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格的財務自由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了很久要不要寫這個主題,寫了怕被說夏蟲語冰,前幾天發現了下面的影片,花了一點時間看完覺得講的非常好,同時也解決了上面的糾結,可以放心來分享一下這幾年對這件事的一點體悟。
影片作者提到他認為的財務自由定義:「財務自由是經濟上的一個可持續的、有適應性的生活狀態,它的目的是讓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同時,不用太過於擔心金錢的壓力」
這定義我非常認同,作者也點出了大家對財務自由最大的誤區,就是財務自由的人不會再主動工作賺錢。
事實上財務自由的目的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什麼都不做。試想如果一個人的興趣剛好能賺錢(ex:愛唱歌的人變成當紅歌手、愛畫畫的人變成名家),那他有沒有達成財務自由,或是他要不要退休,應該就沒什麼差別了,因為他已經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了,何必要特地放棄不做呢?可惜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我們通常不這麼喜歡自己工作,只是離不開工作帶來的收入,被這份薪水豢養而不敢改變。
從小我們都被灌輸好好唸書,長大找個好工作,時間到了結婚生子,老了退休含飴弄孫的人生藍圖,那如果照這個人生藍圖來走,我們何時會財務自由呢?
按照目前大多數人的認知以及現行的年金制度,「取得領月退休金資格」的那天應該就是大多數人財務自由的時刻,因為你可以不再工作出賣自己的時間,一樣可以獲得(理論上)可以支持生活的金錢。
如果把影片作者對財務自由的定義,把「財務自由」四個字用「退休」來取代,看起來也是毫無違和感的,我們實際來做一次:
「財務自由」是經濟上的一個可持續的、有適應性的生活狀態,它的目的是讓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同時,不用太過於擔心金錢的壓力。
「退休」是經濟上的一個可持續的、有適應性的生活狀態,它的目的是讓你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同時,不用太過於擔心金錢的壓力。
置換之後是不是邏輯上也是完全吻合?那既然財務自由(退休)那天必定會到來,那是不是更該先想想達成之後要做什麼呢?
或是我明天不小心中了樂透頭獎,提早把這輩子靠出賣時間工作賺得到的錢都拿到的時候,這時候我要做什麼?要追尋什麼?
從上面的推敲,就可以發現一件事,思考財務自由這件事本來就不是夏蟲語冰,因為我們終究有一天會達成,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還有達成的過程的不同而已,這也體現了財務自由是一件非常個人化的事,即使現在不先想,30年後退休時也是要面對一樣的問題。
影片作者最後的結論我很喜歡:「討論財務自由這個話題本質上是一個思維訓練,最終我們都逃脫不了那個終極的問題,那就是『我是誰、我要做什麼、我的人生意義是什麼』,財務自由只是我們想要獲得的幫助模式而已,即使沒有這個幫助模式,也就不代表我們就不能做自己。」
我認為相對穩定的財務狀況如同影片中說的給了自己一個幫助模式,就像玩遊戲開了密技金手指,幫助我們能比較自在的玩人生這場無限遊戲,讓我們能有不同的可能性去經歷人生這一趟單程旅行,財務自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財務自由是個持續的狀態,不是追尋的終點,而且只要財務健全,都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彈性去追尋自己想做的事,財務自由只是通往「能比較無後顧之憂的做自己喜歡的事」這種更佳人生體驗的手段之一而已,唯一能限制自己去做喜歡的事的人只有自己,能讓自己放膽去追尋想過的人生的人也只有自己。這就跟論語說的「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是一樣的道理。
最後分享兩段我近幾年很喜歡的話:「只求每一天朝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前進,去做自己想要做的自己。」
「每天記得問自己,如果這是我今天唯一完成的事情,我會對今天滿意嗎?」
謝謝看到最後,希望文章內容對你有幫助。你的追蹤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喜歡研究投資、打電動跟閱讀的中年大叔,認真研究投資目前進入第7個年頭,從股票入門再斜槓到房地產,正在努力通往自己的財富自由之路的途中。這條路學無止境,必須靠著不斷的學習與自我修養,才能達到真自由的彼岸,在這裡記錄自己對於生活、投資、房地產及財務自由的學習點滴,分享給也一起正在這條路上努力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