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EP11~12:人生有時候就像一場玩笑,但善意終能戰勝一切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有許許多多的說法​
然而所謂人生​
是為了我以外的其它人​
欣然地成為一塊煤炭​
從暖坑透出涼意的那天起​
直到翌年之春​
——연탄 한 장 — 안도현(《一塊磚煤》,安度眩)​
(⚠️以下有 EP11~12 劇情微雷!⚠️)
#非常律師禹英禑 在本週的 EP11~12 中,以「女性」為題,再用成長包裝出歧視女性 v.s.女權運動、公司裁員、律師所依循的究竟是內心還是表象、相愛容易相處難等多個議題。​
​其中,最戳到我內心深處的,就是開頭的那首:《一塊磚媒》詩作。​
在近年以「女性」為題材的影劇作品逐漸增多為前提下,不難看出文智媛編劇也是獨愛女性的存在。從「禹英禑」這個劇本身就是在講述自閉症譜系女律師的成長故事、劇中兩大事務所代表都是成功女性、第二集「滑落的婚紗」中想要傳遞女性的同性之愛等,都可以顯現。​
然而,這樣的信念,在 12 集裡又幻化到不一樣的層次,並進一步發揚光大。​
由李鳳輦飾演的柳齊夙,不但是在法律界稀有的人權律師,溫暖的舉動更能在小細節體現。當英禑說完自我介紹時,她用了「夙齊柳」溫暖以對;當收到匿名舉報時,她設身處地替一個不太熟悉的女孩著想沒有把它公開;當宣布判決時,她和敗訴一方緊緊握著雙手,象徵了無限希望仍舊在默默發酵當中。​
這些,都是無不讓人深深動容之處。我想,第 12 集案件宣告判決的剎那,結果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
女性匯聚而成的堅定力量和善意,已經戰勝了所有人生中的不如意。​
這份溫柔,我相信也會雋永的留存在每一位劇迷當中。​
英禑一番話道出柳律師的獨一無二之處。
此外,針對第 11 集中的事件,我認為其實設計的相當巧妙。比起看似單純無深意的故事線,似乎變向想要表達出:文字和舉動之下,幻化出的美麗假象。​
​第 11 集的委託人申逸秀,在進律師事務所時就因為背妻子而被披上「好男人」的標籤,再加上妻子所述他「顧家、好男人」等形象,又讓這個角色有了二度美化之效。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果不其然,他是個用甜蜜舉動包裝的渣男,有了錢之後就大變樣,成為了極度勢力眼的傢伙(還外遇)。但這些,都是我們在與這個人初次相遇時不會察覺到的附加包裝,似乎更顯示出了「觀察力」的重要本質。特別的是,這集中也頻頻出現:「妳要懂得變通呀!」這個對白,但究竟,這句話是對英禑說的,還是在看劇的廣大觀眾?​
我們都要懂得變通,在所有事情好似都會被美麗包裝的社群之下;我們都要懂得變通,
面對每一段令我們心碎神迷的關係。​
巧妙的是,編劇在告訴我們要懂得變通、用不同視角看社會的同時,在這兩集裡面也用了「對比性」加深了這個效果:​
11 集裡,先從秀妍身上發跡。在乍看之下遇見一個完美暖男的華美包裝前提下,再用「騙子」作結,完美與「鹽先生、胡椒小姐及醬油律師」案件車禍的悲劇性結尾性有了相似連結之處。而 12 集中,先用鄭明錫律師 8 年前因為替一樁有錢人弒父的案件辯護、結果反倒害怕他出獄後會對自己有可怕報復性行為開啟,帶出了明錫對於律師這個職業就是要替委託人「全權護益」的信念,反倒引起了強烈的「惶恐不安」;再與柳律師認為「律師」其實充滿了「人性」,就算是敗訴依舊從容不迫、神清氣爽收穫美麗女性之間情誼溫暖作比對。一來一往之間,如果要說誰對誰錯一定都會引發其中一派的不滿,但可以肯定的是:​
「看待世界的面向本來就會有很多種,本來就無從評斷,只有信念與否」的真諦。​
第12集裡用了明錫律師和柳律師做對比。
最後,想來談談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愛情。​
定位為「成長」面向的律師成長職人劇,最近在愛情線上也有兩派聲音。一派覺得感情線很沒必要、太多餘;另外一派則是覺得甜到心坎之外,溫暖又細膩的互動讓我們再次相信這世界上終會有純粹又一輩子值得追求的愛。​
在我看來,愛情線除了甜以外,回歸到前面所說的:依舊是「信念」問題。​
第11集的社內戀愛超級甜!
