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東西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人不丟東西的。從客運、火車、飛機、學校失物招領處,琳瑯滿目的失物,就可看出一般人很容易遺失東西,遺失的東西更是無奇不有。通常丟的東西愈貴、愈有紀念性,就會傷心的愈久。


當某件東西不屬於我的時候,丟掉了,我當然不會傷心難過。比如說手錶,當手錶在錶店玻璃櫃時,如果店員不小心,被偷了、摔壞了,和我無關,我何必傷心難過。可是當我花了錢,從錶店買了這隻手錶,這隻錶就屬於我,是我的東西,萬一被偷了、摔壞了,我就會傷心一段時間。


這樣說來,當我們擁有的東西愈多,丟掉的可能性就愈大,我們就會愈擔心。如果我們擁有的東西很昂貴,被人覬覦,恐怕會寢食難安。


我有點迷糊,從小到大,不知道丟過多少東西,花了多少時間找東西。有時經過一段時間,才發現東西丟了。便宜東西丟了也就算了,而有些新買的東西,價值昂貴的東西,或是有紀念性的東西,丟了或被偷了也很可惜。


很多東西,丟了也就忘了。印象深的是丟手錶、腳踏車,雖不是很昂貴,但也要個幾千元。我有個壞習慣,天氣一熱,或要洗手,就會把手錶脫下,隨手擺放,就常會忘在洗手台上。


高中時,有次買了新錶,很高興。才戴幾天,有天早上去升旗,脫下放在教室抽屜裡,沒戴出去,回來就不見了。八成是同學偷的,但百分之百沒人會承認。就這樣,永遠和新錶分離了。


至於丟腳踏車,我可是經驗豐富。讀大學時,一向都是買中古車。有次狠下心來,買了輛新車,還有變速,花了不少錢。才騎一兩個星期,有天去學校禮堂看電影,出來車子就不見了。去校警室報案,裡面擠滿了人,很多同學車子被偷,當然不可能找回來了。


隔了幾年,學校畢業,服完役,到一所專科學校教書。剛開始是騎機車,後來搬了家,離學校不遠,天天騎腳踏車到校。車就停放在學校外面,這樣也丟了幾輛腳踏車。其中一輛,也是狠下心買的新車,騎了幾星期就丟掉了。看來我和新車無緣,一買新車就丟。


外祖父喜歡古董,搜集不少古董。讀大學時,有次到外祖父家玩,他送我個硯台,很漂亮,上面雕了隻躺著的牛,我很喜歡。後來,東搬家西搬家,硯台就丟了,也不知道是何時丟的,我傷心了很久,卻也無可奈何。


自己的東西不看好,隨便亂放,或忘了帶走,就可能丟掉。東西丟了,傷心一陣,也就忘了。但如果丟的是人,那可就不得了。人丟了可是再也找不回來,還是多關心一下身邊的人,看牢一點,不要丟掉。

 

14會員
87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