的帝國,征服歐亞非三州所有已知文明,朝世界的盡頭持續邁進,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為止。
他將留名青史,永垂不朽。
這個孩子,後人稱他:亞歷山大大帝。
這就是他的時代,與他的故事……
國人似乎普遍都對亞歷山大大帝的事蹟不熟,所以我就簡單的打了這篇文,希望各位看完後有興趣。
當然啦,亞歷山大的事蹟不少,我僅在此貼出主要史跡,至於小
故事之類的就各位有興趣再去翻閱相關書籍吧,或是我有空再說故事
般的寫出來吧。
另外,我自己也有在寫亞歷山大的小說,亂世情緣,所以還算稍
微對那個時代有點粗淺的了解,就在這裡斗膽現個寶,希望各位對此
文或以後與有機會閱讀到我的小說的話,可以不吝於給點建議。
謝謝~~~
==================
馬其頓 亞歷山大大帝 B.C.356? - B.C.323
西方文化中四大名將之一
(這四位分別是:亞歷山大,拿破崙,凱撒大帝,漢尼拔)
而此時的東方世界,中國,正是戰國時代,秦國剛變法結束,才正要
從諸國列强中站起來而已。
史實上亞歷山大是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之子,據說外表英俊瀟灑
,金髮碧眼,體態健美,聰明機智,但也因為與其父親處不好,所以
數次險些被撤去第一王位繼承資格……
另外,他的成長期是在希臘知名哲學家亞里斯多德門下學習,因
此他也擁有相當豐富的知識與學識,並不只是位單純的軍人。
在感情世界方面,據說亞歷山大是名同性戀者,因此我們可以從
他一生都不近女色的態度上看出來,也可以如此相信。
政治上,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是個什麼樣的領導者?大致上說來
,他是個優秀的政治實務家,非常善於在混亂的政治局勢中作出正確
抉擇,並因此化敵為友,化阻力為助力。
軍事上,他是個善於使用騎兵的將才,具有強烈魅力與號招力,
並以獨特的軍事手腕戰術為自己打下大片疆土,一生中幾乎沒有償過
敗仗,不論情況多惡劣都一樣。
B.C.336年,亞歷山大20歲,父王腓力二世被一名親戚怨恨刺
殺,因此他即刻繼承王位,成為馬其頓之王。
為了鞏固權位,他的確分別進行過多次內外部的鬥爭與血洗清算
;但也因為他願意無私的大力提拔投效他的人,或是願意向他求饒效
忠的人,所以他繼承王位的過程實際上並沒有遭遇太大阻力。
而這一人格特點,也在他日後的征戰過程中,給予他許多有力幫
助……
比如未來他所征服的地區,其實大半都是繼續任用原來的那群官
員與總督在治理,他很少胡亂插手,因此就算他的王朝擴張的非常迅
速,紛亂的叛亂事件也不多。這的確是只有具高度包容性的政治家才
能做出的決定。
PS:必須一提的是,依然有當代人士、甚至史學家聲稱亞歷山
大就是謀害國王腓力二世的幕後真兇,只是一直沒有實質證據。
由於當時的馬其頓王國軍事力凌駕於各希臘城邦之上,因此早在
腓力二世的時代,馬其頓就制壓了以雅典為首的各希臘城邦,並以腓
力二世為盟主,成立一個柯林斯同盟。換句話說,也可以解釋為腓力
二世就是實行民主共和制的希臘城邦內,地位最高的獨裁大總統。
腓力二世遇刺身亡後,各希臘城邦看準機會立即聲明年僅20歲
的繼位者亞歷山大無力維持柯林斯同盟,更無法帶給希臘全體城邦任
何福祉,因此於軍事與政治上都展開激烈的反馬其頓行動。
很不幸的,希臘城邦誤判亞歷山大的能力,亞歷山大是位百年甚
至千年都難得一見的領導者,具有卓越的政治家與軍人能力,各城邦
都即將為此錯誤判斷與行動而付出代價。
亞歷山大先是花了數個月時間鞏固好馬其頓內部權位,與靡平北
部山地的叛亂部落後,就立即發動馬其頓大軍攻擊背叛柯林斯同盟的
各希臘城邦。
希臘城邦中反馬其頓最劇烈的底比斯城首當其衝,完全無法抵擋
馬其頓的軍事攻擊,很快就在戰場上遭致敗亡的命運。
為了給背叛的希臘城邦一個教訓,並為了避免招致與各城邦間更
大的戰爭,亞歷山大採取許多高明的政治手段,甚至特意訊問並聲稱
將此城的命運交給希臘城邦,讓他們自行決定底比斯城的命運。
其餘希臘城邦這時才了解馬其頓的軍事力沒有絲毫減弱,因此嚇
的紛紛認錯,請求亞歷山大的原諒,並願意重新回到柯林斯同盟,認
可亞歷山大與馬其頓的盟主地位。
雖然如此,在政治考量上為了永絕後患,永挫希臘城邦的銳氣,
後來亞歷山大還是決意對底比斯城展開屠城行動,這屠城行動也成為
日後亞歷山大持續遭受後人非難的一件史跡。
因此底比斯城居民數萬人全發賣為奴,不分男女老幼……
PS:就我看過的資料,也有一說是先焚劫屠城後,再詢問其餘
城邦關於底比斯活存居民的命運。目前這順序依然待查。
亞歷山大重新取得希臘城邦盟主地位的隔年,B.C.334年22歲
,亞歷山大發動希臘民族與城邦的所有軍事力,籌集近五萬大軍,向