濬浩從一開始就沒有把英禑當成患有自閉症譜系的存在,而是把喜歡建立在平等和尊重之上,更將所有主動權都交給了英禑。不僅如此,在下定決心要交往的那刻,從電話引導、車禍事件的背後擁抱(他能知道自閉症在受到驚嚇的時候,要怎麼處理)再到專屬擁抱椅,我們都可以發現濬浩對待這段關係的認真。​
專屬擁抱椅完全是名台詞呀(剛好播出的時候跨到情人節)。
對我來說,濬浩的人設不但不會落入不現實又虛假暖男的境地,他耐心又真誠的引導,對比 11 集的委託人和秀妍的遭遇,更讓我們看見了:世界上終究有溫暖又善良的存在,想追尋愛情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尋覓到真愛的可能。​
當然,這樣存在也不是毫無瑕疵。從濬浩和英禑 12 集的對話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他依舊有情緒、依舊會失落,依舊有一般人戀愛裡會想要有的約會情節,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喜歡」概括。我相信,只要身而為人,都會有情緒,戀愛也絕對不會一帆順遂。我們終究會感到悲傷、感到不知所措,於是,在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學會在愛裡表達自己、學會在愛裡懂得包容;學會珍惜身旁每一個特別的人之獨特、學會不一昧積極表達自己懂得傾聽,這些事情,都是濬浩和英禑愛情裡最美好又純粹的象徵。​
姜泰伍演完這部變成國民失落男?😂
每一段關係都要學習,而正因為濬浩從一開始就沒有把英禑當成「非」一般人,他們才更要學習從「愛」裡一起成長。身為自閉症譜系的英禑,也可以透過這樣讓「他人」走進自己生命的方式,將自己天生不足的情感缺陷補齊,應用在職場上,也能成為一個讓世界更為美好的律師(又恰巧對應到第 12 集的柳齊夙律師之信念)。​
所以,站在我的立場,不論他們未來會遇上多少苦難,我至始至終,都會替他們應援的。對我來說,面對這部劇此時此刻最失落的地方應該在於:只剩下四集了(淚灑)。​
​p.s. 1️⃣明錫律師吐血我覺得是因為長期營養不足胃在抗議,大家應該不用擔心他會得癌症之類的狗血劇情發生。況且,從我這邊看來,這段劇情應該純粹就是作對比的功效而已,毋須想太多(?還有,大家在劇中看到明錫律師眼睛含淚看美景的眼神,應該是因為真的太長期沒有好好休假,所以觸景傷情而感動,不是因為可能癌症末期之旅之類的。(😂)
p.s. 2️⃣下一集大家都在討論覺得鯨魚 cp 愛情線要開虐(?)但是講出「你應該帶一個能讓你幸福的女人回來,而不是需要你照顧的女人」的,我認為應該不是濬浩的爸媽。其一,兩人也太年輕了(根本就是濬浩哥哥的程度?),其二,從去濟州島出差推斷,應該是跟案件委託人有關的隱射(亦如同第十集中身心障礙者愛情事件隱射的原理相同)
你覺得第13集的預告裡面出現的,是濬浩的父母嗎?
你呢?你的看法是什麼?
(接下來的劇情要如何在英禑律師成長史、鯨魚 cp 現實考驗、與媽媽的和解、權辯的洗白(?)、汪洋 team 上每個人的成長上都說得完整,我想,也是《非常律師禹英禑》能不能在我心中封神的重要關鍵了✨🐋讓我們一起敬請期待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 夜半的故事備忘錄 找我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