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鬼屋》「來得快去得快,甚至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身為一個鬼片、恐怖片愛好者,台灣這幾年確實在該領域不斷有優秀的作品走出來,從最早的宇宙形式的《紅衣小女孩》系列,再到即將繼續拓展自己世界觀的《女鬼橋》,更不用提近期走向國際的《咒》,這些作品都證明這類型題材在台灣是有發揮空間的,而《民雄鬼屋》雖然在故事的選材上更具優勢,但最終並沒有發揮這樣的優勢,也使得《民雄鬼屋》難以成功被記住。
《民雄鬼屋》的劇情發想自真實的台灣知名鬧鬼景點,而電影內容將過往有關民雄鬼屋相關的傳聞給結合在一起做改變,劇情的時間點並非現代,而是60、70年代的台灣,因此社會風氣也成為本部電影的重要之處,無論是當時重男輕女的普遍價值觀,亦或是一些假借宗教名義的騙財騙色事件,從以上這幾點可以看出電影想講的並非只是一個鬧鬼的房子,而是事件背後的緣由,因此在概念出發點上我是欣賞,但實際上卻又證明看似錯綜複雜的劇情,最終的結果並沒有隨著劇情而一一解開,反而越看這個本該解開的結卻越死,最後也就成了死結。
「劇本」無論在任何電影都是最容易被第一點拿來審視電影的要素,同時如果劇本真的破洞百出,那即使技術、特效再好都難以挽救,《民雄鬼屋》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況,他有著好的攝影、精心設計的轉場,甚至幾段的特效使用也不差,但礙於劇本過於糟糕,這些技術的呈現似乎只成為曇花一現的驚喜。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本部片片長80分鐘,這個片長已經明顯過於簡短,而這樣的長度即使沒有複雜的故事,也未必能將故事講好,果不其然結果如預料中的一般甚至更慘烈,劇中事件發生的原因本身應該是有故事效果的,但電影訴說的方式讓整起事件鳥到不行,整部電影就是60分鐘看人一直尖叫(楊謹華是想當台版尖叫女王嗎),20分鐘看大量早能猜到的結果被揭露,但揭露方式搞的好像驚天大逆轉,不得說這樣的內容搭配這樣的處理方式,卻實具有效果那就是看似格外諷刺,不知道為何這樣篇幅的內容最後只有80分鐘,雖然說給120分鐘未必能改善很多,但我想故事至少能完整吧(希望啦)。
然而如果說劇本是讓我放棄思考的關鍵,那讓我不忍直視的關鍵大概是就是讓人尷尬癌擴散的對白,除了前面大概每五句叫一次的楊謹華,還有像是「我看的見鬼」、「我想那是鬼」種種深硬到爆的台詞,看的當下我認真不敢繼續聽下去,這大概比什麼惡魔的低語還可怕。
總結來說,《民雄鬼屋》整體看下來真的就是不知所云,而在劇本呈現上也糟糕到大概可以跟某個跟醫院有關的鬼片湊同個宇宙,但是我要說在幕後跟技術層面上,像是攝影、特效、美術都真的有水準跟特色在,也不能否認這些人對於這部電影確實為電影帶來一點特色,台灣技術層面絕對不輸國外,有差距的一直是在於劇本的核心以及台詞的編排。
《民雄鬼屋》7/29全台上映
采昌國際多媒體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Facebook:https://reurl.cc/o16z7M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