當時帝國版土橫跨小亞細亞、中東、北非、甚至直達印度的龐大波斯
帝國展開軍事攻擊。
至於真正的發兵原因其實並沒有明確紀載,但總歸來說,這其實
也可以說是因為希臘城邦與波斯帝國間數百年來累積出的新仇舊恨,
因此導燃了這場亞歷山大東征戰。
只是他一定從沒有想到過,自這時離開希臘土地後,他就再沒有
回去過,一直身在版圖的最前線征戰,開疆拓土,創造歷史……
有資料敘述,一開始亞歷山大的確只是想打場象徵性的仗,向波
斯帝國皇帝大流士三世誇耀希臘的軍事實力後就回去,但沒想到因為
波斯帝國內部紛亂不堪,高層軍事指揮官初時更是對如何迎戰希臘軍
沒有共識,因此亞歷山大以其優越的軍事能力率領希臘聯軍在格拉尼
庫河迎戰波斯軍,幾乎打的對方潰不成軍,嚐到難以置信的巨大勝利
戰果。
亞歷山大徹底擊潰小亞細亞的波斯軍,接著橫掃整個小亞細亞土
耳其半島,雙方大軍才又在B.C.333年,亞歷山大23歲時,於伊蘇
城交鋒。
不同的是,這次波斯軍是有備而來,除了高出希臘聯軍許多的龐
大兵力,更是由波斯皇帝大流士三世親自領軍……
關於這場會仗,許多雙方參戰人數的資料其實都有過於誇大的問
題,因此就不詳述了。總之希臘軍的確數量上居於絕對劣勢。但也因
此可以明確說的,亞歷山大領導的希臘軍,在人數與地利上都屈居劣
勢的情況下,的確是以他優越的軍事指揮能力,才有辦法將希臘軍帶
上勝利的道路。
底下這個圖,是在龐貝農牧神宮出土的鑲崁畫:
圖案上左方騎著駿馬的是亞歷山大,右邊是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
,戰場是伊蘇之戰。圖上畫的是波斯軍不敵希臘聯軍,皇帝大流士三
世準備逃離戰場,亞歷山大騎著戰馬率軍緊追,無所畏懼。
總歸來說,是的,也可以說亞歷山大是在發兵後並兩軍交戰過,
才猛然發覺波斯軍的不堪一擊,並決定一改戰略,以全面性擊潰波斯
帝國為目標,而不再是象徵性的打個幾場就回到希臘……
也是從此時開始,亞歷山大正式踏上征服世界的大帝之路……
伊蘇之戰後,亞歷山大大帝領著軍隊又打了幾場規模比較小的會
戰,但也是每場皆勝,就這樣一路席捲今日的敘利亞、黎巴嫩、以色
列、甚至征服全埃及,還在埃及親自規劃與建立亞歷山大城。
也是在這個時候,亞歷山大大帝出現人性上的弱點,認為自己會
戰無不克、攻無不勝,全因為自己是神之子,具備半人半神的血統,
所以他開始要求領土內所有人民對他膜拜,尊稱他為半神人,並日漸
嚴重,直到他過世為止……而也是因為這件充滿人性缺點的事而使他
受到許多攻擊與非難……
征服埃及後,B.C.331年25歲,亞歷山大從埃及揮軍直進中東
,越過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正式打進波斯王朝最富有的心臟地
帶,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今伊拉克與科威特等鄰近地區)
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再度集結重兵,以絕對優勢兵力在高加米拉
地區迎戰百戰皆捷的亞歷山大希臘聯軍。(史稱:高加米拉之役,或
阿貝拉會戰)
此會戰若以單純部陣的戰線長度來說,希臘聯軍的戰線長度可說
只有波斯軍一半,因此也可以單純說開戰後,希臘軍便將處於被包圍
的危險狀態。
亞歷山大大帝採取的戰術是單翼挺進,但兩翼的方陣部隊依然試
圖吸引波斯軍所有攻擊,接著等待機會以精銳騎兵從敵方陣線間隙突
進敵陣,一舉擊潰波斯軍。(這也可以說是亞歷山大的拿手戰術,以
方陣拖住敵軍,再以重裝騎兵從任一間隙突入攻擊,並試圖給予致命
打擊)
這種戰術再度奏效,波斯皇帝大流士三世又吃了敗戰,並且狼狽
逃離戰場。不同的是,此役之後他再也無力再起,甚至於逃亡途中被
自己部下殺害,以試圖換取亞歷山大大帝的饒命開恩。但不幸的,亞
歷山大大帝痛恨這種賣主求榮的卑鄙行為,給予這群殺害大流士三世
的叛徒,就是處死……
其實也可以說到這時為止,一度輝煌強大的波斯王朝就在高加米
拉之役後,國運被正式畫下句點,剩餘城市或據點,就是與亞歷山大
大帝的希臘聯軍接戰後也都很快就投降……
總之,打贏高加米拉之役後,亞歷山大大帝揮軍直入巴比倫,並
渡過底格里斯河進入蘇薩(今日伊拉克與鄰近科威特的地區)。而這
些地區,日後也成了亞歷山大大帝沒領軍出征時的主要休養之地,甚
至可說是他的亞歷山大帝國首都。
B.C.330年26歲,亞歷山大大帝由於帝國擴展的太快,內部出
現許多陰謀不軌者,所以暫時撤兵於德蘭吉亞纳城再度鞏固內政。
(其實只是清除幾名意議份子,並靡平叛亂者)
B.C.329年27歲,他揮軍攻入大夏地區,並將自封為大夏國王
的貝索斯逮捕處死,征服大夏地區。
B.C.328年28歲,攻入索特地區,並展開激戰,最後依然征服
該地。
