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寶物?還是?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與父親整理抽屜裡的東西,目的是為了找一條充電線,結果,目的沒達成,卻無意間看到了一些陳年舊物,包含兩台使用底片的相機、一台數位相機、幾顆不知是什麼石頭材質的印章,其中讓我最驚訝的是一只名牌石英手錶。
父親看到後馬上說,這是幾十年前他與母親第一次出國經香港轉機時在免稅店買的,回台灣後因為捨不得戴就先放在抽屜裡,想說等重要的節日再拿出來配戴,直至今日從來沒有戴出門過,當下視為的寶物,怎麼會知道當了”靜物”快40年?
雖然父親堅稱當時是買給母親的,但依據這幾年陸續整理東西的結論,那一年父母出國總共為家裡每個人各買一只手錶,母親、我的、弟弟的都有找到,昨日這只其實是父親的,上網查詢後是男用手錶無誤。當年他們跟團出國,大部份的人都會利用轉機、免稅的機會添購奢侈品,節儉的他們竟然大手筆為家中每人都買了昂貴的紀念品。
我與弟弟的是男女石英對錶,年代久遠電池早已取出,我一直放著沒丟也是列入”靜物”,去年找到母親的女用機械錶後,請師傅維修,換了錶鍊讓它重生,偶爾我會拿出來配戴也順勢思念母親。昨天這只男錶我也會請專人協助,看看有沒有讓它脫離”靜物”的命運?如果可以,希望父親可以將它戴上,同時回憶當時他們出遊時的美好。
想起以前在歐洲時,周末有很多二手市集,大家把用不到的東西拿出來,除了尋找有緣人外,也讓這些舊物活化,在法國有一間販售二手衣的店,其營業規模也是不容小覷,足見在歐洲這樣的消費模式廣受大家認同。當時我在想,誰會喜歡用二手的東西呢?但換個角度,每樣東西在採買的當下,都是滿心歡喜的寶物,若是因為太珍惜捨不得用則變成了靜物,時間久了往往也就不記得了,到最後確變成了遺物。
若是有後人可以處理,尚屬圓滿;但若是獨身離開,那麼寶物最終成了廢棄物,是多麼令人唏噓啊。常常有人說,好東西買了就要拿出來使用,不要等什麼好日子,因為天天都是好日子,時時都是好時光,把握當下才是最好的生活態度。
我也應該把自己的抽屜打開,好好看看裡面的靜物”們”,若是用不到,可以立刻淘汰;若是有用的,就趕快賦予其新生命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