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橋》觀後感 / 「臺灣大學靈異事件宇宙形成?」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評正文:
每次看完恐怖片都會謹惕自己的三大要件:不要落單、不要不信邪、不要誤闖禁地!每次看恐怖片的時候都會覺得主角真討厭:「你們自己是沒看過恐怖片哦~」但說穿了這就是潛規則嘛,如果主角遵守規則一切就演不下去了啊,到底有沒有主角是一群人從未分開過,最後還是撞鬼的故事啊?
2016年閏月,六名東湖大學營隊幹部同學,在校園傳說中知名的女鬼橋舉辦試膽大會,為了宣傳營隊,不怕死的這群人竟半夜到橋上直播,沒想到直播中竟拍到女鬼現形,這場百萬網友見證的驚人畫面,轟動全台,但從此這群學生卻下落不明……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直到了2020年,女鬼橋的靈異傳說仍從未停止過....。
我認為最高端的恐怖片莫過於,鬼不在鏡頭中也能隨時讓觀眾害怕,有時候甚至不要刻意製造音效,近期的《隱形人》是非常棒的例子(畢竟他是隱形的嘛...)。我會說《女鬼橋》前半段的氣氛拿捏的非常出色,小編在戲院裡頭真心害怕了起來,但到了電影後段就是不斷的重複:一個人離開另一個人,然後被嚇,或許被殺......
就這樣不停輪迴,嚇人的時機點觀眾們也漸漸可以掌握,電影後半段女鬼甚至直接出現在鏡頭裡,可以感受到導演想要營造,讓觀眾毛毛的感覺,但我真心覺得這樣的編排將恐怖感幾乎完全砍半。
我認為整部片最令我讚嘆的是美術設計的表現,陰森的女鬼橋當然不在話下,大型的廢棄宿舍、空蕩無人的廁所還有女鬼扮相的設計,一樣樣設計都拉高了電影的恐怖層級。
最重要的女鬼裝扮至少沒有像當時《紅衣小女孩》在網路上被砲轟,單看照片確實會讓人覺得毛毛的,只差在結尾太頻繁的現身,也被前段的情節轟炸到疲乏了,沒能完全發揮潛力。整體看得出美術設計組的用心,我在這頒予MVP。
另外一個音效技術組就不這麼幸運了,在多數時候,角色念出的對白跟螢幕上的嘴型有非常嚴重的不聯繫,音調和語氣有時也和臉上的表情不一致,我不確定是我前半段已經被嚇歪了,所以腦袋開始恍惚,還是其他觀眾也有這個困擾,又或者是戲院喇叭的問題?
講一點本片讓我覺得最有趣的小巧思,先不要慌張,我沒有要爆雷,簡單提點一下還沒看的觀眾。看到了結尾我們會發現劇情其實在2012、2016、2020不斷穿插,其實導演在服裝、道具、鏡位、人設,都不斷的給予觀眾暗示,在驚嚇的過程中還心有餘力的大家,可以睜大眼睛好好觀察哦。
穿插時間線的概念很有趣卻也對於恐怖片來說很冒險,畢竟大多數觀眾只是單純要進場享受電影的恐怖氣氛,多半不會放在這麼多心思在觀察細節上,最後也犯了國片常見的錯誤:結尾才把所有事情說明白。其實我並不討厭結尾大揭露的劇情轉折,只是缺乏一種層層剝開的感覺,單單一股腦的把結論往觀眾砸,不免讓人有些吃不消。
說了這麼多優缺點,我很高興我看到臺灣的國片正在穩健地踏出步伐,從幾年前的《紅衣小女孩》、《粽邪》、今年的《返校》都成功的把臺灣的獨有故事改編,玩出自己的風格,也深受觀眾們喜愛。
而《女鬼橋》的結尾感覺出有很多的續集發展空間,說不定,這次題材是東海大學女鬼橋,哪天再拍一集文化大學鬼電梯,形成一個「大學靈異事件宇宙」的話,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啊!
其實小編從來都不敢挑戰台灣恐怖片,《返校》某程度上來說不算啦!畢竟看《厲陰宅》,會覺得那是美國人的事,身為臺灣人,看臺灣的恐怖片,種是多了一分親近感。這次的《女鬼橋》算是一大突破,縱使有各樣的優缺點,小編仍然非常享受這次《女鬼橋》的設計與編排,也慶幸自己鼓起勇氣進場欣賞了!
總分 7.5 / 10
片名:女鬼橋
導演:奚岳隆
演員:詹宛儒、張寗、林哲熹、嚴正嵐、葛丞、謝毅宏、孟耿如
發行:傳影互動、華映娛樂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