大夏與索特地區為今日的阿富汗地區附近,因為他遭遇到阿富汗
民族的頑抗與最擅長打的游擊戰,所以花了相當時間才征服該地。
關於大帝征服這個地方的戰術,歷史上並沒有詳細紀載,我們只
能大概知道他對於遊擊戰採取的是彈性打法,透過到處設立據點與讓
軍隊充滿機動力的配置,來減弱對方的機動力,才逐一靡平阿富汗的
反抗勢力。
B.C.327年29歲,大帝為了鞏固帝國東疆,正式率領軍隊開往
印度河。一路上依然遇到不少印度軍團的抵抗,也是第一次遇到印度
戰象的攻擊,這時才知道戰象的存在與威力,並在西方的文學史上創
造出不少傳說,尤其是奇幻文學。
隔年,B.C.326年30歲,越過印度河之後,終於與印度國王波
羅斯率領的大軍正式交戰。
此役稱為希達斯普河之役,就必須渡河展開會戰的情況來說,這
場戰役可以說是戰史上最優秀的騎兵戰之一。
亞歷山大大帝面對印度波羅斯軍,最感棘手的就是部署在印度軍
第一線的戰象部隊,與後方的印度步兵一同構成難以攻入與穿越的戰
線。
看著戰象,亞歷山大大帝很快就放棄正面直擊的戰術構想。簡單
來說,他是改採騎兵的機動攻擊,先從側面打擊印度軍,努力造成他
們的混亂後,再配合部隊主力的挺進,讓戰像部隊陷入完全混亂的狀
態,最後更是見到人就只能開始胡亂踐踏廝殺,也不管那是希臘軍或
自己所屬的印度軍……
印度軍大致上就是被這樣擊潰的,印度國王波羅斯也被活捉。
但這裡有個不得不提的有趣傳奇故事,當亞歷山大大帝抓到波羅
斯後,由於波羅斯一直展現出高傲的態度不肯屈服,因此大帝詢問他
:「那麼你希望我怎麼對待你?」沒想到印度國王波羅斯竟對著亞歷
山大大帝大吼:「像個國王一樣對待我!!」……於是波羅斯就這樣
被釋放了,並且以亞歷山大大帝的帝國總督身分,重新獲得印度地區
的控制權。
但我們也其實可以說,這是亞歷山大大帝在政治上的用人手腕。
因為如果任用馬其頓人為印度總督,他非必得花更多精力與留下更多
駐守兵力在此,以預防叛亂事件……
這年秋天,大帝預備率領軍隊繼續橫越印度河征戰,但卻遇到自
己軍隊的歷史性抗命事件。
畢竟因為這事件,讓亞歷山大的征途在歷史上正式畫下句點……
現在,各位隨著這篇文看下來,也已經追隨亞歷山大大帝近十年
的征戰路途,幾乎征服了當時西方文明所知的全部文明領土,高興嗎
?哈哈,多少幻想一下嘛……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亞歷山大大
帝的征戰吧。
如果可以的話請打開底下這個網站的地圖來看,裡面有一張圖檔,看這個就可以徹底清楚亞歷山大大帝的歷史東征是多麼了不起,在歷史上真的完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而最重要的是,他一直都身處在版圖的最前線,每場仗都身臨最
前鋒,從不曾躲在後方,的確是名貨真價實的領導者。
首先他從希臘半島北端,一個地圖根本看不見的小小馬其頓開始
,然後統一希臘城邦的意志,正式率領希臘精兵向波斯帝國的小亞細
亞出兵……
而這時的他才22歲……
各位請想一想22歲的自己還在做什麼?無所是事?打電動混日
子?或是忙著追女孩子?
格拉尼庫河之役後,接著他繼續領軍一路進發,一年後的23歲
正式打贏了依蘇會戰,徹底擊垮由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親領的大軍。
然後他一路征服現今的以色列地區,並完全打進埃及,將該地區
奪下來,這時他才25歲。
25歲,應該是我們這個社會大部分的大學生也當完兵,要正式
歩入社會的年紀。
稍作修養後,他無畏的領軍離開埃及往回走,並衝進波斯王朝心
臟地帶,也就是今日的伊拉克,在兵力比懸殊的最惡劣情況下,硬是
於高加米拉擊潰了波斯王朝所能凝聚出的最強大與最後的軍事力量。
亞歷山大大帝不以此為滿,憑藉著軍事天才與勇氣,他領軍攻進
阿富汗,也可以說是當時西方文明對世界所了解的最邊緣地帶,再往
前就真的是一無所知之地。
而此時他已經離家鄉希臘數千公里遠,才27歲而已……
我相信在我們這個時代,有些高知識份子這時才要離開研究所之
類學府,踏入社會。
大帝接著領軍直撲印度,真正是到了當時西方人口中的〝世界的
盡頭〞,沒有勇氣的人絕辦不到。
只是,正當30歲的他擊潰印度國王波羅斯與恐怖的戰象部隊,
正要完全越過印度河繼續東進時,竟然遇到自己部下抗命,這才使他
的征途不得不中斷……不然我實在好想知道,如果他繼續東征並遇到
當時還處於戰國時代的中國,最後會怎麼樣……(笑)
軍隊此時於印度河不願再往前進一步,因為他們跟隨大帝近十年
的征戰,走過那麼多地方,已經厭倦了……百戰後得以活存的老兵只
想回到希臘家園去,抱著老婆孩子享受人生。
亞歷山大大帝雖然嘗試著努力說服他們繼續東征,但每個老兵的
思鄉之情太濃厚了,所以最後大帝只好打消繼續東進的念頭,帶領他
