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細水長流沒法吸引眼球?MC張天賦《老派約會之必要》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木結他的前奏,是如斯落寞?
甚麼?就連MC張天賦也收獲到新鮮檸檬?
「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
廿一世紀,數碼年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我們甚至未有足夠時間了解一個人,就已經將所有都拋給對方。
嗯…是MC的外表讓你和你,都產生錯覺了吧。一拖一沓的R&B節奏,拖長了的拍子,MC、Goo Chan就是想將時間的巨輪拖慢,讓浸淫在速食文化中的我們放慢腳步。精心的鋪排,現在卻遠不及一句刺激小腦反射神經的說話…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來自台灣女作家李維菁的小說,看著一個個花樣少年,由初見到玉帛相見再到不相往還只需一日,甚麼是愛?甚麼是喜歡?就連第一口的香氣也沒理會,怎麼會品嚐茉莉花茶的回甘?
MC在你和你的眼中,就是這麼的一個人嗎?在世俗的渲染下,你和你,也許已經將他跟超級市場掛勾;然而黃偉文順手沾來《老派約會之必要》這小說,加上MC跟Goo Chan合寫的旋律,是要為MC平反嗎?
也許吧!然而充滿時代感的MC,又如何將自己與「老派」接上?R&B的節奏,髹上淡淡的古箏琴瑟,還有弦樂等等真實的樂器,讓感情來得更真摯,不是現代(或者說是復古了)的Synth合成;MC的人聲,亦不需要硬生加上扭音轉音,也不需要Auto tune,就這樣平平實實、忠忠直直的演繹。
飯桌上,由興趣說到內心,將「哀鳳」也關掉,展開純靈魂的對話,第一段Verse當中,黃偉文的歌詞,大概讓樂迷都走進了李維菁小說的意境,然而一到副歌,文字甜蜜以外,散發著的含蓄,是現代人久違了的戀愛滋味。
/承襲古典小說裡優雅的情感/
不單是乘著一拖一沓的節奏談情說愛,黃偉文在填詞的時候,也在承襲著早逝的李維菁遺下的意境續寫,在第二段Verse之中回到過去,古箏琴瑟不自覺的介入,訪西廂,登紅樓,刺繡一般一針一線,慢慢的、用心的經營這段戀情。
有的人會說,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可是愛,卻不是做出來,怎麼要在一天之內就把所有的都做完?細水流長,要慢慢經營,讓對方、讓自己慢慢的被滋潤,變得更完整。
這,也許是愛的真諦。
—CLS 閱評流—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lturebeathah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753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