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敢寫,世界就敢看!我與寫作的10餘年愛情分合

2020/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要來說一個「我與寫作」的愛情故事。
寫完人生中第一部小說的那一天,彷彿是小學四年級的下午,我還記得那是一篇文筆幼稚、情節老套的言情小說……(啊我就才小四而已,不然是想怎樣!)
2005年,網路小說正逢起飛時期,打開電腦連接上網,五花八門的小說網站、寫作平台都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來。我喜孜孜地將這篇小說投稿到當時很常瀏覽的小說網站去,一個禮拜後,通過站長審核,被刊載了出來。
當時,我的喜悅與興奮,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沒過一天,我就看見有人在留言板上抨擊:
「那個新發布的XXXXX(小說標題)到底在寫什麼?有夠難看!」
我很難過,卻也沒有顯露出來。其實內心深處,我明白他說的是事實。在往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每當我提筆寫故事時,擔心情節不夠深刻、人性不夠豐滿的隱憂,就像一首永不停歇的背景音樂,始終迴盪在腦海裡。
一直到現在,在寫「虛構作品」的時候,每個字依然都還是帶著恐懼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的論點敘述文、以及個人故事散文寫的貌似比較好的原因——因為在寫它們的時候,我對自己的想法沒有絲毫懷疑,我知道他們是真實、有效且經過證明的。
對於「文學」,我有太崇高的期待。在我心中,「文學」是一座神聖、閃閃發光、完美的殿堂,象徵著一個隨心所欲卻又隱喻了現實生活的虛擬世界……啊,一不小心就開始咬文嚼字、嘮嘮叨叨了起來,讓我們回到小學四年級,我的作品被抨擊之後。
在那之後,我也仍舊未曾放棄寫作。我會在課堂上偷寫小說,並且讓這本小說作品在班級內傳閱,大家甚至會用便條紙寫下自己的觀後感,貼在筆記本內留言給我。
寫作帶給我快樂,有人閱讀我的作品帶給我更大的快樂。本質上,我是一個怕寂寞的人,不是怕一個人待在家裡的那種寂寞,而是怕滿腦子想法無人可以交流的那種寂寞。
只是,即便在快樂的寫作過程中,擔心情節與人物設定完整性的隱憂還是存在。
於是,小學六年級之後,我踏上了寫同人文的道路。
2007年,網路小說的發展到達巔峰,各種部落格、創作平台百家爭鳴,同人文的興盛程度大概就如大唐盛世,現在這些已經「改朝換代」後的孩子大概無法想像。
就拿《火影忍者》來說好了,當時進入搜尋引擎,只要鍵入「佐鳴」,就會跑出幾百頁以上的同人文,而且每一篇都極具可讀性,用詞優美、情節吸睛。然而,13年後的今天,我剛剛跑去Google上試著搜尋了一下,果不其然,現在已經只剩幾篇殘花般的創作,掛在一些不相干的搜尋結果之上。
一個時代的消亡,無聲無息,在那些經歷過它的人心中,卻永遠留下了回憶。
我就是在那樣一個網路小說的大唐盛世,踏進了同人文的圈子。既然我年紀太小、體會不足,無法創造出膾炙人口、人性深刻的角色,那麼我就二次創作、沿用已經被大師所創造出來的角色好了!
從2007年到2012年,我寫過《家庭教師Reborn》(8059跟6927,懂得就懂XD)、寫過《黑執事》(賽謝最高!)、寫過《APH》跟《哈利波特》(HD不可逆!),當然也寫過《三國》(策瑜!)跟《雷神索爾》(錘基!)
對於沒參與過這場時代盛會的讀者來說,上面那三行大概是「有字天書」的等級——每一個字都看得懂,組到一塊之後,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我的同人文確實寫得比原創虛構小說好多了,大概是因為我很擅長營造氣氛、設計超銷魂的情節,所以當時也吸引了一小群死忠的粉絲。
然後,2014年,當時最大的同人網(同時也有原創區)倒閉,包括我在內的一大堆作者都找不回自己的文章,有許多作者還被平台拖欠鉅額稿費,這件事甚至上了新聞。
除了文章找不回來以外,我其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即便文章找不回來這件事,我也是直到最近才開始覺得有點惋惜。為什麼呢?
因為早在2012年進大學之後,我就不怎麼寫作了。
從我頻道來的讀者,還記得《流浪者之歌》嗎?就像悉達塔,2012年,我離開家園,走進沒大人管教、約束的大學校園,一如悉達塔進入塵世後那樣,我也在塵世裡找到了比寫作與思考更好玩的東西,像是派對、戀愛、還有更多的派對!
2012年到2017年,整整五年的時間,我不曾提筆寫過任何完整的作品。
聽起來好像很嚴重,但其實還好。
這五年,我在青春裡橫衝直撞的冒險、經歷失戀、經歷失業,經歷背叛與惡毒的人性、也體驗美善與貼心的人性。
2018年,開始踏入「創作者」這一行後,寫作再度重回了我的人生。
在提筆寫下無數篇「有感而發」的YouTube腳本、也寫完一本工具書(《SKimmy的戀愛撩心術》平安文化出版)之後,我與【方格子】邂逅了。
方格子就像那個我在童年時期,曾經引頸盼望的「知心好友」。
我想所有熱愛寫作、渴望作品被閱讀的人,都期盼過這樣的好友存在——一個會認真看你作品、跟你討論、催促你多寫一點、讓你有動力在寫作這條「自我對話」的道路上越挖越深的人。
成為方格子的專欄作家之後,要從總是想寫才寫、有主題才寫的生活模式,突然之間切換到「每周不管怎樣就是要交稿一篇」的模式,還真的有些困難。好在我的編輯也並不強迫規定我主題,任我自由發揮。
於是,我開始發想:「如果,我先從我自己開始寫呢?」
於是,就有了《北京拍片驚奇》,也有了你現在在閱讀的這篇文章。
寫作真的是一場自我對話,而也有一句話說:
「所有作者都在寫自己。」
越寫才會越懂、越懂才會越好。通過每周一次的寫作/自我對話時間,我以我自己為藍本,掌握了如何寫好「我這種性格」的角色。也許……你們很快就可以看見我寫出一個「原創角色」了!
這個角色一定會是深刻、有趣、動人的,而我也已經準備好要用自信的態度、去迎擊任何膽敢抨擊我寫得很爛的人!(酸民們,皮最好繃緊一點!)
Anyway,這就是「我與寫作」的愛情故事。我們青梅竹馬,但中間我卻對這段關係心生恐懼、只想逃離,後來繞了一圈,終於又找到重新在一起的勇氣與意義,現在我要邁開腳步,將這端關係昇華到我更想去的地方。
螢幕前的你,也喜歡寫東西嗎?對於寫作,你是否也曾感到挫折、倦怠,彷彿你的文字寫出來後總是石沉大海、再無音訊?
【方格子】陪我一起寫吧,只要我們敢寫,這世界就敢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Kimmy
SKimmy
我是SKimmy。 👽🧠👣💎👑 只願寫那些直抒胸臆的文章, 只願愛那些真心以待的人們, 只願過那種心之所向的生活, 只願幸福快樂與正能量降臨在大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