們正式回軍……
也是這樣的決定,讓這群百戰老兵感激的說著:「亞歷山大大帝
從不向任何人低頭,只願意向自己的士兵低頭……」
B.C.324年32歲,大帝終於帶領著他們從印度回到蘇薩與巴比
倫,也就是波斯帝國的心臟地帶,然後就在那裡開始大開宴會犒賞老
兵與有功者,更遵守承諾讓想回希臘家鄉的老兵回去,還不忘給每個
老兵優厚到沒有怨言的獎賞,當作是他們犧牲征戰近十年的代價與補
償。
接著大致上說來,一年左右的時間亞歷山大大帝都在處理政務,
與從各民族間挑選精英重新建軍,以取代希臘老兵。
另外,這段時間就是有征戰也都規模不大,因為帝國建立不到十
年,橫跨歐亞非的龐大帝國內部叛亂事蹟頻傳,這是更急需他處理的
事。
他在這段時間所遇到的最大政治問題,並不是叛亂事件,是各民
族間的相處問題。因為亞歷山大大帝明確知道他的帝國是由希臘民族
開拓出,因此希臘民族自然會以征服者的姿態來對待其餘各民族,而
這一來將會使其餘民族心中的怨恨日漸加深……
亞歷山大大帝在這件事上的處置,就是以身作則的平等看待各民
族,並鼓勵各種族通婚,他自己甚至就娶了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的女
兒為妻。
當然,也因為他的這種施政行為,招致了希臘人的強烈反彈……
先不論這到底有沒有效用,對於他與希臘同胞的關係怎樣,至少
他在這件事的政治手腕是正確的,相信沒有人可以反對,也因此我們
可以很明確的說,亞歷山大大帝除了是個有優秀將才的人,更是個高
明的政治家……
B.C.323年33歲,他就這樣忙著平定內部與政務,並在巴比倫
組建新軍隊與艦隊,正要預備於六月底出兵征服阿拉伯半島時,6月
3日,大帝參加了一場大宴會,卻因為感覺身體不適而先退席。
大帝回到房間休息後,很快就發起高燒,並且體溫忽高忽底,所
有醫生都束手無策,任何治療都無效。
頭幾天他還勉强能躺在床上跟人溝通,但很快的他就連話都說不
出,甚至陷入了長達四天的昏迷狀態……
終於在6月13日傍晚,亞歷山大大帝逝世了,享年33歲。
現代醫生說他的可能死因不是瘧疾就是被人下毒而死……
總之,他沒有交代任何遺言,更沒有正式留下任何一位合法繼位
者,就是口頭上的也好……反而他留下的,除了永遠深刻在歷史年輪
上的東征歷史,就只有這個處於混亂狀態的龐大帝國,與許多擁兵自
重的將軍……
因此他一死,這個帝國立即就分崩離析,並陷入大規模的爭權內
戰,最後又分裂成數個王國互相對立。
有人說他在最不該死的時候死了,但我反而認為他死在最洽當的
時候,因為他留下的是最好傳說,歷史上永遠沒有人可以取代的傳說
,幾乎征服了當時西方世界所有已知文明,距離〝世界的盡頭〞是那
麼近,這樣不是也很好嗎?
這樣反而比亞歷山大大帝老了開始昏庸,或甚至是因為至高的權
力讓他心智紐曲而成為暴君還要好……
不是嗎?(微笑)
總目錄
內文總共17萬字
-回憶之初-
回憶之初
蛇神
初遇
心中的神
民主發言
月光下
達莉
塔德麗絲
碎心
分離
野獸
心的價值
無情
給我力量-童年
嘲笑
招攬 (目錄有這一篇-文檔沒有?)
陰火
風雨前 (目錄有這一篇-文檔沒有?)
人民大會
皇帝萬歲 (目錄有這一篇-文檔沒有?)
-王者之路-
黑暗中的真情
處理
屠城者 亞歷山大
戴奧真尼斯
-落日波斯-
出征
惡夜
印度
格拉尼庫河之役
森林之子
世界之王
給我力量-米莉塔女神之名-
給我力量-內心-
伊蘇之戰佩凱篇
戲中戲
焚風
思念
前夕
高加米拉之役 上
高加米拉之役 下
給我力量-巴比倫
給我力量-綠地
給我力量-發現
給我力量-報復
大流士末日
繼位者
-世界盡頭-
暗霞
去死吧 皇帝
調停
給我力量-完-
像國王一樣對待我
隊列
相逢
抵制
-無盡的夢-
世紀婚禮

質疑
下個目標
星墜
接任
民主末日
鎮壓
神人
懷孕
毒殺
回憶 結束了
(題外篇) 追兇
-回憶之終-
熱血
皇族末路
到此為止了嗎
新的神話
亂世情緣
--- 前序 ---
有人終其一生
只能深愛著一個人
這種人是悲哀的
當生離死別來臨時
刻骨銘心的痛將陪伴一生
孤寂漫長的月夜裡
只有淚水細聲相隨著
每日不知因何而活
亦不知因何而息
唯一的心願
只望在夢中再度擁抱您
與您頃訴情衷
夢啊
您是如此的美好
讓我永遠留在您的懷抱中
別再離開
您總是如此冷酷
無情的將我推離您的懷抱
回到現實
神啊
為何您是如此狠情
不肯將我從夢中帶向您的國度
脫離一切苦痛
將我丟至追憶的深淵
讓惡魔們不斷在我耳旁呢喃著
呢喃著
心愛的
您一直在看顧我嗎
您閃耀的黑髮隨風飄逸
俊美的臉龐
充滿希望的笑聲
深深牽引我的心
每當望向您那清澈的雙眼
我明白您是我今生唯一的愛
但命運就似個曾被愛人拋棄的魔女
使盡各種手段要我離開您
她贏了
沒錯
當那一刻來到時
我知道命運魔女徹底打碎了我的心
如今
後悔盡情吞食我
如果能再回到那一刻
