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孤勇者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恰逢父親節,為了應景,今天就來寫寫在我眼中所看見的父親吧。
童年時的爸爸是無所不能的,甚麼樣的問題拿到他的面前,都可以被雲淡風輕的解決,小到玩具損壞,大到水管堵塞,只要高喊一聲爸爸,爸爸就會像英雄一般出現在身邊,將問題解決;那時候的爸爸,喜歡山,喜歡花花草草,喜歡帶著我一起玩遊戲,假日時總會騎著車載著我和姊姊一起去山上踏青,可以說出我們看見的每一個稀奇事物的名字,在稚童的眼中,彷彿一個全能的超人常伴身邊。
爸爸是個時而溫和,時而暴躁的人,他會笑著跟我們打趣,也有可能在我們犯錯的瞬間化做鬼面,或許是為了展現身為父親的威嚴,他酷愛說教,不善於稱讚我們,不論做了甚麼好事,總是會告訴我們下一次怎麼做可以更好...當然,做錯事的話,就會承受雷霆般的怒火,雖少有體罰,卻依舊可以讓孩子感到恐懼,年幼無知的我為了逃避這樣的恐懼,常常選擇說謊或是隱瞞,但孩子又如何能鬥得過大人呢?想當然爾,下場慘不忍睹。
但不論做錯了多少事,又或者如何的憤怒,他總會在我們道歉反省後,耐著心告訴我們為什麼他生氣,還有希望我們能怎麼做,然後輕輕地拍拍頭,就放過我們了,現在想想,有多少次他的憤怒是一場秀呢?
我的家庭在14歲的那年出現了變故,父母親選擇離婚,為了我們姊弟及剛出生的妹妹依舊保持同居,從那天開始,那無所不能的超人彷彿失去了超能力一般,總在深夜回家,然後靜靜地坐在沙發上對著電視發呆,母親的視而不見,父親好像失了魂一般,不再像過去一樣擺弄著花花草草,也不再熱衷於帶著我們郊遊踏青。現在的我回憶起當時,知曉了當年生活上遭遇的困窘,爸爸為了養家而身兼二職工作著,記憶中都只留存著他一個人在客廳坐到深夜,然後關上燈在沙發上睡去的身影。
偶爾,在假日獨處的時候,爸爸會突然的感到感傷,或是怨怒,向我抱怨著經濟上的困難,說著我媽的不是,向我宣洩著他的苦悶,但在當時的我眼中,父母雙方都是破壞家庭的原兇,因此我從未給過他安慰,只是靜靜地聽著,然後看著眼前褪去超能力的超人變成一個平凡的中年人,收起了所有對於超人的期待及幻想,然後逃避般的將自己關在房間中遠離他們,沉溺於線上遊戲之中。
講到遊戲,就想起是爸爸帶我踏入了遊戲的世界,當年他也熱衷於電腦遊戲,常常帶著我一起玩一款名為紅色警戒的遊戲,但也因為時常玩到深夜,和媽媽吵架後果斷的選擇放棄;其實,我繼續玩了很長一段時間,猶記得當初爸爸和初階電腦打的有來有回,到後來我已然可以一個人對上七個超階AI不落下風,甚至可以在網咖裡和陌生人切磋並取勝,只是因為遊戲的關係,讓我的成績及生活變成爸爸眼中不堪的模樣,在談及遊戲時,總會得到恨鐵不成鋼的回應,所以始終都沒能說出口,時至今日依舊有些遺憾,好想在遊戲裡虐待一下爸爸XD。
在媽媽和姊姊的陣營中,爸爸逐漸化做了有些不堪的形象,我站在中間,卻始終不願意站在任何一方,也許是我倔強地認為如果表現的模糊一些,可以讓女性們顧慮而留下爸爸在家中,但最終的結果是爸爸獨自一人搬回了老家,於是從那時開始,我也開始不願回家,到大學時也決定獨居外面,偶爾回到家裡,也感到無所適從,也許是我將自己投射於父親的身影,覺得自己也受到了排斥,所以也想和父親一般選擇獨自面對。
獨居外面自然需要踏入職場,在職場中我見過了形形色色的人,開始接觸到原先不可能接觸的朋友,也逐漸開始了解到,無論甚麼身分,最初都只是一個人,一個活生生的,普通人;也因此我開始意識到,在身為我父母之前,他們都是人,而在成為一個成年人之前,他們也都是孩子,每一個成年人都是那個孩子逐漸穿上各式經歷後所化身出的樣貌,當然,父母的身分也僅是其中之一。
作為一個人,我並沒有要求父母完美的權利,也沒有理由要他們依照我的想法生活,在做為任何身分之前,身為人的一面也必須尊重其選擇,這是我獨自一人走過許多事後的感悟,但做為孩子,其實我看見的已經足夠多了。
我曾看見爸爸童稚的一面,也見過他熱情所向,那是作為孩子所擁有的自由
看見了爸爸強悍的一面,冷靜面對著各式問題,那是作為成人所具備的能力
看到了父親威嚴的樣貌,默默地撐起一個家庭,那是作為家長所承擔的責任
看到了父親的嚴厲,父親的擔當,父親的寬容,父親的溫柔,父親的...脆弱
時至今日,曾經的所有遺憾及怨懟早已釋懷,儘管家裡依舊存在著一種虛假的氛圍,有些時候聚餐甚至不曾邀請爸爸,我依舊會平靜的面對,然後獨自一人去見一見我的爸爸,這樣才算是圓滿;因為當一次聚餐後,我看著媽媽/姐姐/妹妹三人結伴離去,而我和爸爸則獨自一人漸行漸遠時,看著他的背影,我才明白這些年他所承受的孤寂,一個中年的,步入老年的男子,那孤獨的背影就向朱自清所述的一樣,在黑夜裡顯得刺眼。
吶,爸,你在我眼裡就像陳奕迅的孤勇者,你獨自面對了多少沒有人知道,你承擔了多少也不曾言明,你被剝奪了在這個家的權利,但依舊願意守護這個家,你並沒有褪去你的超能力,你只是從超人化做蝙蝠俠;原諒我始終不成器的讓你感到失望,我只是一直試圖想變得跟你一樣,去為別人遮風避雨,在別人口中的我,和你那麼像,缺口都一樣,只是依舊無法與你一般強大。
想說的話總是很多,從小到大沉默所累積下來的言語就像裝滿水的缸,沉重的無法傾倒,但我從不怨你,你始終都是我的偶像,我眼裡最強大,也最希望效仿的偶像,我知道也許你會想著自己並不成功,但你的形象在我的眼裡就是最完美的男人,在你身上詮釋了一個男人的全部特質。
對不起,你第一次做父親就讓你感到挫折,
原諒我,第一次做你的孩子,也謝謝你,讓我是你的孩子。
PS.我們都一樣,對在乎的人說不出幾句好話,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BrZbaN8Ao
JU磊
JU磊
作為一個人抒發及鍛鍊文筆所建立的小空間,自身只是一個有些木訥及粗俗的男人罷了,歡迎任何建議或是和我聊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