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她不是普通人,也不是普通的律師!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絕對是2022年韓劇大黑馬的《非常律師禹英禑》,不需要別人特別推坑,看第一集就會被劇中輕鬆有趣的步調吸引,並且深陷女主角「英禑」的魅力!
  《非常律師禹英禑》由實力派演員朴恩斌主演,實在讓人不禁讚嘆朴恩斌把禹英禑這個角色詮釋得太到位!從說話的語調、眼神到動作,從頭到腳都是戲!據說朴恩斌其實多次拒絕該劇的邀約,她表示自己沒有十足的自信能夠將「英禑」這個角色演好,但導演及編劇認為這個角色非朴恩斌不可!足足等了她一年才成功說服她出演。而該劇播出後,收到的熱烈反應出乎劇組意料之外,更受到各界極高的關注與討論,想必對導演與編劇來說,這個等待是非常值得的!
《非常律師禹英禑》

我叫禹英禑,正著念、倒著念都一樣!

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驛三站?
  每次自我介紹一定要念完上面一長串、不講完就會渾身不對勁的禹英禑,首爾大學法學院第一名畢業,捧著如此亮眼的成績求職卻處處碰壁,只因為她「履歷的第二頁」,寫著她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還好汪洋的韓代表,也是英禑爸爸的法學院後輩,給了英禑機會,就此開啟了她的職場冒險求生記。
在各位看來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但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無異。身為一名律師我會盡全力幫助被告釐清案件真相。
  在英禑的第一次開庭,聽到她對法官、陪審團,以及旁聽的人說了這段話時,我的眼淚就不自覺滑落(沒錯才第一集),比起其他人,英禑確實必須花更多力氣,來取得旁人的信任和對她專業的尊重,雖然看過的法條都能過目不忘、考試也總是能考第一名,但在一般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事,英禑卻都做不好,「這輩子看過的書都過目不忘,但卻連一道旋轉門都過不了,伶俐的『伶』和愚蠢的『愚』會不會比較適合我呢?」,聽到英禑是這麼想自己的,實在令人心疼,但是要成為一位律師,英禑還有好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在家打工卻差點被老闆爸爸開除

對我來說,妳就像春天的陽光一樣溫暖

「妳是很開朗、善良又溫暖的人,所以妳是春日暖陽崔秀妍。」
  和英禑是法學院同學、又同為汪洋的約聘律師的崔秀妍,其實和權敏宇一樣,跟英禑是有競爭關係的,但不同於權敏宇的權謀詭計,秀妍的種種護航事跡,都不禁讓人讚嘆有這種朋友真是難能可貴!
  當英禑被攻擊能夠進汪洋是走後門,公司同事們紛紛對英禑指手畫腳時,雖然英禑認為這是事實而默默承受,秀妍卻當眾為英禑抱不平,「妳成績那麼好還沒人願意僱用妳,這才是歧視!」;當她發現濬浩喜歡英禑後,明明自己也對濬浩有好感,但她並不像其他女二心生妒忌,或想盡辦法從中作梗,反而直接選擇退讓,還一再向濬浩確認他對英禑並不是一時興起或同情,一心就怕英禑受到傷害,這樣的秀妍真的超級帥氣!直接被圈粉><
  「妳就像春天的陽光。 在法學院時,妳都會告訴我教室位置、停課消息、考試範圍變動,還會努力阻止同學們嘲笑我、騙我、排擠我。 剛剛妳還幫我打開瓶蓋,又說員工餐廳有海苔飯捲就會通知我。」
「妳是很開朗、善良又溫暖的人,所以妳是春日暖陽崔秀妍。」
  看到英禑這猝不及防的告白,是不是也跟秀妍一樣,不自覺地紅了眼眶呢?本以為英禑並不會記得這些,因此可想而知秀妍對英禑的好也都是不求回報的,但其實她的付出英禑都默默記在心裡呀~「聰明是一項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希望大家也能成為像秀妍一樣善良的人,善待身邊的人。
在戲外同齡的兩人也成了好朋友!

我也想遇到這樣的「父系上司」

「同事之間,意見不同產生分歧,就應該一起討論,解決問題。凡事都要計較對錯,賞罰分明,這不是我做事的方式。」
  鄭明錫律師第一次見到英禑時,也跟其他人的反應一樣,不免對她的能力有所質疑,甚至向代表表示,他不想讓英禑待在他的團隊。但在與代表的溝通當中,他也沒有為反對而反對,而是直接把案件交給她,藉此測試她的能耐。當明錫發現英禑總是能觀察到一些細節、用她與眾不同的觀點看事情,進而幫助到案件的推進時,也使他對英禑刮目相看、視她為珍寶。
  身為資深前輩的他,對下屬也是完全沒架子!對英禑偶爾不太禮貌的無心之語不會放在心上,而是一笑置之;每次英禑還沒聽完指令就離席、無心的頂撞,甚至大半夜打給他,他也是無奈的笑著帶過,兩人的互動更為全劇增添許多笑點XD 當權敏宇發現他對英禑的偏愛時,雖然多次提出不滿,但他告訴權敏宇,他們是競爭關係,也是團隊夥伴,英禑身上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同事之間要互相學習,賞罰分明並不是他帶團隊的風格。身為領導者,要在堅持自己原則的同時,也做好上司與下屬的平衡,真的非常不容易!但他真的做得很好。(這種主管給我來一打!)
在鄭律師旁邊總是莫名有安全感!
  職場上的主管百百種,有暖主管也會有雷主管。當鄭律師生病住院時,代替他的張勝准律師,做事的態度與鄭律師明顯不同,在客戶、主管與法官面前,總是唯唯諾諾地陪笑,對於下屬則是倚老賣老,不做事還搶功勞,只會做表面功夫,真的讓人厭惡卻又非常寫實。這樣的情況讓英禑在明錫住院的期間,不停跑到他的病房「假探病真打擾」,瘋狂追問他什麼時候要回公司,實在讓明錫哭笑不得!
  YouTube頻道「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也在影片《非常老闆鄭明錫:7面向詳解》中提到,他們認為「沒有鄭明錫就沒有禹英禑」,我非常認同,一位好的表演者也是需要舞台才能展現自己,是他給了英禑舞台。當他發現英禑的與眾不同,不但沒有掩蓋她的光芒,反而因材施教、人盡其才;當英禑遇到困境時,他也總是細心引導,更被網友稱為「父系上司」,真的太貼切!希望大家在職場上都能遇到像明錫這麼棒的主管,如果無緣遇到,那就自己成為這樣的好主管!
比任何人都認真要去旅遊XD