就算星空永無光茫
藍天不再閃耀
只要您能躺在我身旁
微笑望著我
都是值得的
那一刻
我緊緊抱著您
不顧景象的流逝
不顧時間的崩滅
您淺淺的微笑
深深的吻著
這是今生最後的一吻
當淚水流過我的臉頰
彷彿一把刀
劃過我的內心
讓這一切結束吧
是我永遠忘不了的話
失去生命的軀體倒下的那刻
緊抱著我的雙手鬆開的那刻
我知道將永遠失去您
碎裂了
那一刻我的心
隨著永恆的時間逝去
回憶之初
--- 引 ---
公元前334年春天
22歲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
率領五萬大軍入侵小亞細亞
征服波斯,直抵阿富汗與印度
亞歷山大總是站在版圖的最前線
比他的兵更像戰士
比他的敵人更懂政治
十年歲月,萬里征途
亞歷山大未能融合東方與西方
卻已為希臘世界打開了通路
從歷史上來看亞歷山大大帝
對希臘和羅馬人而言是英雄
在阿拉伯人眼中是先知
對西方人來說則是神話
如今一個神話的結束
代表了一個回憶
永遠的開始
亂世情緣  I.回憶之初
「倫理道德?」托勒密半嘲諷的指正,「波斯人習慣自己父親死了之後就把
母親娶回來。這樣的民族會有倫理道德感?」
= 回憶之初 =
“你相信愛存在嗎?”如果你這樣問,我沒有答案給你。愛情往往建立在無情
的現實與利益上,從不改變。是的,我是個現實的人,我不相信神話般的愛;但
我相信愛在某些時候,還是存在……
亞歷山大,他依然記得,身為一國之君的父親,往往醉酒後便冷漠看著他,
如同陌生人。父王如此冰冷的眼神伴隨著他成長,並成為童年少數的重要回憶之
一,他的心因此緊閉。
對他來說,有時父親就像冰冷的空氣般,不真正存在過,他未曾感受過父親
對他的關愛,也因此他真的不想離開這個地方,回到皇宮面對父親……
「王子殿下,準備啟程了嗎?」
「你們在這裡等等,我要先跟亞里斯多德老師辭別。」
這幾年到底學了什麼?亞歷山大不確定。亞里斯多德並沒有明確教了什麼,
他總是鼓勵學生自己多思考。思考自己,思考朋友,思考關心自己的人,思考周
遭的一切,思考這世界,思考永遠不變的真理……但是,自己應該思考些什麼?
他曾經這樣問過亞里斯多德,答案卻是要他思考自己關心的。
「我應該關心什麼?」亞歷山大不知道,他當然不知道,絕大部分的人們也
都不知道……所謂的哲學,的確是門奇怪的學問,不是嗎?不論如何,唯一確定
的一件事就是他會懷念這裡,寧靜的學園生活,豐富了他的生命……雖然短暫,
卻是真誠的……
— 草地 —
「是嗎?波斯使者前陣子來到我們馬其頓了。」
「我也有聽說,只是我覺得很奇怪,怎麼之前這幾年都沒有聽說任何波斯使
者正前往馬其頓的風聲?」
「聽說那幾名使者是偽裝成旅行商人悄悄抵達的,直到抵達我們皇宮前門,
波斯使者和他的護衛才表明身份,說是波斯國王大流士派來表達善意的使者。」
「面對這種不速之客,腓力國王怎麼處理?」
「只好接受他們的來訪,否則還能怎樣?」
「不過也真奇怪,波斯不是一直敵視我們?」
一群年輕學生圍坐在草地或大石上討論,這也就是他們今天的課程,政治理
論與討論。
此時,一名外表看來有點瘦弱的學生開口:「我認為與其說是使者,倒不如
說是故意送來我們這裡的人質還比較恰當。」
「人質??」
「對啊,就是人質啊。」
「托勒密,你確定?波斯帝國送人質到我們馬其頓?依我看,那群野蠻人派
軍隊來開戰還比較可信。」
面對同學們的嘲笑,略為不滿的托勒密小聲滴咕了幾句,只是因為他們的嘲
笑聲太過大聲,所以被掩蓋過去……
「托勒密,你到底想說什麼?怎麼不大聲點告訴我們?」
「你們一直太低估波斯帝國,我認為這就是政治的藝術。」
「喔~~~?藝術?」
「聽到沒?托勒密說送人質是藝術?」
面對周圍不斷嘲笑的同學,托勒密再沉不住氣,終於一反以往溫和形象鼓足
勇氣大膽發言,完全不顧周遭惡意的言行。
「你們難道無法理解這行動背後所隱藏的意義?波斯帝國擺明了是要希臘各
城邦互相攻擊猜疑。不論成效如何,他們總是能有不錯的收穫。」
反應靈敏的人,聽到這番話後才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隨即陷入沉思。
其他無法理解的人,都是忽然看到怎麼有些剛剛還在嘲笑托勒密的人反而認
真思考起來,而只能傻在原地看著所有人。
西元前340年,希臘各城邦面對在東方虎視眈眈的波斯帝國,唯一的自保
之道只有”結盟”。唸起來是很好聽,實際上卻是脆弱無比的關係。畢竟每個城邦
暗中都積心處慮的想整垮對方,登上統治全希臘的權力寶座,這根本不是什麼新
鮮事。
波斯也明白這點,雖然如此,還是不敢輕啟戰端。畢竟對他們來說,以往同
希臘這些”野蠻城邦”的戰爭所得來的經驗,明白揭示希臘這群野蠻人,在面對波
斯軍隊時總是能發揮不應存在的團結心合力抗敵。250年來,每每如此。
因此,既然明的一直玩不動你們,那這次就來點陰的,想必這就是波斯的想
法吧?
