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斐洛西來台後,各種狀況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近日最糟糕.....等等,這個詞不對,我應該會用影響最大的事件,就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事件。
不說別的,光是這兩天大陸那一些動作就知道,包含進口禁了台灣的食品、水果、白帶魚、凍竹莢魚,出口部分也進了天然砂到台灣,同時處罰了不少在陸企業,動作最大就是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演習,然後還延長到了8/8,同時位置還比1996年台海危機時還要近台灣。
好了,最近大致的狀況講完後,來看看實際普通人遇到的案例。

台灣稱謂問題

我朋友在貿易產業上班,負責的項目之一,就是處理貨物進出口的部分,其中很大一塊是跟大陸這邊做出貨,在進出貨時,貨物會進出雙方的海關,貨物進出需要進行申報,需要填寫報關單據。
大陸這邊已經開始嚴格規定,單據上面台灣這邊的名稱問題。
以下引用自大陸的網站內容
允許使用的稱謂:
  1、“中國台灣”,英譯文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或"TAIWAN,CHINA",或"CHINESE TAIWAN";
  2、“中國台北”,英譯文為:"TAIPEI,CHINA",或"CHINESE TAIPEI";
不得使用的稱謂:
  1、“中華民國”,英譯文為:REPUBLIC OF CHINA,簡稱ROC;
  2、“中華民國(台灣)”,英譯文為:REPUBLIC OF CHINA(TAIWAN),簡稱ROC(TW);
  3、單獨使用“台灣”(TAIWAN)或“台北”(TAIPEI)字樣;
  4、“台北,台灣”英譯文為:TAIPEI,TAIWAN;
  5、“台灣(或台北)中國”,英譯文為:TAIWAN/TAIPEI CHINA;
  6、中國—台灣(或台北),英譯文為:CHINA—TAIWAN/TAIPEI;
  7、中國(台灣或台北),英譯文為:CHINA(TAIWAN/TAIPEI)。

或許不用太擔心

其實從以前到現在,看了那麼多大陸對於台灣問題的發言,我是指官方發言,就知道大陸對於台灣事務上,是很小器的,比如以下這一段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所以接下來,應該接下來,各位台灣人應該都知道的老招就會出現,包含各種經濟制裁、軍事演習等
就我從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網站,查到的公開資料來說,台灣進口和出口的前三十大商品中,基本上沒有包含目前被禁止的那些,包然含食品、水果、天然砂等,主要的前幾大商品都集中在記憶體阿、積體電路等電子相關的物品、零件或原料等。
也不可否認是大陸想先禁一些商品來殺雞儆猴,畢竟軍演可不是假的....嗎?,或許是來台海幾日遊的,但距離是真的近,那些軍艦、戰鬥機也是真的。
恐嚇了那麼多年,其實台灣人也是麻痺了,96年那一會兒,大家都風聲鶴唳,還好多人都趁機移民,但如今這些天,大家也是在網路上關心著,但同時也是各總打嘴跑,就PTT鄉民來說,大概就是一種"我就爛,你要打就來"的一種心情吧。
戰爭這種事情,要付出的成本實在太大了,看看俄羅斯就知道。
但接下各種小動作絕對是不斷的。

對於戰爭,我的看法

當然,我自己個人是喜好自由的,生在自由的台灣是我的幸運,如果變成大陸那種有限的自由,可能無法接受。
我自己也是討厭戰爭的,開玩笑,人生走到現在也不過三十來年,小時候忙著讀書、考試,出社會忙著賺錢、讓長官們開心,自己過得開心日子說沒有,實在說不過去,但也沒有很多啊,加上該死的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房子最重要,搞到現在房價比鬼還可怕,肩頭上已經各種壓力了,怎麼可以輕易展開戰爭這種終極大主線,讓大家陷入糟糕的處境中阿。
當然如果不幸開啟戰爭,身為一個消防替代役出身的廢物,雖然根本不會用槍,但當個救護兵還是可以的。

後語

身為一個小地方,土地超小、資源不多、人口成長也有限,這就注定了軍事實力發展有其天花板,加上還被各種限制、打壓,只能夾在兩個大國之前掙扎。
這是其悲哀的地方。
但身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可不能輕易放棄目前擁有的一切,實力不夠,那就想辦法左右逢源,只要能夠活下去,那就還有希望,哪那只是一點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