我說是愛情,那就是愛情

「我想跟妳站在同一邊,我希望像妳這樣的律師,能夠跟我站在同一邊。」
  一開始覺得這部劇應該不會有愛情線,會顯得有點矯情,沒想到完全被濬浩這個角色給說服了!從用華爾滋通過旋轉門、不厭其煩地聽英禑分享鯨魚資訊,到交往後依舊保持尊重、處處為英禑著想,不顧家人及朋友的反對也堅持守護這段感情,實在太暖心了!
  第十集的案件是一位身心障礙人士的母親對她的男友提告,母親認為女兒是非自願發生性關係的,不管提出多少證據證明兩人是相愛的,也是心甘情願發生關係,最後男方還是被判刑。社會大眾認為身心障礙人士不懂愛,容易被欺騙、被利用,也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讓英禑和濬浩小倆口也開始思考這段感情。
「對身心障礙人士來說,光有喜歡的心意,好像是不夠的,就算她說那是愛情,只要正常人主張不是,那就不會被視為愛情了。」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說是愛情,那就是愛情。」
  雖然他們的愛情承受非常大的壓力,不論是來自社會的眼光、家人朋友的不理解,還是他們對自己的懷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為對方帶來幸福,但每當英禑退縮時,濬浩都用堅定的語氣與溫柔的態度,給予她信心和力量,「我想跟妳站在同一邊」不是光說不練,而是真的有身體力行,真的非常可靠!
  雖然身為「戀愛幼幼班」的英禑時常不懂男人心,總是讓濬浩傷心(網友直接封濬浩為「國民失落男」XD),但相信以英禑的學習力,在濬浩的教導下,小倆口能夠克服所有困難,迎向幸福。

她不是一位「普通」的律師!

《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
  在看完全劇之後,最大的感想是英禑雖然不是普通人,但她也不是普通的律師啊!她細微的觀察力、獨特的思考模式與邏輯,和總是能夠將艱澀的法律條文倒背如流,還能帶入案件並融會貫通,這絕對不是普通人能夠辦到的,而是她的天賦。
  雖然英禑的「特別」,讓大家很難把她當成普通人看待,她也知道自己跟一般人不一樣,但在每經手一個案件後,她都在學習、成長,並且慢慢融入社會,她其實不是沒辦法做到,只是需要比別人多一些時間。不要以貌取人、不要輕易對一個人下定論,是《非常律師禹英禑》想傳遞給我們的,若沒有花時間相處,就不要輕易評論一個人,我認為這是一種尊重。
  其實一開始看到台灣把劇名翻譯成「非常律師」,心想也太普通!(太隨便?)但看了英文翻譯的劇名《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跟朋友討論過才領悟,「非常」應該是「並非常態、不一般」的意思,不是very而是not ordinary,也就是英文翻譯的Extraordinary(突然上起英文課?),發現這部劇名就跟英禑一樣,需要細細品味才能理解!
Extraordinary!
  實在太喜歡這部劇,不自覺又寫了一大篇!其實還有很多可以細細討論的地方,權謀詭計權敏宇的好勝心、奇怪又可愛的董格拉米、英禑跟濬浩感情觸礁、英禑爸爸對女兒的過度保護,還有鄭明錫對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等等,但礙於篇幅只好忍痛割捨!(但如果想看我寫更多也可以跟我說^^)總之這部劇絕對是今年必追韓劇!
  該劇播畢後,朴恩斌也在個人IG上告別禹英禑這個角色,並寫道:「雖然很害怕,但還是樂意地鼓起勇氣去做。這是英禑決定走的路,這是我通過英禑學到的路。雖然不像說的那麼容易,但想要後退的時候,我會回想一下英禑曾經的勇氣!」,感謝英禑帶給我們的歡樂、啟發與勇氣,更感謝朴恩斌付出極大的努力,成就了這個角色。
演員們在戲外感情也超好!好可愛~
以上圖片來自NETFLIX、ENA《非常律師禹英禑》劇照以及GOOGLE
I'm ChouYu
I'm ChouYu
電影/咖啡廳/海邊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每個作品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文字跟音樂、電影一樣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