「托勒密提出的論點的確很值得大家討論。」
許多學生紛紛轉頭面向聲音的主人,然後帶著敬意站起,望著一名老人緩步
走來,仔細聆聽接下來的話。
「亞里斯多德老師。」
亞里斯多德本來想說些什麼,但他注意到托勒密似乎還有什麼話沒說出來,
便用眼神和善的催促他與其他學生繼續坐下,讓政治自由研討課在托勒密的帶領
下繼續進行。
「其實會讓我注意到這樣的可能性,是因為前幾天我到市集上逛的時候,聽
到從雅典貿易回來的人說那邊的民主議會正在激烈討論是要公投反我馬其頓。而
如果民主議會都討論成這樣,不難想像生活在雅典大街小巷的民眾都一定正在流
傳著馬其頓已成為波斯的走狗,雙方正在密謀著吞併瓜分希臘各城邦。」
「原來這全都是那波斯使者所引起的,如果這真的是波斯的計謀,波斯的這
一招也真厲害。不過,我方沒必要乖乖中計吧?」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有沒有什麼拯救我們馬其頓的方法,如果我是腓力國王
的話怎麼作會比較好?但問題再於……」停頓一會之後,托勒密很認真的繼續說
著,「如果將波斯使者趕回去,波斯帝國可能會捉緊機會向各國宣佈我馬其頓單
方面輕啟事端,不將使者所帶來的和平訊息放在眼裡,而召至批判。而如果善待
使者,又將會引起現在反馬其頓更嚴重的聲浪。總之,好像不管怎麼作,都只會
致我馬其頓於不利之地。」
經過一段時間的沉默後,開始有越來愈多學生可以完全了解托勒密說的這些
話而感嘆著。
「老師你的看法是……?」
這次換托勒密禮貌性的詢問自己的尊師。而亞里斯多德只沉默了一會便摸著
他那白皙的長鬚,溫和的微笑。
「我相信,腓力國王不會讓波斯為所欲為下去的,別擔心。」
「……莫非德摩比利時代又要來臨……」
不論是誰開的口,瞬間氣氛凝重到極點也是不爭的事實。那是個沒人希望會
再來臨的時代。距今140年前,波斯和希臘城邦之一的斯巴達之間,因一件外
交糾紛而演變成兩個民族的大軍交戰於德摩比利隘口。
本來剛開始只是一件很單純的局部性外交武力衝突而已,沒想到最後卻演變
為憂關全希臘民族存亡的血腥掙扎戰。
雖然最後因為希臘城邦的團結合力而獲得戰鬥女神雅典娜芳心贏得勝利,卻
也使得全希臘人口因為戰爭而急劇銳減,平均起來每戶人家都至少死了一名年輕
人,不能不說是重大的人口損失。
正在這裡討論的這群學生貴族對這件事完全不陌生,上一輩總是會對他們訴
說那場戰爭奪走了他們家族中重要的誰,平民就更不必說了,父母失去兒女,妻
子失去丈夫,更多的家庭因此徹底破碎,無數的人命,無數的人命,這樣的勝利
代價,真划的來嗎?
「對了,聽說波斯使者是個女的。」
托勒密看場面太陰暗,便機靈的轉移了話題。
「女的?」
「聽說還是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的女兒。」
「托勒密,你怎麼這麼清楚?」
托勒密沒有回答他,只是繼續說下去。
「雖然說是女兒,卻聽說是大流士向大夏貴族買來的女兒。」
真是個遙遠的地方。這地名對身處希臘的眾人來說,無疑是位於當時世界的
盡頭。而且可能是一生不會踏至的土地。
大夏位於現今印度河以西,一直到裡海與伊朗這位置,更包括了現稱阿富汗
的地區。雖然大夏佔了波斯四分之一的領土,卻是多山多丘陵的不易種植地帶,
實在是稱不上”宜人”二字。
撇開這點不談的話,此地可是波斯帝國防備印度王朝入侵的重要軍事要點。
如果印度軍隊入侵大夏,光是在這丘陵山區行軍起來,就夠瞧的了。當然還得印
度壯大膽子敢入侵才行。因此,大夏是波斯帝國分割出來的自治區,專門對付印
度。而總督得以享有一切自治權,只須對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負責。
眾人想到這一點,不禁為波斯帝國版圖之大而欽佩。
「不論如何,名義上她也算是大流士三世的女兒,尤其貴族間多少都會有通
婚的情況,所以他們應該還是會有點血緣關係的親戚。而大流士明知她可能會被
馬其頓處死,卻還是將自己親戚當可犧牲的貨物送到我們馬其頓這,他們還有絲
毫倫理道德或親情嗎?」
「倫理道德?」有人半嘲諷的指正,「波斯人習慣自己父親死了之後就把母
親娶回來。這樣的民族會有倫理道德?」
「說的也是……」
不知從何時開始,這項惡習就一直陪伴著波斯民族。幾百年來,波斯的血統
早已渾濁不清。
「對了,怎麼一直沒有看到王子殿下?」
托勒密關切的詢問亞里斯多德老師。
「王子殿下正在寢室內閱讀腓力國王的家書。」
「那我們要等王子殿下回來之後再繼續討論嗎?老師。」
亞里斯多德搖了頭,隨即眾人竟然一致的竟然目光集中在托勒密身上,如同
他是今天討論會的主發言人而等他繼續發言。托勒密看到這情況不禁顯的有些尷
尬,「對了,我聽說那波斯女使者的名字,叫羅克珊。」
「羅克珊?怎麼聽都不像是波斯貴族的名字。」
「我猜或許她也是大夏貴族向平民窮人買來的女兒吧,然後再瞞著大流士說
是貴族的女兒。畢竟有那個貴族會把自己女兒送到敵國去送死?如果是送到盟國
當成保證盟約的人質就還有可能,但直接送到敵國就……」
「波斯貴族間的關係還真是複雜啊。不過托勒密,你這些消息到底是……」
「啊,王子殿下。」
隨著托勒密的呼喊,眾人順著他的視線望去,一名體格健壯有著柔和水藍色
雙眼的青年走了過來加入人群。
「亞歷山大,你父王是不是要你回宮?」
亞里斯多德的問題引起大夥的關切,就在大夥的期待下,問題得到了證實。
「果然……我想也該是時候了……」
就在亞里斯多德陷入沉思的下一秒,亞歷山大已被眾人關懷的浪潮所淹沒。
「王子殿下,你真的要回宮嗎?怎麼跟赫非斯定一樣,忽然之間就跟士兵離
開了?」
「赫非斯定的情況我不清楚怎麼回事……只是父王要我回宮協助處理政務,
我也沒辦法……」
於是一些較機靈的,隨即改口將”離別問候”變為”毛遂自薦”,試著為自己的
未來開闢出一條大道。
「王子殿下,如果你在國事上需要忠誠的幫手,我隨時聽候你的差遣!!」
「為了馬其頓,我隨時聽命!!」
「我也是!!」
亞歷山大禮貌性的應對,實際上內心嘔的反胃。雖然這早已不是初次了,卻
總是因認清人類的本性而無奈。
這一年亞歷山大也已16歲。16歲才參與國政,以那個時代的王子身份來說是
有點晚。但腓力國王與亞歷山大這對父子之間,總是存在著一股異樣氣氛,因此
關於這件事,也引出了許多的揣測。
「對了,王子殿下何時要啟程回宮?」看來還是托勒密的詢問比較切實,相
較於他人的無恥自薦,總是聽起來舒服許多。
「等會我就得跟父王派來的士兵回宮。」
「別這麼急著走嘛,再跟大家上完最後一堂課好不好?」
「各位同學不要為難王子殿下了。殿下必須盡快回去協助腓力國王才行。」
亞里斯多德看到亞歷山大為難的臉色,於是和善的說著。
「對不起,老師。父王要我立即趕回,我不能再耽擱,不然我也很想多留幾
日。」他真正想說的,其實是永遠留下才對。
「我了解……亞歷山大王子,你這次回宮想必是腓力國王忙不過來,所以才
要你回去處理政務,那我有些事要跟你說。」
「是的,老師。」
「希臘其餘城邦一直稱我們馬其頓是野蠻人。但事實上我們都是源自同一民
族……腓力國王也明白這點,所以陛下才會計劃統一希臘城邦,真正合力團結攻
打波斯帝國。而王子殿下未來也將會是馬其頓的君王,因此我希望王子殿下知道
為政者還有比這重要的事得作。」
「是什麼?老師。」
亞里斯多德沒有馬上回答。他瘦長的手指上,戴滿了在這個時代像徵財富的
閃亮戒指,反射著太陽的光線,一閃一閃的,彷彿永遠的智慧之光……
「我認為,為這世界停止一切征戰才是最重要的……不論希臘多團結,只要
戰爭持續著,受苦的還是人民。」
「……為世界停止一切征戰……」
年輕的王子殿下默默重覆這句話,但從他眼中卻很明顯的沒有絲毫的感動。
對他來說,皇帝的王位依然十分的遙遠……
“我還依稀記得此景。雖然是只存於回憶中而已,但卻是大帝開始霸業的最
初一刻……這一刻開始,世界將開始轉動……”
——— 埃及國王 托勒密
亂世情緣 I.回憶之初
「怎麼?挫折感很強烈嗎?感覺被我打敗了嗎?」
= 蛇神 =
「又在玩妳那骯髒的蛇嗎?奧林匹雅斯?」
「跪下!!在你面前的是崇高的神祇!!」
「朕就是不跪……怎樣?叫妳那可笑的神祇來施譴於我啊!!」
這段對話,就是這對夫妻數個月來第一次交談的內容……
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由於以往征戰負傷的緣故而瘸了一條腿,正一拐一拐
的慢慢步入這間陰暗無窗的房子。
「……等著吧!!蛇神會派使者來譴罰你的不敬!!」
「喔,他早已派來了,強悍又可怕……不就是妳嗎?」
「你說什麼!?」
「奧林匹雅斯,妳不就是我所見過最骯髒狠毒的女人?」
一瞬間,奧林匹雅斯臉孔扭曲的程度,就如同在四周蠕動著爬行的蛇……
她迅速奔向前去,尖聲嘶叫著,雙手尖利的指甲正對著腓力,如同期望能撕
裂他。忽然之間,腓力伸出強壯的手臂,緊緊揪著他妻子的衣領,一點都不在乎
他的臂膀正被對方的指甲深深崁入,而滿懷憤怒的將她拉近身旁……
此時雙方眼中只留著絕對的怒火與厭惡,見不到任何夫妻間該有的情感。
「奧林匹雅斯!!妳不要給我太過份了,妳明知道我現在心中最愛的只有克
莉奧帕德拉,妳卻陰謀傷害她!?這筆帳我可還沒跟妳算!!」
「你在等什麼!?要算的話現在就來算啊!殺了我啊!你以為我怕你!?」
腓力只是使勁將她推出去,讓她跌到地上的蛇群內,再度收起怒容,展露出
政治家專有的微笑。
「你在笑什麼!?」
「沒有,只是想到如果我正式改立皇后為克莉奧帕德拉,並將未來她生下的
孩子立為王位繼承者,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
「怎麼?挫折感很強烈嗎?感覺被我擊敗了嗎?我對宙斯發誓,妳此刻的表
情真是會讓我差點再愛上妳。」
「…………」面對這樣的嘲諷,奧林匹雅斯沒有回應,只能憤怒又不甘的握
緊拳頭,讓蛇群在她身邊盤繞。
「算啦,我今天來找妳,不是要看妳在這胡鬧,我沒那麼多時間。」
「是啊,你陪一群不知羞恥的賤貨時間多的是……」
「總是沒有妳強悍可怕。」
短暫的沉默中,一條小蛇爬近腓力的腳背,被腓力使勁踢到牆旁。
「妳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妳為了試圖鞏固亞歷山大的王位繼承權,竟然密謀
買通殺手想將克莉奧帕德拉殺掉。」
「你已經不愛我也沒關係,但亞歷山大就不是你兒子嗎!?他就不能繼承你
的王位嗎!?你就這麼恨他?一直不願意指定他為王位繼承人,甚至恨到需要將
他送離王宮數年又不聞不問!?」
「我從沒說過我恨他。只是他想坐我的王位,真的夠資格?」
「他為什麼沒有資格!?他體內留著你家族的血脈,大力士海克力士的血,
流著我家族的血,英雄阿基里斯的血脈,注定要成為全希臘的王者!」
「就算他體內流著這樣的血脈,但有沒有資格,還是要他自己表現證實給我
看。我真正更加在意的,究竟想坐我這王位的是他,或者是妳想讓他坐上王位後
再藉機從後掌權?就是這樣。」
場面再度沉寂下來,發出聲音的只有地上一條條蠕動中的蛇。
「……你到底來這裡做什麼?」
腓力再度露出笑容。:「我是來送一個大人情給妳的,就算妳這麼恨我,看
我還是對妳這麼好。」
「我決定下令讓亞歷山大從學園回來,就是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致我親愛的「爛尾人」:你為什麼做事情總是有頭沒尾啊?你的室友經常做事有頭沒尾嗎?本文分析爛尾現象背後的原因,提供建議和方法,如何與爛尾人相處,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作者從行為生態學、認知靈活性等角度深入分析,並提出溝通、共情、設立紅線等有效工具,解決爛尾現象帶來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4-04-11
事情太多、太混亂,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著手嗎?三步驟脫離混亂!附Notion操作示範!寫給忙碌於讀書、生活或工作中的你!我從大學開始就有這個三步驟習慣,當時雙主修又參加社團、服務隊,非常忙碌,所以開始照著這三個步驟開始整理我的生活。這可以用任何工具去實現,文章最後也會分享我現在如何用Notion來進行這三個步驟,跟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邵Shao
2024-02-20
ETF是主流還是亂象讓別人去說,我只需知道一件事情ETF是主流還是亂象讓別人去說,我只需知道一件事情 那就是這場遊戲我仍然會贏 我的思考邏輯是:先講究不會輸,所以就只會贏了 我的對手的思考邏輯是:先講究贏,再講究不會輸 但是他忘記了,再怎麼想贏的人,面對我這種擁有著絕對性實力的對手,他想贏過有絕對性實力的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我故意演一場輸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11-19
[市民團] 樂聲燦爛:桃園市民合唱團創團音樂會今年 3 月,桃園的狂美交響管樂團成立了新的「桃園市民合唱團」。我看到招募創團團員的消息非常高興,因為排練地點離我家很近,我立刻決定去試音……
Thumbnail
avatar
思密
2023-08-15
你看事情的角度,決定了幸福的長度:21個切換視角的練習,辛苦也能是幸福一位搖擺舞的同學跟我說Swing Taiwan就像是他的家, 聽到的時候我很感動。 我第一次接觸搖擺舞的時候, 從沒見過有其他活動能讓這麼多人同時在臉上都綻放著笑容, 這麼酷的東西, 我也想體驗看看, 當場我就刷卡了。 以前我總是公司、圖書館、書店來回輪迴, 我可以不用和人對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8-06
如何避免被其他人紛亂的建議擾亂決心,持續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我從 2019 年開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學習的過程與觀點。隨著寫作的時間愈久、被關注度逐漸提高時,隨之而來的 "建議" 也開始變多。給建議的人可能來自家人、朋友、網友。我發現當分享的內容愈來愈深入時,得到的建議讓我很難理解。所以我開始思考:到底該如何面對生活中的 "建議" ?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30
留住混亂繁華中的彼此,NOTD 搭上 Shy Martin 的抒情電音舞曲 Hi there,今天來說說我近期愛上的一首電音,瑞典雙人組 NOTD 和同為瑞典人的創作才女 Shy Martin 合作的歌曲〈Keep You Mine〉(2019),目前都設為推出正式專輯的雙方都還沒將這首歌收錄進去,所以這首現在都還是以單曲形式存在於各平台上。這首歌從2019年推出到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8-22
別讓未完成的任務擾亂人心:初戀情人只是最不重要的那件事情提到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國外媒體常以「初戀」為例來說明。我在我的臉書上提到,臉友們也是反應熱烈。不過,如果只注意到「初戀」,那就小看蔡加尼克效應的重要性了。我們的大腦如果被「未完成的任務」一直糾纏,工作效率就容易變差,焦慮度也會隨之上升。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4-18
頭部中心全開放者:胡思亂想不重要的事情而影響了決策!那個人正在思考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正是他們所想的事情影響了他們的決策。但是不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不知道所有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這導致了如何完全做出決定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3-18
遇到複雜事情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不妨試試看用心理學中的「後設認知」來幫助自己吧!很多時候,我們都容易陷入固有的思考迴圈,反芻著相似的信念而形成負面循環,利用後設認知除能跳出既有的框架,讓我們在遇到問題時,幫助自我看清情緒背後的意義、行為的動機,也能為自己的思考歷程抽絲剝繭。 所以,究竟要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